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光影腾辉映心田-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十年,光影腾辉映心田

2020-09-06 09:51:0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节点,伴随着全国影院相继复工复产,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从容回归了。

  10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成长发展始终与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如影随形,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电影市场的风向标、新人新作的孵化器、城市文化的金品牌,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电影文化交流盛会,受到国内外电影机构、影人、影迷、社会大众的关注和喜爱。

  电影行业如何破局创新?影迷、电影人对于中国电影的未来有哪些期许?这些问题我们都能在本届电影节中找到答案。

  心中的电影永不落幕

  “突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内在动力,也是永葆活力的秘籍。在“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上,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动情地说:“今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一个十年,疫情之后,很多朋友很长时间没有走进电影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电影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就像历经风雨一样,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而在这个时候召开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在告诉所有人,就像梦想永远不会缺席一样,我们的电影也永远不会落幕。”

  本届电影节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尤为特别,《中国机长》《庐山恋》等影片在露天播放让观众感到别有一番味道。电影爱好者陈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大家坐在板凳上,摇着扇子,喝着汽水,仿佛回到那个最纯真的年代。他说,“这是电影的瞬间,也是电影的永恒”。

  今年对于电影人来说无疑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他们满怀着对电影的理想,但是现实工作却遇到重重阻碍。值得欣慰的是,经历千难万险后,电影业正在复苏。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的暑期档单日票房高峰均出现在7月。2018年,单日票房高峰出现在7月21日,产出4.6亿元票房;2019年,单日票房高峰出现在7月28日,产出4.1亿元票房。今年,电影业受疫情影响在7月20日才正式复工,而在8月25日,当日票房实现5.01亿元,这个数字充分说明电影市场已经恢复了原来的秩序。

  疫情之下,如何提高电影质量,讲好中国故事,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是当前电影人普遍思考和探讨的问题。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指出,自影城复工以来,票房不断突破,电影恢复的速度高于预期,整个暑期档重新盘活,代表了中国电影人在疫情之下的忍耐、坚持,同时又有积极、努力经营的信心。下一步,电影创作应该更加多元化,除了重要时间节点宣传的重要影片之外,还需要爱情片、喜剧片等各个类型的商业电影不断丰富电影市场,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生产数量。

  “创作者最需要的就是突破和创新,敢于去挑战新的类型。”编剧张冀认为,“比如《流浪地球》是硬科幻类型,《哪吒》是奇幻的动漫类型,《八佰》是战争大片,这些都是以往中国电影没有涉足的题材。我国的电影应在新类型上寻求突破,科幻、神话改编、动漫、歌舞、战争、史诗、体育这些类型,仍然有非常大的突破空间。”

  美国著名导演蒂姆·米勒表示,疫情之后电影的创作方向、讲述故事的内容会涉及与人类相关的、联系紧密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失去亲人的痛苦、疫情当中的绝望挣扎,讲述一些在疫情中牺牲自我的平凡英雄的故事可能是很好的题材。

  互联网对电影产业影响深远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一切既往的速度和界限都被打破,院线与互联网的窗口期缩短,也给未来电影的走向带来了全新挑战。

  在本届电影节多场论坛上,电影人围绕互联网与传统电影的话题各抒己见。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表示,院线与互联网的窗口期缩短会影响电影院放映的吸引力,改变人们去影院观影的习惯,对整个电影市场有较大的冲击。

  电影导演陈思诚并不认为流媒体与传统电影一定会融合。他表示,在某些作品上,流媒体与传统电影反而会泾渭分明,也正因如此,电影导演更要努力拍摄出让人们愿意走进影院观影的电影。

  毋庸置疑的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赋能。比如,在线选座、秒级实时票房数据监测以及数据化电影宣发等。作为“互联网+电影”领域中的一员,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表示,疫情对传统电影业影响虽大,但是观众旺盛的观影需求没有改变,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动摇。线上线下是相互引流、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关系,互联网与传统电影一定会碰撞出更灿烂的火花。

  当前,5G技术正在开启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5G超高速率、超低延时、超大连接的特性必将引发新一轮数据工业革命的到来,对众多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面对全新的技术环境与未来发展趋势,5G技术也将对电影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认为,在5G时代,长视频会变成轻应用,这会对市场起到刺激作用,带来新一轮的业务增长。此外,新的视听形式——“游戏电影”会在5年之内出现,观众可以直接进入电影中享受美妙的互动体验。因此,5G时代将是电影最具艺术性的视听体验全新时代,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将会是电影的凤凰涅槃。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5G技术的应用将会促成电影的自我革新,更视觉化、更体验化、更多屏化与更互联化的电影会在不久的将来应运而生。同时,他表示,需求与满足决定着技术创新的节奏,5G技术在电影产业的应用需要有坚实的工业化实践作为基础,而电影对于故事的呈现是永恒不变的艺术追求。在变与不变中,技术与文明将会互相促进,呈现出动态的时代进步。

  好故事需要国际化表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现有的电影产业发展格局和国际协同模式,也让众多国际电影人重新思考电影工业的未来在哪里?电影从业者的未来在哪里?

  在世界各国电影业遭到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平台,中外电影人展开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电影行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趋势。

  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19年底,我国已完成中外合拍并公映影片244部,其中有49部影片在内地票房超过1亿元。在中外合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电影人深刻感受到,中国电影已经到了需要自我变革、自我提升的阶段。

  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表示,中国电影在工业化方面需要多多借鉴国外经验。完善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最好的方式就是借船出海,在制作方面先跟好莱坞形成合拍制度。好莱坞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在题材开发、叙事手法、制作体系等各环节各链条都形成了非常完善和成熟的工业化体系。“我们现在赶上中国电影迅猛发展的几十年,通过和他们合作,能够找到一些捷径,借鉴许多东西,但一定要本地化,做成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工业化体系。”

  一直以来,合拍片都面临本土化与国际化难以同步的困难,如何跨越文化差异阻碍,最大限度实现本土市场与国际市场双赢,成为关注的重点。芬兰著名导演、制片人、编剧雷尼·哈林认为,好莱坞电影特别注重全球营销,能否塑造全球通用的符号、引发全球共鸣的情绪是决定影片前景的重要因素。“强调情感、情绪尤为重要。你去看电影的时候,不管是喜剧也好,动作也好,只有情绪这一人类共同拥有的东西才能贯穿东西,所以我让所有制片人、编剧关注电影是否能够引发人们的情绪。”

  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表示,疫情让全世界电影人都面临一个严重挑战,无论是创作还是市场环节,大家都在思考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电影对于国际化表达的积极借鉴与探索,让电影市场充满希望。观众对于电影的需求不会变,只要创作者能在内容、品质上做到更好,让观众通过看电影体验到独一无二的享受,电影就能生存下去。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十年,光影腾辉映心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节点,伴随着全国影院相继复工复产,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从容回归了。
    2020-09-06 09:51:08

  •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启动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在吉林长春启动,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将举办“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等五大单元主体活动。
    2020-09-06 08:50:32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在劫难逃》:高概念悬疑“高”在哪儿

    王千源、鹿晗主演的悬疑剧《在劫难逃》第一季播出,快节奏的杀人案件,不断时空轮回的一次次救赎,让这部剧播出几集就口碑高涨。
  • 《八佰》累计票房22.33亿元

    截至9月4日(内地影院复工第47天),电影《八佰》正式上映15天,累计票房22.33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个成绩,放之全球,也是一个奇迹。
  • 视线:一曲军工人的颂歌

    每一个新型武器的背后都有着一群默默为国防事业奉献的军工人们,他们的确值得被敬佩,他们的精神值得被传承,他们的故事值得被挖掘。
  • 艺评:也曾鲜衣怒马时

    暑期,《明日之子》迎来第四季,定名为“乐团季”。节目模式总结一句话就是“让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找寻志同道合的乐团伙伴”,走的是年轻音乐人的乐队养成之路。
  • 用做电影的方式排一部戏 吸引更多观众

    “帝后版”海报、“仰望版”海报、七夕特别放送、造型发布、先导片发布……这些以往在电影大片宣传推广中才能见到的模式,如今却发生在京剧《鉴证》上演前。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