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青年与《刀郎麦西来甫》结缘成就人生传奇-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汉族青年与《刀郎麦西来甫》结缘成就人生传奇

2016-04-18 21:5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坤6年前偶然听到维语歌曲《刀郎麦西来甫》被震撼,爱上这首歌。 朱景朝 摄

  李坤在国内大赛中多次获奖。 朱景朝 摄

  中新网奎屯4月18日电 (记者 朱景朝)新疆汉族青年李坤6年前偶然听到维语歌曲《刀郎麦西来甫》被震撼,后来爱上并演唱这首歌,成就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每天听练上百遍

  18日,李坤告诉中新网记者,他第一次听到《刀郎麦西来甫》这首歌是在2010年的8月,那时从新疆艺术学院毕业就职独山子石化文工团,参加部队慰问演出。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被迷住了,被震撼了”李坤说,他决定学唱。《刀郎麦西来甫》结合“刀郎人”原生态的音乐形式,但采用现代的编曲方法,这首歌的原唱是有着“新疆的张学友”之称的本土歌王阿不都拉。汉族的音乐中没有这种表现形式。

  后来李坤拷贝了这首歌,在工作之余练习,咬字、拐弯反复听,每天至少练听上百遍,近一年时间他学会了,“私下里唱时,维吾尔族同事都说唱得好”。

  发音纯正令评委惊叹

  李坤工作之后的第一次人生大考是在2011年的9月。当时参加中国石油职工声乐大赛进入决赛,决赛选手只有12名。如何在决赛中胜出,当时独山子石化文工团的领队告诉他决赛歌曲更换,将原来计划演唱的《你是我的眼》换成《刀郎麦西来甫》,做出这个决定离决赛的正式演出只有一天。

  李坤回忆说,那时他从没在舞台上正式演出过《刀郎麦西来甫》,对结果没有把握,很担心,只有苦练一条路。“没想到最后以全场最高分获得了通俗组金奖”李坤说,因为音乐非常富有感染力,现场评委们也都一起跳了起来”。

  一曲成名后,李坤一年的公益及商业演出达到200场,他的演出视频在国内外的网上传得很火。

  2015年,新疆举办文化馆文化站业务比赛,李坤凭借《刀郎麦西来甫》再获金奖。?评委们评价说他口齿清楚,发音标准,像个播音员。

  与“新疆歌王”在一起

  2012年9月,因为要参加全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大赛,之前他接受了“新疆歌王”阿不都拉的指点。

  “他并没给我演示”,李坤说,见面后他先让我唱。唱完,他说“你比我唱得好。”

  2013年,李坤参加新疆电视台的春晚演出,来到麦盖提录制“万人刀郎”节目。录制前,节目组拜访了当地的刀郎艺人,老艺人中有的已经80多岁,他们儿子、儿媳、孙子也一起演唱刀郎木卡姆,他们陶醉其中的演唱震撼了节目组。

  李坤表示,他们是普通的农民,没有学过音乐,他们的演唱情感的表达是专业歌手做不到的,因为专业歌手一半的心思要放在声音上。“我找到了《刀郎麦西来甫》的源头”,他说。(完)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观众看“玛丽苏”类型剧为何会一再“上瘾”?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郑爽是不是个“问题少女” 真的不太重要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胡歌江疏影“时间长了,结束了,没有了”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