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长城夜》今早落幕 8小时音乐会从深夜演至黎明-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追梦·长城夜》今早落幕 8小时音乐会从深夜演至黎明

2019-10-05 15:15:44  来源:北京晚报

  昨晚10点,星子闪耀,夜色深沉。当整个城市渐渐入睡,水关长城脚下,一场长达8个小时的音乐会却刚刚拉开序幕。

  自从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公布节目以来,这场名为《追梦·长城夜》的“超长”音乐会就备受关注。因为场地特殊,《追梦·长城夜》只接受电话预约,开放预约的第二天,位置就被抢占一空。“我们到底能带什么东西过去?在现场可以做什么?”电话那头,疑问接踵而至。

  对于这场音乐会,观众们有太多的好奇和期待:音乐会的曲目为作曲家马克斯·里希特创作的《SLEEP》。2015年,《SLEEP》在英国广播公司3台全程播出时,8个小时的时长创造了单部作品最长播放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部马拉松一般的乐曲,该怎么进行现场演奏?音乐会从晚上10点开始,观众们该怎么过夜?带着同样的好奇,昨晚,本报记者来到演出现场,一探这场音乐会台前幕后的故事。

  现场

  睡梦中的音乐会堪称真实版“摇篮曲”

  昨晚9点,当观众们带着演出票和写有数字的贴纸入场时,《追梦·长城夜》神秘的面纱终于掀开:“长城脚下的公社”一间超大的会议室内,一张张铺有枕被、贴着号码的整洁床位依次摆放。房间最前排的舞台上,陈设着一架巨大的三角钢琴和几个谱架。两面落地窗组成的墙壁外,绿色灯光映照下的树丛影影绰绰。

  此前,《SLEEP》的衍生音乐会在洛杉矶、纽约、悉尼等城市上演时,观众们被鼓励可带上一切和睡眠相关的东西。在昨晚的音乐会现场,有人拉来了旅行箱,里头装着自备的薄被和零食,小朋友捎上了最心爱的恐龙玩具,也有人带来了枕边读物。当明亮的大灯熄灭,蓝紫色的灯光亮起时,“夜幕”在场中降临,如潮汐、如风声的钢琴响起,《追梦·长城夜》的演出正式开始了。

  《SLEEP》由31段作品组成,最长的一段为33分47秒,最短的一段仅有2分47秒。马克斯·里希特本人担任钢琴演奏,他与美国重奏团、女高音歌唱家格蕾丝·戴维森时而同台,时而独自上场,轮换下场休息,保证演奏八小时无间断。舒柔的钢琴与弦乐中,女高音不时轻声吟唱,重低音和缓地轰鸣。

  凌晨过后,观众大多伴着音乐睡去,场内鼾声渐起。“夜猫子”们还刷着手机,躲在被子里兴奋地自拍。偶尔有人在某段旋律中醒来,起身走动,去门口的服务人员那里要一杯热饮,或是静静地坐在床位上聆听音乐。马克斯·里希特最初创作《SLEEP》时,旨在探索人在睡眠中对音乐和周遭声响作出的反应,他将自己的作品描述为一部“摇篮曲”。演奏的间隙,他常常望向台下的床位,似乎是在借着灯光观察大家的一举一动。

  早上6点,窗外天光亮起,场内的灯光由蓝紫色转为日出的黄色,7位艺术家一起登上舞台,随着音乐醒来的观众睡眼惺忪,互道早安。当最后一个乐音落定,全场掌声雷动。马克斯·里希特的脚下已经堆满了演奏过的乐谱。

1 2 共2页

编辑:韩瑞敏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演员请就位》陈凯歌畅谈 表示“电影是导...

    不同于以往演员竞演类的综艺模式陈凯歌导演已就位 走心表示:“做演员有时候得牺牲点什么”被称为是“电影诗人”的陈凯歌,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凭借个人极高的文学素养与思想深度享誉国际。
  • 周杰伦新歌为什么火

    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在网络上线,引起“夕阳红粉丝团”疯狂转发。从付费听歌到转发截图,朋友圈“遍地都是眼泪”。距离上回的粉丝打榜大战不过数月,周董又实力火了一把。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