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三代艺术家重塑名剧 新《马兰花》绽放-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

中国儿艺三代艺术家重塑名剧 新《马兰花》绽放

2016-04-05 15:54:16  来源:搜狐娱乐

  

  大合影

  2016年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与剧院同龄的、堪称“镇院之宝”的经典保留剧目《马兰花》将以新的面貌庆贺中国儿艺60岁的生日。3月31日上午,中国儿艺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马兰花》建组会,院领导和主创团队、演员们济济一堂,共同表达了一个心愿:要用真情的汗水,浇灌这朵神奇的“马兰花”,让它在今天开得更加绚烂。作为中国儿艺院庆60周年展演季的重头戏,新版《马兰花》将于2016年6月1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马兰花》诞生记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自1956年首演以来,《马兰花》这句经典台词可谓家喻户晓。当这句话念完以后,舞台上勤劳善良的人们得到了鼓励,而懒惰和坏心眼的家伙得到了的惩罚。伴随着几代观众,这部演了60年的经典作品,成为了很多人童年时对舞台的美好印象。《马兰花》是中国儿艺的“镇院之宝”,但是它的诞生过程却非常戏剧性。

  1955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艺术干部训练班急需一个给小朋友观看的毕业公演剧目,应苏联戏剧专家鲍·格·库里涅夫的请求,时任中福会儿童剧团编剧和导演的任徳耀根据长篇童话诗《马莲花》和民间故事《蛇郎》等发展出舞台剧《马兰花》的基本构思,在库里涅夫的巧妙安排下,虽然只有提纲,但训练班的学员们却用丰富的表演手段将《马兰花》呈现在舞台上。后来,任徳耀导演以学员们的临场发挥为参考进行精心创作,一共三幕十场的舞台剧《马兰花》就这样诞生了。

  周恩来总理曾两次观看并亲自指导《马兰花》,这朵神奇的小花,花开60年,久演不衰,迄今为止已演出2000余场,每场都是票房爆满,成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受欢迎、上座率最高的金牌保留剧目,2010年还荣获了文化部颁发的“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五次改版 你看过的版本是哪一版?

  在北京,看过《马兰花》的观众年龄层跨越三代,但有趣的是,大家看过的版本各不相同。《马兰花》经历了五次改版,每次改版都是一次新的探索:或立意纯朴、或改变人物命运、或强化民间风、或增加幽默桥段,而每次改版也都像一面镜子一样映照着儿艺创作团队的实力。

  第一版首演于1956年6月1日,这一天也是中国儿艺的成立日,由鲁亚农执导、库里涅夫作艺术指导的《马兰花》开演了。

  第二版是在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陈颙、范景宇担任导演重排《马兰花》向“国庆”献礼。这一版《马兰花》借鉴了戏曲艺术,以崭新的舞台布景,将浓烈的中国风与童话剧情融会贯通。

  第三版发生在1978年,沉寂多年的《马兰花》重新公演,由陈颙、尚鸿佑导演重排,虽然只是恢复排练演出,但也在编导、表演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创造。

  第四版《马兰花》1990年由陈颙、尚鸿佑导演重排,这个版本首次定型为童话音乐剧,剧中以音乐、舞蹈为主要戏剧语言,召唤马兰花开花的四句口诀也从念白变成了歌唱。剧中老猫也“由一变四”,增加乖猫、凶猫和保姆猫。

  第五版《马兰花》2000年由陈颙导演再次重排,这次改版融入了音乐剧的表现形式,让演员更有表演空间。舞美设计更具民族民间风格,漫山遍野的马兰花、山林溪水也有了生动的造型。

  五星阵容集结《马兰花》 神秘面纱六一揭晓

  全新改版的第六版《马兰花》聚集了中国儿艺强大的主创团队:曾在1990版《马兰花》中饰演过“马郎”、“狗尾巴草”的国家一级导演钟浩担任导演;曾为1990版和2000版《马兰花》作曲的国家一级作曲家、资深音乐人邹野再次担任作曲;著名舞美设计师苗培如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张伟担任灯光设计;曾为《十二个月》、《小蝌蚪找妈妈》、《宝船》等儿童剧打造精美服装的设计师文戈担任服装设计;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宝船》、《小飞侠彼得·潘》等儿童剧设计多媒体影像的包尔温担任多媒体设计,如此强大的幕后班底让新版《马兰花》的期待值飙升。

  而新版《马兰花》的演员集中了中国儿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曾饰演过“小兰”和“小松鼠”的资深演员杨冬雁此次将饰演“王老妈”,饰演“树公公”的资深演员邓晓光此次继续饰演“树公公”,优秀青年演员赵宇和李盟将在新版《马兰花》中分别饰演“马郎”和“王老爹”。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戏儿艺班、2016年即将毕业的13名生力军此次加入新版《马兰花》,为该剧注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新生代演员将从老艺术家手中接过接力棒,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和青春的气息。

  《马兰花》建组会 院长寄语再创辉煌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建组会上深情寄语,他说:“《马兰花》作为中国儿艺建院的首演剧目,久演不衰,影响了中国几代观众,重新排演《马兰花》,是献给剧院60周年最好的礼物。”“创作严谨、制作精美、演出精致、勇于创新,这是几代儿艺人传承下来的精神和品格,重排《马兰花》要达到三个目的:一是要继承和弘扬中国儿艺的艺术风格和传统。二是要让经典绽放出时代光芒。60年来的五度重排,创作者和演员们赋予了这部戏新的生命,对真善美的讴歌,对假恶丑的鞭笞,在一次次的重排中不断的升华;三是要让年轻演员尽快成长。一代代艺术家铸就了这部经典,这部经典也成就了一批批艺术家,经典剧目的排演是培养造就人才的最好方法。”记忆深处的《马兰花》最终将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中国儿艺院庆60周年还有哪些精彩的活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男保姆”狂灭“太阳后裔”为国剧扳回一局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为何张国荣离世13年人们仍然纪念他?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追TFBOYS“不能当饭吃”还是好好学习吧!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喜剧人“不忘初心”重在“回头看脚下”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喜剧作品咋就成了“吸金神器”?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