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劫难逃》:高概念悬疑“高”在哪儿-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在劫难逃》:高概念悬疑“高”在哪儿

2020-09-06 08:59:48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近日,王千源、鹿晗主演的悬疑剧《在劫难逃》第一季播出,快节奏的杀人案件,不断时空轮回的一次次救赎,让这部剧播出几集就口碑高涨。剧中鹿晗饰演不断制造杀人案的反派,而“大反派”王千源反而演起了敬业能干的警察,不少观众冲着选角反差去看演员,反而被高能悬疑+软科幻的剧情吸引住。虽然时空轮回的悬疑设定并不是非常新鲜,但怎么轮回,怎么玩转时空穿越有很多技巧,技巧够好,剧情就够好看。

  《在劫难逃》的高能、高概念首先“高”在剧情元素杂糅上,“悬疑+科幻”不是国产剧熟悉的套路,却是高品质悬疑剧的一种必要的尝试。该剧中的时空轮回、时间穿越以王千源饰演的张海峰为主要视角,以故事的当下时间为中心,张海峰无法阻止凶手而数次死掉,然后惊醒,完成一次次穿越。他穿越回几天前、一年前、两年前,去揭开一系列谋杀案的真相。随着时间轮回的展开,张海峰滑落山坡而摔死的女儿也被牵扯进来。每一次时空移位,张海峰都与鹿晗饰演的赵彬彬展开博弈,各个谋杀案的更多信息也逐渐披露,最终揭开张海峰为何穿越,赵彬彬为何不断制造杀人案等谜团。开场正反派主角就连续死好几回,这种剧情本身就很高能。

  电影《蝴蝶效应》呈现的是穿越过去触发的不同时间线上发生的不同故事;韩剧《九回时间旅行》是一个人物不同年龄节点上形成的多个时空之间的互相影响,最终故事回归一条向前的时间线;《想见你》是形成了时间穿越的莫比乌斯环,没有破坏力的话时间轮回永不停歇。《在劫难逃》的时间轮回则是破案与时空错位相融合,多次穿越的目的是让破案故事更加悬疑,更具有迷惑性。大多数悬疑剧是案件发生后,再去找线索、找真相,吸引观众的“钩子”是真凶到底是谁,《在劫难逃》中多个杀人案已指向同一个凶手,但这些杀人案的蛛丝马迹、真相信息被编剧打乱穿插在不同的时间轮回中。案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张海峰要一遍遍回到过去揭开它们的复杂性。总而言之,时间轮回的设定给破案剧情套上了新的叙事手法,更像是穿越一个个迷宫。

  “高概念”还体现在人物设定的独特上。迷宫叙事手法带来的观剧新鲜感还是有的,传统的国产破案剧,一个接一个地破案件,代表正义的好人越来越厉害,坏人越来越弱。《在劫难逃》不断的时间轮回中,好人依然越来越厉害,但杀人者的手段也越来越多、越复杂,甚至不断地主导故事走向、案件的发生。这打破了传统破案剧中正反派之间的“力量关系”,对手戏更好看。当然,即便时间在轮回,时间被操纵,有些人的死去、真凶的落网等仍然“在劫难逃”。

  如果这部剧仅仅讲一个用时间轮回技巧帮助警察破案的故事,这部剧就太单薄了。在时间的不断轮回中,王千源饰演的张海峰,一次次看清自己的家庭是怎么破碎的,妻子是如何慢慢无法忍受提出离婚的,亲情是怎样变淡漠的,这个人物得到成长,人性深处的东西被挖掘。在各个杀人案中,也反应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色狼教授”“无良企业家”等。

  《在劫难逃》的拍摄手法也不落伍,剧中有大量非常独特的摄影角度,大量跟镜、摇晃镜头、俯拍、大特写、特殊构图等,营造出一种真实的感觉,带给观众沉浸式观剧体验。这部剧导演很会选景,陈旧的居民楼、破败的街道、巷子里的日常生活,让该剧有了电影画面质感。

  王千源的演技不必说。“影帝+鹿晗”的搭配也很吸引人。在《穿越火线》《在劫难逃》接连两部剧中,鹿晗遇到了好导演或表演指导,演技开始变得很耐看,该剧中鹿晗饰演的角色阴沉颓废,各种诡异的眼神让观众看到了他的演技。鹿晗饰演的这个反派并不是非常精致,但不拖王千源的后腿。

  现在流行高概念悬疑剧,制作精良,拍摄手法超前,有强有力的角色,关键是剧情设定独特、强情节、脑洞要大还不落俗套,有某一个话题点,比如复仇、贪婪、逃避、悲情、不公等能广泛吸引观众。《在劫难逃》就在努力做这类优质的剧集。

  今年《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失踪人口》等几部悬疑剧能打破局面引发关注,就是因为国产悬疑剧已经开始慢慢拓宽赛道,找到了秘诀。高能剧情、快节奏、比较高级的拍摄手法,再加上“悬疑+爱情”“悬疑+科幻”“悬疑+人性”“悬疑+女性”等独特又差异化的构思,都很有利于打破圈层,满足年轻观众的需求。当下国产悬疑剧制作越来越不可小觑,在学习内容生产工业流程化上越来越成功,短剧、季播也为悬疑剧找到了很好的表现形式。这一波悬疑剧热保持住了故事、题材的新颖,观众的观剧口味也水涨船高。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启动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在吉林长春启动,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将举办“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等五大单元主体活动。
    2020-09-06 08:50:32

  • 用镜头记录“硬仗中的硬仗”

    讲好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用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案例致敬奋斗者,讲述中国在脱贫攻坚路上遭遇的挑战与坎坷,展示中国贫困治理所取得的成就。
    2020-09-06 07:16:3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在劫难逃》:高概念悬疑“高”在哪儿

    王千源、鹿晗主演的悬疑剧《在劫难逃》第一季播出,快节奏的杀人案件,不断时空轮回的一次次救赎,让这部剧播出几集就口碑高涨。
  • 《八佰》累计票房22.33亿元

    截至9月4日(内地影院复工第47天),电影《八佰》正式上映15天,累计票房22.33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个成绩,放之全球,也是一个奇迹。
  • 视线:一曲军工人的颂歌

    每一个新型武器的背后都有着一群默默为国防事业奉献的军工人们,他们的确值得被敬佩,他们的精神值得被传承,他们的故事值得被挖掘。
  • 艺评:也曾鲜衣怒马时

    暑期,《明日之子》迎来第四季,定名为“乐团季”。节目模式总结一句话就是“让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找寻志同道合的乐团伙伴”,走的是年轻音乐人的乐队养成之路。
  • 用做电影的方式排一部戏 吸引更多观众

    “帝后版”海报、“仰望版”海报、七夕特别放送、造型发布、先导片发布……这些以往在电影大片宣传推广中才能见到的模式,如今却发生在京剧《鉴证》上演前。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