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

2016-04-09 09:12:06  来源:中工网

  近日,由白百何、陈坤领衔主演的电影《火锅英雄》在全国各大院线票房反响积极,截至目前累计票房已达2.46亿元。虽然比不上国内票房最火热的电影,但在国产片中也算佼佼者了。这部影片除了刺激紧张剧情,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火锅英雄》这部影片以重庆作为其故事发生的背景地点,而片中无时无刻不出现的重庆方言更是强调了重庆的地域文化特色。也正是因此,这部影片一定程度得到了一些重庆地区乃至四川的一些观众的好评和共鸣。

  事实上,将地域文化当作卖点在国产电影与国产电视剧早已屡见不鲜,而制片方更是乐于使用这样的地域文化元素,让这样的地域文化元素成为影视剧的大卖点。例如《疯狂的石头》中,令人捧腹的四川方言、河北保定方言乃至粤语等数种方言贯穿其中,增添了其剧情的滑稽效果,其中的台词“我顶你个肺”(源于粤语)更是一时成为街头巷尾人们的口头缠;《山河故人》中四分之三的台词用山西方言完成,使整部影片透露出一鼓浓浓的乡情;东北方言影视剧的代表作像《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让东北地域民俗文化得以在全国“刮起旋风”,为更多人所了解。

  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以方言为代表的地域文化让影视剧增色不少,不仅艺术性更强,而且也有了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毕竟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普通话只是正式场合的交际用语,而在平日里,尤其在从小生长颇为熟悉的老家,与周围人的交流都是靠方言完成的,而人们更是从小就受着地域文化的耳濡目染,所以人们常觉着带方言的影视剧“接地气”,饱含“乡土情感”。

  那么,方言、地域文化真就一定是票房与口碑的救星吗?显然不是。方言和地域文化虽好,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很多地域文化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离开了那片地区就很少有人了解了。如果影视作品片面强调地域文化(尤其一些鲜为人知的地域文化)势必会造成观众对于影视作品的理解力下降,不利于其在全国扩大影响力。

  其次,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品质的决定性因素并不仅仅靠方言特色,而是这部作品本身的制作水准与思想内涵,方言和地域文化在影片中更多地扮演着“绿叶”的角色。而且事实上,我国每年出品方言电影和电视剧的数量都不小,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但是能在地方乃至全国形成较大影响力的其实也只是屈指可数。与其舍本逐末,一味地追求乡土气息、地域文化特色,不如脚踏实地,更加在影视剧制作水准上多下工夫,努力打造更多有价值的作品。

  只有让地域文化变得易于外人理解,同时提高影视剧的真实艺术水准,才能让方言和地域文化在影视剧中更为出彩,成为影视剧真正的好卖点。(中工网 杜弘博)

  中工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粉丝明星是新媒体的产物?未必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挑战观影习惯,未必是电影发展新方向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主旋律电影以诚意重燃观众热情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人文故里之争,那些名号真的重要吗?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