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赚钱娱乐文化产品竟是一部音乐剧-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

史上最赚钱娱乐文化产品竟是一部音乐剧

2016-04-17 22:05:19  来源:搜狐娱乐

  《狮子王》中这样表现狮子:头戴面具的演员,站立时表现狮子的平常状态,当他们上身前倾,狮头面具向前伸出,变成两只雄狮凶猛对峙。(迪士尼戏剧集团供图/图)

  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的全球票房总收入超过72亿美元。超过《星球大战》7部系列电影票房收入的总和,也把世界票房最高电影《阿凡达》的28亿美元远远抛在身后。这靠的是一场一场地演、到二十多个国家演,至今演了近19年。

  清亮高昂的南非祖鲁语吟唱拉开了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的序幕。乐池里伴奏声起,舞台深处一轮巨大的红日跃出地平线,稀树草原上,百兽从四面八方涌向荣耀石。

  这和1994年动画片《狮子王》的开场叙事一模一样。不过在剧场里,除了舞台两侧,演员扮的大象、斑马、羚羊、犀牛还从剧场后边穿过观众席的两条过道走向舞台,“动物们”和真实动物差不多大,所过处一片欢呼惊叹。头顶传来的伴唱声又引得一楼观众扭身抬头,去看站在二楼坐席里盛装歌唱的演员。

  1621个座位的明斯科夫剧院里,就像是搬进来一场微型的狂欢节巡游。

  2016年3月16日晚上,《狮子王》在百老汇演出了第7628场。2006年,这部剧从纽约曼哈顿西42街的新阿姆斯特丹剧院搬到百老汇1515号明斯科夫剧院,演出至今。之前它在新阿姆斯特丹剧院连演了9年——每周演六天,周一休息,周三和周六各两场,其他时候一场,总共八场演出。到2016年11月,《狮子王》将演满19周年。

  “你们应该有这出戏!”迪士尼戏剧集团总裁、《狮子王》的制作人托马斯·舒马赫十分肯定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普通话版的音乐剧《狮子王》已经在路上。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一开张,在迪士尼小镇里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狮子王》就要开演。和在百老汇一样,每周演六天八场。

  “你们国家投入这么多,迪士尼也投入这么多,建了这么大型的乐园……你还没去过吗?你会傻掉的。”舒马赫表情有点夸张。为了普通话版《狮子王》的工作,他已经跑了好几趟尚未完工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迪士尼的主题乐园我去过至少5家,没有一家能跟这个比,没有。上海这一家太美,太讲究,味道特别对。你会觉得它特别迪士尼,同时又会很熟悉,很舒服。我们的使命是给大家最精彩的迪士尼,而这部剧是上海迪士尼的一部分。”

  但是百老汇这种一个剧目日复一日连演十几年的形式,在中国从没发生过。“这是一场冒险,它能演多久,我不知道。”舒马赫说,“即使在世界巡演了千百回,舞台帷幕开启那一刻,我在座位上还是会紧张冒汗,想知道观众的反应。”

  《狮子王》把《歌剧魅影》踢下宝座

  《狮子王》1997年11月13日开始在百老汇正式上演。2012年4月,复活节假期后,它在百老汇的累计票房收入达到8.538亿美元,超过《歌剧魅影》的8.531亿,成为新的百老汇冠军。2013年10月6日,它成了第一部累积票房收入过10亿的百老汇剧目。

  在百老汇持续演出最久的音乐剧榜单上,《狮子王》目前排第三。头一名是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歌剧魅影》,从1988年1月26日起在曼哈顿西44街的Majestic剧院首演,到2016年3月27日,演了11718场;第二名是1996年11月首演的《芝加哥》,演了8043场。

  论票价,《狮子王》在百老汇属中等水平——125美元到199美元(上海的普通话版,票价在旺季及节假日为290-1000元人民币,淡季工作日为190-900元)。尤金·奥尼尔剧院上演的音乐剧《摩门经》,最高票价477美元。所以《狮子王》跃居票房榜首,主要靠持续的满场或近乎满场——上座率低于八成的情形,过去十几年都屈指可数。

  “百老汇现在有我们两部戏:《狮子王》演了超过18年,《阿拉丁》两年多。还有两部戏在美国巡演。但在全球,今晚有我们出品的19场演出,”迪士尼戏剧集团海外演出业务战略总监费利佩·冈巴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伯明翰、东京、汉堡、伦敦、马德里、斯图加特、大阪、墨西哥城……《狮子王》的下一步就是上海。我们最大的业务是在全球,可惜美国的媒体根本不懂这些,他们眼里只有美国。”他半开玩笑地抱怨道。

  《狮子王》收入的大头在百老汇之外。迪士尼戏剧集团至今一共出品过24个制作版本的《狮子王》,其中6个制作版本连续上演超过10年,眼下正在上演的有9个版本,使用英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四种语言。费利佩·冈巴负责所有海外版本的工作。

  2014年9月,《狮子王》的全球票房总收入达到62亿美元,超过《歌剧魅影》的60亿,这就把后者踢下了冠军宝座。这62亿里有50亿来自海外演出。美国《好莱坞报道》宣布,音乐剧《狮子王》成了人类历史上所有形式的娱乐产品中最赚钱的。今天它仍在这个位置,而总票房数字已经超过72亿美元,观众数超过8000万人次。

1 2 共2页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观众看“玛丽苏”类型剧为何会一再“上瘾”?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郑爽是不是个“问题少女” 真的不太重要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胡歌江疏影“时间长了,结束了,没有了”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