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界迎科技革命 《我是歌手》玩大了!-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封面

电视界迎科技革命 《我是歌手》玩大了!

2016-04-06 10:02:29  来源:中工网

  

  理性与感性的碰撞  《我是歌手》下的一局好棋  

  中工娱乐4月6日报道 近日,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官方微博发布重磅消息,音乐界的“阿尔法狗”(AlphaGo)将预测《我是歌手》总决赛的“歌王”归属,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中国电视史上首次在直播中尝试对接尖端科技,也将是探索人工智能是否具有情感机制的一次重要试验,但革命性的创新总会引发各种讨论声音,此消息一出更是震惊业界,线上讨论不绝如缕,在众人热议理性与感性的首次碰撞意义重大时,《我是歌手》为何要在关键一战中走这一步也引起大家的思考。

  机器人欲夺“歌王预言帝”  理性碰撞情感孰胜负?

  不久前,AI(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对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并最终以4:1完胜的重磅消息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科幻电影中机器人战胜人类剧情成真,“人类终将被AI打败”的言论一时间被推向风口浪尖。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紧随时代前沿,宣布4月8日的总决赛上会有音乐界的“阿尔法狗”计算出本季“歌王”桂冠的最终归属,并与500位大众评审的投票结果现场PK,以验证其智能判断的准确性。

  人工智能预测音乐比赛结果,此消息自然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音乐竞技不同于规则明确、评判具有绝对理性的围棋比赛,艺术从未有统一论调,不同音乐风格更不存在高下之分,现场评审的主观审美更是影响评判结果,因此利用“人工智能”预测比赛结果本身就是个悖论。但也有观点认为,人类对音乐的喜恶虽有不同,但对音乐情感的反应颇具相似性,例如听到百老汇Big band自然想要翩翩起舞,听到《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大多数人会为之感伤,人类对音乐的情感可以被公式化和模板化,因此“人工智能”评判比赛具有合理性,而不论如何,湖南卫视这次以《我是歌手》为载体,率先架起了理性与感性碰撞的桥梁,这步棋无疑是有超前意识的。

  史无前例!电视界迎科技革命 《我是歌手》玩大了

  从“歌手直播间”中的实时弹幕互动,到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助“我歌”成为国内首档VR节目,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一直走在不断探索科技新领域的道路。此次《我是歌手》再次“解锁”新领域,在近日的人工智能热潮中展现出高度的媒体素养,率先在电视直播中引入人工智能的高新技术,在行业内抢占先机,开创了中国电视直播碰撞人工智能之先河,如此反应力令人称赞,不管人工智能否成功预测音乐竞技节目的结果,《我是歌手》的这次创新都是电视节目踏足科技领域的再一重大尝试,也是中国电视史上首次在直播中尝试与尖端科技对接,更是电视界与科技界、科学与人文交融之路的重要里程碑。而一旦在总决赛中,人工智能预测结果与现场大众评审投选而出的“歌王”一致,则意味着人工智能可走进人类精神世界,这将比谷歌AlfhaGo的围棋之战的科技意义又进一步,也为人工智能探索人类情感世界的可行性做出又一有力佐证。

编辑:昕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