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2019-08-17 14:27:03  来源:光明网

  在用户热度、内容深度上均可圈可点的《季尾》,犹如一首“Z世代”专属的恋爱风物诗,全面、真实、鲜活展现着当下年轻人的恋爱和社交状态,独树一帜的青春质感,让其成为IP市场中名副其实的“种子选手”。

  暑期档鏖战过半,在一片“军训式追剧”的热火朝天中,青春剧再度C位出道,霸屏之势,已是板上钉钉。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正如刺猬乐队《火车》中所唱的那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部好的青春剧,应该观照现实,反映当下年轻人的真实生活、工作和社交状态,无论是勇敢追爱,还是热血追梦,都应该与年轻人的情感和成长同频共振。

  刺猬乐队——《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

  从这一角度看,兼具作品热度与话题度,犹如一首属于“Z世代”的恋爱风物诗,展现网生代当下社交、交友状态的优质作品《季尾》,或许已在投石问路,为青春剧创作打开一片新的天空。

  步入2019年以来,随着观众审美口味变迁,多元融合、品类创新成为青春剧的新常态。无论是题材的丰富性,还是人设的极致化,青春剧市场都在大胆创新中走向新的阶段。

  另一方面,向年轻人生活靠拢,重视成长体验,重视情感代入,也成为了青春剧的发力重心。回归到上游网文创作,在青春题材的创作中,真实展现年轻人的青春质感、情感状态,对于IP而言尤为关键。

  《季尾》讲述的是高傲学霸步妍溪和富家学渣明昱琰跨越十年的爱情故事。两人学生时代相识,从相互敌视到相互吸引,却因傲慢与偏见而一次次误会并错过,相爱十年,也相斗十年,始终擦肩而过。成年后,两人在异国重逢,开启一场爱情的救赎之旅。与其他同类作品相比,《季尾》明显的价值区隔在于将青春题材与军旅元素“联姻”,气质独树一帜。

  在人设上,《季尾》立足成长。书中十年后的男女主角,一方是年轻有为的“毒舌”少校,一方是以笔救世的战地记者,而青春时期“学渣高富帅”和“学霸白富美”的碰撞也火花十足。在人物形象的前后反差中,两人勇敢追梦,一步步成熟蜕变,走出了一条励志、正能量的成长曲线。而故事通过交叉时空的双线叙事,将两人的青春时光娓娓道来,内容饱满亮眼,叙事节奏紧凑连贯,流畅性极佳。

  小说将轻松活泼的校园日常和危机重重的无情战火融合,双时空的设定不仅格局更大,成功营造悬念冲突,也充分照顾人物成长。生离死别下的极致爱情,和对青春梦想的诗意讴歌,经典主题历久弥新,让小说观赏性极强。

  好故事的本质,在于其始终要与年轻人的关注点同频共振。对于优质作品而言,如何撬动“Z世代”的关注,在年轻群体中保持持续又有效的“在场”,无疑格外重要。

  青春剧如何走进年轻人的精神世界,是创作的当务之急。《亲爱的,热爱的》的成功,正在于其撬动了时下年轻人关注的热点,同时落地现实,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当下。

  霜华月明——《季尾》

  《季尾》的另一招“杀手锏”,在于其谱写的清新治愈的校园爱情勾起了每个人的青春回忆。“少女情怀总是诗”。在步妍溪身上,每个人都能看到青春时的影子。面对感情时,那份青涩、懵懂、倔强;面对梦想时,那份憧憬、坚持、畅想,如同一出“回忆杀”,易引发年轻人情感共鸣。而书中合唱队、篮球队等情节场景设置,更是青春校园感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季尾》出场人物虽然多,却个性鲜明。除了步妍溪X明昱琰的主CP感情线之外,吴悦瑶X王承熙的青梅竹马CP同样亮点十足,针锋相对中冷不丁的互动撒糖,正中萌点。男女主角之外,个性鲜明的配角,让整个故事立体而丰满,与现实校园更是遥相呼应,营造出的真实校园氛围,代入感十足。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更迭中,《季尾》显然找到了青春题材的新切口。多维出击,多元融合,在内容上与年轻人同步,与当下潮流同在,不断地自我改变和自我革新。故事的影视改编前景,自然一路看涨。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季尾》以独特的青春题材+战地元素叩开年轻圈层市场,同时积极关照现实,与Z世代审美同频共振,真实还原社交网络时代年轻人的恋爱、交友日常,影视开发潜力巨大,值得市场期待。(张超)

编辑:郭丽娟
 
 

娱乐头条

  • 观众演员融为一体 共同演活红色话剧

    演员拉起观众的手走进博物馆,重返1927年那场风雨激荡的广州起义——正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公演的《1927·广州起义》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打造的一场兼具红色文化教育和艺术普及相结合的沉浸式话剧。
    2019-08-17 14:25:41

  • 《哪吒》延长放映一月“魔童”继续冲新纪录

    自上映以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计票房38亿元,超《红海行动》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四名。昨天更传出《哪吒之魔童降世》全国放映延长至9月26日。这就意味着,《哪吒》将向《战狼2》(56.82亿)、《流浪地球》(46.56亿)、《复仇者联盟4》(42.38亿),这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三名的纪录发起冲击。
    2019-08-17 09:39:15

 
 

精彩图库

  • 刘萌萌曝复古写真大片 优雅迷人尽显高级质感

    2019-08-17 14:20:30

    近日,演员刘萌萌曝光了一组复古写真大片,该组大片由知名摄影师winnie掌镜,以复古油画的形式展现,刘萌萌时尚表现力可圈可点,在大片中注入演员的敏感,将少女单纯到女王气场的进阶表达的淋漓尽致。

  • 刘萌萌 优雅迷人尽显高级质感

    2019-08-16 11:06:40

    近日,演员刘萌萌曝光了一组复古写真,该组写真由知名摄影师winnie掌镜,以复古油画的形式展现,刘萌萌时尚表现力可圈可点,在写真中注入演员的敏感,将少女单纯到女王气场的进阶表达的淋漓尽致。

  • 影片《鲨海47:猛鲨出笼》洛杉矶首映式

    2019-08-15 08:37:39

    8月13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影片《鲨海47:猛鲨出笼》举行首映式。影片《鲨海47:猛鲨出笼》将于8月16日在美国上映。

  • 《哪吒之魔童降世》背后的8个“90后”小伙

    2019-08-14 14:32:25

    《哪吒》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的票房冠军。全片一共有1800多个镜头,包含1400个特效镜头。

  • 董璇女儿领衔众萌娃走秀气场足 天天大长腿吸睛

    2019-08-14 08:19:06

    董璇女儿小酒窝穿格子裙鬼马精灵,皮肤白皙细嫩,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完美继承妈妈的好颜值,领衔众萌娃走秀毫不怯场。

  • 宋佳全新大片 烟火闹市中觅得自我

    2019-08-13 11:00:34

    大片中,宋佳身处寻常巷陌,流连烟火之间。置身喧嚣闹市而静守己心,在凡尘俗事里寻觅自我,于街头巷尾间顾盼而生姿。黑与白之间,宋佳风格自显。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滕华涛和江南先后道歉 中国科幻需要道歉吗...

    因为《流浪地球》,中国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但最近上映的《上海堡垒》却又把期待逼回了原点。当观众吐槽声越来越大,豆瓣评分越来越低时,该片导演滕华涛和编剧江南先后出来道歉。
  • 影视剧中的哪吒每一届都带着时代烙印

    烟熏妆,豁牙,双手插兜,还有点儿暴力倾向——哪吒,一个看上去吊儿郎当的“熊孩子”,在这个暑假刷爆了所有社交网络。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