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

2016-04-07 05:01:00  来源:中工网

  作为每年一度的音乐狂欢,即将开启的草莓音乐节是一场不可错过的重头戏。而与以往不同的是,2016草莓音乐节将首次推出VR视频直播技术。届时,即使是不在现场的观众,只需戴上VR头盔,也能如同身临其境,全方位地感受现场的气氛。这昭示着一直不被电视等媒体转播的音乐节将有更为广泛的受众,而许多被不为大众所知的乐队、民谣也将被更多人所熟悉。那么问题来了,一直标榜“独立”、“小众”“叛逆”的摇滚乐“被大众化”,是否还能保持自己独特的魅力呢?

  在不少独立音乐人及文艺青年看来,“市场化”、“大众化”似乎是对“诗与远方”的亵渎,有违自己做音乐的初心,许多音乐人甚至对电视媒体等大众传播平台采取抵制态度。当然也有许多音乐人认为这是一个机遇。随着《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一系列电视音乐真人秀节目的热播,许多地下音乐人带着他们的作品走上荧屏,渐渐地被大众所熟知。例如杭盖乐队和《杭盖》、赵牧阳和《侠客行》、赵雷和《画》、宋冬野和《董小姐》……而在这之前,许多没有名气的地下音乐人只能通过在酒吧、地铁站流浪卖唱,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为继。

  中国摇滚之父崔健在十年前就表过态:“真正的摇滚乐必须与听众和市场有密切的联系,应该让每个人都可以接触到。”笔者对此表示赞同,市场经济是一个优胜劣汰的环境,优秀的作品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听众,从而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只要内心保持宁静,心存理想,依然会保持住自己的“初心”。

  就音乐本身而言,它只是表达感情的一种载体,《诗大序》有言:“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简言之,无论是语言、诗歌、音乐、舞蹈都是表达感情的重要载体,好的音乐形式应该广为流传,而不是画地为牢,小众的歌曲也可以引起人的共鸣。例如最近流行于微信朋友圈的各种改编版本的《南方南》、《南方姑娘》便是小众音乐被大众化的成功案例。诗一样的歌词配以简单的旋律,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完成了“小众”与“大众”的完美嫁接。

  真正的好音乐应该被所有人听到,拥抱大众市场才能在音乐道路上走的更长远。只要内心坚定,心存理想,即便是流行于大街小巷,也可以有“诗与远方”。(中工网 赵圆圆)

  中工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昕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粉丝明星是新媒体的产物?未必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挑战观影习惯,未必是电影发展新方向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主旋律电影以诚意重燃观众热情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人文故里之争,那些名号真的重要吗?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