史上最赚钱娱乐文化产品竟是一部音乐剧-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

史上最赚钱娱乐文化产品竟是一部音乐剧

2016-04-17 22:05:19  来源:搜狐娱乐

用面具、道具来表现各种动物是《狮子王》的一大亮点。(迪士尼戏剧集团供图/图)

  成功的“秘诀”是:朱丽·泰莫

  1990年,舒马赫是迪士尼动画片《狮子王》的第一制片人,负责招募创作团队。他去找著名音乐人艾尔顿·约翰为影片创作音乐,被拒了3次。“后来找了前ABBA乐队的比约恩·奥瓦尔斯和本尼·安德森,他们也没答应。前甲壳虫乐队的保罗·麦卡特尼也拒绝了。”舒马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迪士尼制片厂花了一年时间,直到1991年11月,舒马赫最终坐在艾尔顿·约翰家客厅的沙发上,翻着书给他讲故事梗概。

  1994年电影《狮子王》公映,非常成功。很多青少年通过它才头一次听说莎士比亚和《哈姆雷特》,艾尔顿·约翰演唱的插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风靡全球。这一年迪士尼戏剧集团成立,作为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的下属公司,由托马斯·舒马赫领导。

  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刚走出低谷没多久。1966年华特·迪士尼去世后,迪士尼的动画电影制作就似乎失去了魔法,直到1989年的《小美人鱼》大受欢迎,迪士尼才算重回好莱坞制片厂的第一梯队。《小美人鱼》有两首歌曲获得奥斯卡提名,1991年的《美女与野兽》,三首提名歌曲,最终主题曲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

  音乐一直是迪士尼动画电影的标志。“为迪士尼作品而写的歌曲,在过去几十年里成了美国流行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大多数美国人在年轻时听到这些歌,它们在我们的集体意识中占据了独特的位置。”2009年出版的《迪士尼歌曲百科全书》在序言中这样写道。

  1990年代中,迪士尼制片厂开始了两项新业务:音乐剧和直接发行家庭录影带的影片。音乐剧首作是1994年上演的《美女与野兽》,电影音乐的作曲家艾伦·曼肯和词作家蒂姆·赖斯为音乐剧写了一些新歌。这部戏在纽约的剧评家那里评价一般,但在观众群很受欢迎,在百老汇连演了13年。

  第二部音乐剧就是《狮子王》。制作人托马斯·舒马赫给朱丽·泰莫打电话,请她来导演,泰莫那时还没看过这部电影。“他(舒马赫)在电话那头笑起来。全美国恐怕只有我没看过《狮子王》的电影了吧。”朱丽·泰莫笑着回忆二十年前,“一看完这部动画片,我就想:如果把兽群狂奔的景象呈现在舞台上,会非常精彩。”

  作为史上最吸金娱乐产品的出品人,舒马赫无数次回答媒体对“秘诀”的追问,答案永远不变——就两个词:朱丽·泰莫。“它跨过的每一个里程碑都在证明朱丽·泰莫的眼力和技艺。”舒马赫说。

  动画片《狮子王》在1994年就收得4.2亿美元票房,可当时的朱丽·泰莫还是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艺术家,舒马赫用她,压力不小。

  朱丽·泰莫最想做的也是最难的:在舞台上尽可能呈现真实大小的“动物”,而不是由演员戴上不同面具穿上示意的戏服了事。青年时在印尼、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长期生活,朱丽·泰莫见识到各种类型的傀儡戏,这些知识积累帮上了大忙。在舞台上用演员和面具、服装、道具来表现动物,《狮子王》花样百出的方式确实令人大开眼界。

  狮子面具顶在演员的额头以上,既定义了动物身份,又不遮住演员的表情。狮王木法沙和弟弟刀疤的面具机关巧妙:演员站立时表现狮子更加“人物化”的平常状态,而当它们凶猛地对峙,演员上身前倾近乎水平,头顶的狮头面具向前伸出,舞台上是两只活生生的雄狮。

  最小的动物是老鼠,不由人扮演,而是用皮影,投在舞台地面的景布上,有印尼哇杨皮影戏的风格。猎豹是半人偶,两条后腿是演员的腿,上身和前肢靠演员手中的长杆控制。犀鸟沙祖像是美国腹语表演中用的手控木偶,操控它的演员脸上也涂上厚重油彩,人的表情和偶的表情同时演出。狐獴丁满也是由演员操控的木偶,演员在它身后,全身涂成绿色,在视觉上作为背景存在,这是借鉴了日本的净琉璃文乐偶戏。

  多年的成功之后,舒马赫可以得意地说出当年的想法:“我打心底里认为,要让动画片《狮子王》呈现在舞台上,得重新创造独特的戏剧语言。在面具、木偶这些语言上,朱丽和我是通的。我读大学时靠演木偶戏赚钱付学费,我了解木偶这种语言。”

  保持第一成了它的责任

  1998年,《狮子王》的第一个海外版就去了日本,和东京的四季剧团合作,直到今天仍在上演。“日本版的改编比中国版要容易。因为剧目本身就运用了很多日本传统偶戏的元素。”朱丽·泰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偶戏和面具,美国人觉得是儿童表演的形式,但在日本被视为高雅艺术形式,日本观众对《狮子王》的木偶、面具高度认可。”

  在费利佩·冈巴看来,迪士尼的音乐剧走向海外势在必然。“迪士尼的故事是普适的故事。这些故事已经通过电影,在全世界以各种语言版本流行,音乐剧也就更容易推广到各地。”

  迪士尼戏剧集团至今已出品九部音乐剧,自动画片改编的还有《泰山》《小美人鱼》《阿拉丁》,也有改编自剧情电影的《欢乐满人间》《报童传奇》,和改变自歌剧的《阿依达》等。

  英国音乐人菲尔·科林斯作曲的迪士尼音乐剧《泰山》,在百老汇演了14个月,赔了1200多万美元,2007年停演。票卖得不好,而百老汇的音乐剧每演一周,平均成本是60万-70万美元。2008年这出戏的德国版来到有“欧洲百老汇”之称的德国汉堡,却连演5年,到2013年停演时,票房收入近2.5亿美元。汉堡之后,德语版《泰山》又转战德国的斯图加特。

  迪士尼出品的音乐剧,显然最适合家庭观众。百老汇音乐剧的主力观众是游客——讲英文的游客,尤其是美国国内游客。对于那些带着孩子的父母来说,《歌剧魅影》固然名声更响,但它的故事、音乐、场景,对孩子来说恐怕过于阴森。

  “迪士尼的作品基本上是带给人希望的。这些作品肯定人生,避开消极绝望。哪怕是面对令人不安的主题,诸如种族间的不平等、环境的破坏,迪士尼的艺术家选择的调子也是怀有希望的。”《迪士尼歌曲百科全书》这样总结迪士尼作品受到大众欢迎的原因。

  “迪士尼戏剧集团的观众,在全球每年有1980万人次。这比2015年加州迪士尼乐园的游客数量还多,比佛罗里达‘神奇王国’的游客也多。”舒马赫说,“一年前就在这间会议室,我向迪士尼集团董事会做这个陈述,他们都很诧异:全球现场演出的市场能有这么大?!”

  这间会议室在新阿姆斯特丹剧院的8楼,1990年代,华特迪士尼公司买下了这间破旧的剧院改造翻新,它也成为迪士尼戏剧集团的办公场所。百老汇不太欢迎这种巨型公司来分他们小小的地盘,评论界对迪士尼的戏一直不说话,但好莱坞大公司特别擅长博观众的欢心。

  3月15日,在西51街格什温剧院上演的音乐剧《女巫前传》票房收入过了10亿美元。故事讲《绿野仙踪》里那个绿肤色西方女巫的成长历程,环球电影公司是这出戏的主要制作方。这是百老汇第三部过10亿的音乐剧,也是速度最快的——演了12年半,而《狮子王》用了16年,《歌剧魅影》用了27年、2015年才刚跨过10亿。

  2015年仍然是百老汇的好年景。41家戏院全年总票房13.54亿美元,观众数1298万人次,略低于2014年的13.62亿和1313万人次。年度收入头三名依次是《狮子王》《女巫前传》和《阿拉丁》,都是好莱坞大公司的产品。

  根据纽约戏剧行业协会“百老汇联盟”的调查数据,百老汇的戏剧演出及周边产业,每年给纽约市带来120亿美元的收入。

  “2016年百老汇的观众人数将超过1300万,也就是超过纽约所有体育赛事的现场观众总人数。”舒马赫说,“来看演出的人要吃饭,要停车,要打出租,要住酒店……不管在世界何处,剧场都是一个带动消费的中枢。”

  2月11日,迪士尼戏剧集团刚刚宣布,音乐剧《冰雪奇缘》将在2018年登上百老汇的舞台,与《狮子王》和《阿拉丁》并肩。2013年上映的这部迪士尼动画片,全球票房13亿美元,目前是史上收入最高的动画电影。按照迪士尼戏剧的惯例,这部新剧会先在百老汇以外试演,然后才正式入驻百老汇。试演时间已定在2017年8月,地点在丹佛市演艺中心的比尔剧院。

  明斯科夫剧院的舞台上,夺取了王位的狮子刀疤把犀鸟沙祖关进囚笼,沙祖无奈地唱起“Let it go, let it go……”观众都笑了。这首因为动画片《冰雪奇缘》而家喻户晓的迪士尼歌曲出现在这儿,就像中国相声中的现挂。导演朱丽·泰莫也不知道演员唱了这首歌,“这个地方唱的歌常常换,有点即兴。有时候选的甚至是有点唱滥的,有点嘲笑迪士尼的歌曲,这样效果反而不错。”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我认为音乐剧已经不再是站在《狮子王》电影的肩膀上了。”《狮子王》成为史上最赚钱娱乐产品后,托马斯·舒马赫曾对媒体说,“它已自成一体。保持这个位置变成一种责任,你得不停地去想怎样调整,怎样变化。我喜欢这么一句话:‘最好的肥料是农民的影子。’你得在那儿,你得时刻尽心管好你的地。”

1 2 共2页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观众看“玛丽苏”类型剧为何会一再“上瘾”?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郑爽是不是个“问题少女” 真的不太重要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胡歌江疏影“时间长了,结束了,没有了”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