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第N次闯荡江湖 你还敢看翻拍剧吗?-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小龙女第N次闯荡江湖 你还敢看翻拍剧吗?

2019-01-14 08:08:46  来源:西宁晚报

  去年,内地翻拍剧迎来井喷,但大多数都光景惨淡:《寻秦记》被拍成了《快乐星球》,豆瓣评分2.3;《新笑傲江湖》选了个“路人”令狐冲,豆瓣评分2.5;新版《流星花园》豆瓣评分3.3……网上一个热搜梗“影视圈没有编剧了吗”爆了,网友指责内地电视剧翻拍甚至抄袭成风,编剧又成了“背锅侠”。

  然而,2019年,又一拨翻拍剧在路上,不仅有《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武侠剧、《放羊的星星》《天国的嫁衣》等偶像剧翻拍,还有翻拍自外国热播剧的,内地版《城市猎人》《信号》都会来凑热闹。不过,回首看看两年前的张艺兴、陈都灵版《求婚大作战》,一年前的黄磊版《深夜食堂》,你还敢看翻拍剧吗?

  作品 新版“小龙女”“白娘子”亮相

  金庸小说IP依然是热门翻拍类型。几年前,华策影视启动“武侠新世界”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重拍金庸和古龙的8部武侠作品。2017年,由蒋家骏执导、杨旭文主演的《射雕英雄传》就出自这个项目,曾引起一小波轰动。

  另一部大IP《神雕侠侣》将迎来第8次翻拍。这个IP可谓谁演谁火,1995年的古天乐、李若彤版,2006年的黄晓明、刘亦菲版都是经典,而2014年的陈晓、陈妍希版虽然吐槽声浪大,但也有不小热度。而2018年的新版将由佟梦实饰演杨过,毛晓慧饰演小龙女,文淇饰演郭襄,邵兵、龚蓓苾、汤镇宗、方中信等观众熟悉的演员都将饰演重要配角。

  除了金庸改编剧,还有两部经典古装改编剧值得关注。一部是当年让刘亦菲和胡歌极速蹿红的《仙剑奇侠传》,不过这部剧刚宣布重启,就有观众嚷嚷“无胡歌不仙剑”;另一部是已经杀青的《新白娘子传奇》,于朦胧饰演许仙,鞠婧祎饰演白素贞,剧还没播,至少选角还比较养眼。

  现状 翻拍剧大多质量不高

  当下的翻拍剧,新人担纲主演,如果调教得好,就像新版《射雕英雄传》的“郭靖”杨旭文一样戏红人也红,如果调教不好,或者选角不合适,就会像新版《笑傲江湖》的“令狐冲”丁冠森一样被吐槽。今年,除了曾舜晞的“张无忌”,胡一天的“花无缺”也将被检验。

  武侠剧早有经典在前压阵,要想超越前作难度很大。改编得多了,观众会认为翻拍剧不尊重原著;改编得少了,观众又会问:翻拍的意义是什么?此外,近年国内影视制作质量整体下滑也影响到翻拍剧,剧集灌水现象严重,随意增删情节的情况更加普遍。

  探因 投资方争打“保险牌”

  两年前,翻拍剧还没有火起来。据说因前年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口碑不俗,让投资方尝到甜头,各大投资方蜂拥而至,翻拍市场瞬间被炒热,一时间各种经典电视剧都纷纷“备案”等待翻拍。

  为什么资本热衷投资翻拍剧?据业内人士透露,主要考虑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翻拍剧的素材来源,通常是经典原著,或是曾被市场检验过的爆款剧集,剧本在广电局获得备案,通过审核的几率高,更保险;其次,影视剧制作周期普遍被压缩,选择翻拍剧进行改编的效率较高,制作方购买原著版权后,请编剧修改剧本即可,这样比请编剧独立创作的周期短,更加省时省力;最后,不少投资方认为翻拍剧不愁收视群体,原著粉和原剧粉都会入坑。

  虽然热钱涌入翻拍剧,投资方期待更快的投资回报,但往往也忽略了影视制作的规律:翻拍剧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压缩制作周期,粗制滥造,剧集质量不行,任何剧都只有死路一条。

编辑:吴葳
 
 

娱乐头条

  • 小龙女第N次闯荡江湖 你还敢看翻拍剧吗?

    去年,内地翻拍剧迎来井喷,但大多数都光景惨淡:《寻秦记》被拍成了《快乐星球》,豆瓣评分2.3;《新笑傲江湖》选了个“路人”令狐冲,豆瓣评分2.5;新版《流星花园》豆瓣评分3.3……网上一个热搜梗“影视圈没有编剧了吗”爆了,网友指责内地电视剧翻拍甚至抄袭成风,编剧又成了“背锅侠”。
    2019-01-14 08:08:46

  • 《知否》明兰齐衡剧情催泪 古代风雅收获好评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官方发布了一支“风雅”特辑,对剧中的焚香、点茶等元素进行了事无巨细的展现。《
    2019-01-13 15:07:49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2018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倒计...

  • 优势栏目

    亚裔攻气女王“杀”到好莱坞 智海演...

  • 优势栏目

    吴尊独自掩面痛哭?《最美的时光》吴爸...

  • 优势栏目

    三周蝉联卫视晚间黄金档栏目收视第一 ...

  • 优势栏目

    西瓜视频推《考不好 没关系?》 聚焦...

 

娱评

  • 艺考这根“救命稻草”,到底有多热

    这几年,随着艺考热,考生数量几乎每年都在增加。目前各省美术联考已结束,从公布的考生人数来看,依旧维持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浙江美术生2.16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300人,增幅为11.9%;而广西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7万余人。
  • 这些地球仪上的“小国家”,如何成为综艺节...

    在国际节目模式行业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不算多的国家,却是全球电视节目创意的重要孵化地。由于地域、文化的不同,这些国家的节目创意都带有鲜明的特色,深受本地观众的喜爱,同时也成功地打入国际市场。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