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艺五虎” 集体出演《古玩》-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新人艺五虎” 集体出演《古玩》

2019-05-16 07:26: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97年曾以空前阵容初次排演 22年后重排

“新人艺五虎” 集体出演《古玩》

排练现场

  昨天,继青年演员挑梁的《名优之死》后,北京人艺再以青春阵容挑战舞台大戏——2019年首部新排大戏《古玩》面见媒体。导演唐烨携编剧郑天玮,王雷、荆浩、傅迦、雷佳、苗驰、李小萌、张万昆等主演及其他主创,齐整亮相。排练已一月有余,从现场展示的两个片段不难看出,全剧已初现传奇剧端倪。

  “新五虎”集体登台

  作为人艺编剧郑天玮的代表作,《古玩》以“至真堂”与“宝珍斋”的两位掌柜隆桂臣和金鹤鑫围绕一对宝鼎三十余年的恩怨纠葛为主线,对1902到1938年间清末民初的古玩行进行了一番群像式的翔实描写。1997年,北京人艺曾以空前阵容初次排演该剧,谭宗尧、濮存昕、冯远征、何冰、梁冠华、吴刚、龚丽君、梁丹妮等当时人艺的中青年舞台中坚悉数登台,其中人艺的男演员更是几乎集体上阵,曾被戏称为“北京人艺男演员花名册”。当年,在这样一套班底的联袂创作下,该剧首轮演出便创下连演75场,场场爆满的佳话。

  当年,收藏热尚未兴起,该剧的创排得益于作者在创作本剧前数年的知识积累。时隔20余年后,这部作品的重新排演对于北京人艺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本轮演出中,人艺当今能够担得起主演角色的大部分男演员将集体列阵,其中,颇具潜质的“新人艺五虎”王雷、荆浩、傅迦、雷佳、苗驰将集体登台,向前辈致敬的同时,也对这样一个古玩行业的特殊题材发起挑战。

  把“不专业”消灭在排练场

  “在1997年首演的时候,剧院派出了强大阵容,这次重新演绎我们换上了北京人艺非常有实力的中青年演员,即便剧组目前已经有30位演员,仍有不少人需要一赶二、甚至一赶三。如果说那时观众还几乎不了解古玩行,现在则完全不同了,很多人在玩收藏,我们甚至请来了专家,就是希望把不专业消灭在排练场。比如剧中有一个场景是众人拿着一个钧瓷碗传阅,专家说这个动作就很业余,对于这样一个价值连城的物件,内行是不可能手手传递的。”导演唐烨表示。

  剧组中唯一参与过1997年《古玩》演出的“两朝元老”张万昆也对这次几乎全青年班底的演出充满期待,“时隔这么多年又一次回到这个剧组,剧组里的年轻人非常用功,对剧本提出了很多问题,并一起想办法解决。”

  展现附着在器物上的人物灵魂

  “无论是古玩行的味道还是老北京的味道,都是这部戏的气质。这是一个群戏,很多人物都非常饱满。”剧中饰演隆桂臣的王雷希望以一个略带江湖气又不失本真的气质来塑造这个角色。而与其对手戏颇多的荆浩对于金鹤鑫这个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整出戏就是这个人寻求宝鼎的过程,‘他’对人生的理解达到了一定的高度——鼎不重要,重要的是骨气。”饰演王爷的雷佳则表示:“虽然是站在前辈的肩上,但我们这代人要有自己的理解和表达。”

  与1997年排演的版本相比,《古玩》在排练之初便做足了案头工作,对剧本进行了更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的调整,比如,邀请了故宫、首博的专家来为剧组开设讲座答疑解惑。唐烨说,“如果说上一版更多揭示的是民族性,那我们现在就要赋予这部剧更深的思考,比如通过古玩去展现中国人的处世原则和哲学,展现附着在这些器物上的人物灵魂。”

  该剧将于6月7日亮相首都剧场,据悉,这也是青年一辈送给剧院6月12日院庆日的一份贺礼。

  文/本报记者 郭佳

  统筹/刘江华 摄影/李春光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新人艺五虎” 集体出演《古玩》

    昨天,继青年演员挑梁的《名优之死》后,北京人艺再以青春阵容挑战舞台大戏——2019年首部新排大戏《古玩》面见媒体。导演唐烨携编剧郑天玮,王雷、荆浩、傅迦、雷佳、苗驰、李小萌、张万昆等主演及其他主创,齐整亮相。
    2019-05-16 07:26:54

  • 戛纳影展开幕中国元素闪耀

    第7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当地时间14日晚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开幕。本届电影节,中国电影和中国影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戛纳海滨将刮起“中国风”。
    2019-05-16 07:24:57

 
 

精彩图库

  • 易烊千玺登杂志创刊号封面 光影见证少年成长

    2019-05-15 14:04:57

    近日,易烊千玺登时尚集团旗下新刊《时尚先生Esquire·fine》创刊号封面,内页大片释出,棒球,天台,飞鸟、自行车……夏日将至,少年登场。

  • 乐华七子NEXT出席盛典 尽显优雅绅士风范

    2019-05-15 08:22:15

    乐华七子NEXT的Justin(黄明昊)、丁泽仁、李权哲、黄新淳出席某盛典。四位少年分别身着米色休闲西装、长风衣,搭配黑色长裤,尽显优雅绅士风范,帅气值满分。

  • 刘涛启程前往戛纳 黑白印花睡衣惬意洒脱

    2019-05-13 14:36:13

    今日刘涛启程飞往法国,以某珠宝品牌大使身份参加即将于5月14日开幕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机场街拍中刘涛身穿ETRO黑白印花休闲睡衣装,搭配湿发造型慵懒随性,黑色尖头平底鞋点缀狮像给整体look增加干练复古感。

  • 王子文登杂志五月刊双封 复古别致解锁多面气质

    2019-05-13 10:00:35

    已曝光的双封面图中,王子文分别以两套造型出镜。一套素白西装外套下搭黑色纱叠裙,头佩黑色皮质贝雷帽;一袭暖红系几何镂空刺绣连衣裙内配黑色修身高领针织衫,颈饰金色花瓣状长链。发丝或肆意散落或精致服帖,自由洒脱又冷傲考究,似静而动,敏锐诠释摩登复古的时尚感。

  • 宋佳登杂志大片 黑白光影演绎多面时尚姿态

    2019-05-13 07:39:43

    黑白光影下,流转的时光里,宋佳眼神坚定,状态自然,与她谈到的对演戏的看法很像,喜欢琢磨,走出安全区,不断尝试,投入角色后就忘乎自我,一切都是生发于内心的自然流露,一目一隅皆发心。

  • 李治廷曝光全新杂志大片 张力十足塑造另类王子

    2019-05-11 08:23:46

    今日,曝光了一组李治廷与张雪迎共同拍摄的杂志大片。该杂志大片是二人为主演新剧《白发》拍摄,二人不俗的时尚表现力和十足的CP感,更加引发网友期待。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娱评

  • 不经千锤百炼,何来文艺精品

    当前文艺最突出的毛病是什么?浮躁。创作态度浮躁,生产出的作品自然就充满躁气。有“高原”缺“高峰”,有“流量”缺“质量”,有“口水”缺“口碑”。文艺创作要出精品,不克服浮躁的风气,怎么行?不拿出千锤百炼出精品的决心,怎么行?
  • 跨文化传播,小荧屏有大作为

    综艺节目作为大众最喜闻乐见的文化消费之一,其功能属性不应仅仅在娱乐性的视野里打转。在当前文化“走出去”的大潮中,综艺节目也成为跨文化传播的一个理想载体。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