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错话频出,真的仅仅是“小心说话”的事吗-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明星错话频出,真的仅仅是“小心说话”的事吗

2019-04-04 07:24:23  来源:文汇报

  王彦

  又一名演员因不当言论掀起网络空间的巨大评论。

  这位演员在微博上发问:“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一番话暴露出他对历史缺乏必要的认知。这位演员连夜致歉,并在声明中称,“作为一名演员和公众人物,更应在涉及历史和学术方面严谨求真”。事情看似告一段落,有人对此表示理解,认为演员应该说话小心。

  真的仅仅是“小心说话”的事吗?

  这位演员的发问不是简单的学术问题,不仅因为历史不能假设,更因为历史不能臆测,不能割断。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忘记历史无以知兴衰,无以知荣辱,也就无以立身。

  稍加回忆就不难发现,这次事件不是孤例,娱乐圈的所谓无知早已挑战了全社会的价值底线。早些年,一位女明星身穿“军旗装”走上T台;后来,另一明星在回答“抗战几年”的问题时反问“八年而已喔”,又在听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时再次反问“才30万”……类似的言行暴露出演艺圈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一些人缺乏对历史的正确认知,缺少对民族记忆和国家历史的尊重。他们在光环下奢华地生活着,只对红毯闪光灯感兴趣,国家、民族、核心价值观等等似乎都与他们无关。我们无法想象,一个不了解自己民族的奋斗史的文艺从业人员,如何能够塑造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有个并不久远的动人故事值得我们回味:出于一份责任,一位80后导演及其团队将镜头对准“慰安妇”幸存者,用平实克制的手法拍摄了纪录片《二十二》,以此铭记一段历史;出于一份执着,在历时四年的拍摄过程中,这群创作者遭遇重重困难也义无反顾,终在相关学者的助力下完成影片;更出于一份历史使命感,他们将票房收益捐献给历史研究项目。此间每一步,都传递着文艺工作者守护历史的信念与价值守望;此间每一次网络传播,也都如一股暖流从文艺创作的层面浸润着大众心田。纪录片《二十二》,承载着我们这个时代对历史的态度、对生命的理解,更是一次文艺工作者通过作品传递出深沉的家国情怀和笃厚历史使命感的生动范例。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无论你是多有名的明星多大的腕儿,你首先是炎黄子孙,你的言行不能脱离国家利益和民族记忆的场域。这既是艺术的初心,也决定了为人的底线和格局。对一个艺术创作者来说,唯有增强对中华民族历史的全面认知,从中汲取创作资源和思想养分,才能为文艺创作提供淋漓的元气,才能真正成为民族历史记忆的守护者。

编辑:谷永光
 
 

娱乐头条

  • 苏大强表情包火了,全民娱乐是否有侵权风险

    剧照涉及影视作品中表演者扮演的剧中人物,当一般社会公众将表演形象与表演者本人真实的相貌特征联系在一起时,表演形象也会被视为肖像的一部分,影视作品相关的著作权与肖像权并不冲突 。
    2019-04-04 07:25:16

  • 不得包装、炒作明星子女 未成年真人秀先甄别后放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4月3日发布消息,公布2月1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强调:未成年人节目不得肯定、赞许未成年人早恋,不得教唆犯罪;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
    2019-04-04 07:21:17

 
 

精彩图库

  • 德国法兰克福音乐展开幕

    2019-04-03 13:37:46

    4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参观者体验一款音乐玩具。新华社记者逯阳摄4月2日,一支来自荷兰的乐队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表演。

  • 宋佳电影质感写真发布 一举一动犹如置身梦境

    2019-04-02 10:48:24

    近日,宋佳发布一组电影质感写真,黑白色调中追寻光影,红绿撞色里彰显优雅自在。楼梯与墙壁间,宋佳的一举一动都犹如置身梦境。

  • 朱一龙巴塞尔写真曝光 释放温雅谦和绅士品格

    2019-04-02 07:33:39

    朱一龙工作室曝光一组朱一龙时尚写真。片中,朱一龙置身于浪漫巴塞尔,从容淡然释放温雅谦和绅士品格,留存一份独有的时光印记。

  • 林志玲机场上演“绿野仙踪” 心情愉悦大展欢颜

    2019-04-01 09:04:51

    从曝光的图片上看,志玲心情相当好,就连所佩戴的耳坠也刻着SMILE字样;一边推着行李,一边还冲着镜头打招呼,笑容连连。

  • 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

    2019-03-26 13:45:24

     2019年3月25日,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京开幕。本届时装周主题为“绽放”,3月25日至31日期间,将举办专场发布会和专业大赛等多项活动。

  • 《甘州乐舞》在兰州上演

    2019-03-26 09:45:52

    3月25日,在兰州音乐厅,演员在表演节目。新华社发(张智敏 摄)当晚,由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编创的《甘州乐舞》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 优势栏目

    新版《倚天屠龙记》开播 胡夏继《知否...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娱评

  • 明星错话频出,真的仅仅是“小心说话”的事...

    又一名演员因不当言论掀起网络空间的巨大评论。这位演员在微博上发问:“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一番话暴露出他对历史缺乏必要的认知。
  • 脑力竞技,科学可还是唯一标准?

    对于走到第六季的科学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来说,这几天可谓是多事之秋。节目中的疑似作弊事件持续发酵,多位选手、嘉宾被牵连其中,曾经在节目中退赛的水哥王昱珩也因此被骂上热搜。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