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秀养成:没有血雨腥风的“大逃杀”-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竞秀养成:没有血雨腥风的“大逃杀”

2020-07-31 10:25:57  来源:北京日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综艺界依旧适用,通过制式化训练的速成练习生们在节目中的呈现很难避开“千人一面”。从唱、演、跳到服饰、妆容、表情,都不难发现雷同。上百名少男少女看过去,常常会让人出现“脸盲”之感。不少练习生多次出现在不同的竞秀表演中,近乎选秀综艺界的专业龙套队员,在不被评委和导师认出的情况下,依旧要表演出“第一次亮相”的惊喜和初来乍到的生涩,以保证节目作为“秀”的效果。

  有风格的舞台演出是需要时间进行打磨的,有创新的舞台表演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在速成制度下的创造终将使作品变为产品。同质化的舞台表演,导致了此类竞演养成类综艺节目大都换汤不换药。从选手个人表现到节目本身,真正有看点、有亮点的最终只是凤毛麟角,而在这有限的“可圈可点”之后,是大量的沉没成本。

  

  技术训练与成功信仰

  对于参赛者而言,投身“练习生”的实战经验,的确可以帮助他(她)们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对专业的技术训练,并且平均分配到一定的亮相渠道和宣传资源,但机会总是有限。很多人还没有真正踏上成熟职业道路,闪光灯便骤然熄灭,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一次失败后轻松放下。在大部分同龄人走着传统的升学、应试,通过学习技能谋求一份职业以维系生计的通常路径时,练习生们挥汗如雨,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重复的舞步、训练笑容和表情。在技术训练的背后,有些人有追求成功的“信仰”支撑,有坚定不移的舞台梦想,有些人本着“我已经苦了这么久,不坚持我还能做什么”的无奈在反复的参选/落选中心存期待——自己可能就是下一个被金蛋砸中的人;但在这场残忍且充满未知的“大逃杀”中,年龄是一个残酷的计时器,即便“信仰”再坚定,一旦到点,也不得不离场,因为总有新人要登台亮相,因为观众总有更多期待。

  是竞技,又或是包装过的真人秀

  除了具备一定水准的专业技能之外,在此类竞秀偶像养成节目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在舞台表演之外的养成过程。鉴于多数节目的出品方也是有自主播出渠道的网络平台,所以在节目时长上具有先天的自主权——一期节目少则一小时,多则三四个小时,而这当中真正的舞台演出呈现仅占到节目全长的三分之一左右,剩下三分之二则是以真人秀的方式展现选手们日常备赛的过程。场外由观众组成的“制作人”们在做出票选判断时,也会极大受到此部分的影响。

  于是,选手个人的人设、能力、喜怒哀乐,选手之间的互动、摩擦、关系亲疏都通过镜头被放大。在欣赏舞台表演的同时,一场赤裸裸的真人秀也正式开启,对受众而言无疑又增加许多恰同追剧的快感。为了尽可能多地赢取真人秀中的印象分,选手们也极尽所能地在此过程中传递和渗透自己完美、充满正能量的一面。然而对于多数处在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在近几个月的亲密相处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度一致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不禁让人产生困惑:这是否是目前造星教育体系之下,“人的制度化”的成果展示。

  产业链的后端成熟度与限定团的未来

  不同于早期的国内组合团体经年累月的磨合积淀和良性的成长路径,通过竞秀演出成团出道的组合,大多数都在一开始明确了自身作为限定团的属性——即在成团后将在有限时间内解体,短则数月,多也不过两年。不难看出,幕后的推手公司对通过催熟产生的新晋组合的生命力并无太多信心——一方面由于培养团体长期需要的资本投入与其商业回报不对等;另一方面也因为这种速成模式下的组合团体,其成员参差不齐的专业能力从一开始就限制了其在专业上的发展,没有代表作品,作品不精,都无法使组合在成立之初、热度过后继续吸引苛刻的粉丝。“挣快钱”的利益驱动,从根本上决定了竞秀养成式偶像团体的生命周期。

  对于很多团队成员来说,团体解散的那一刻,也是职业演艺生涯的转折点。极少数具备单独出道条件和资源的幸运儿会凭东风继续上升,大部分团体成员则在赢来人生高光之后,瞬即黯然离场。显然,现阶段的偶像练习生只是摹到了一个形,整个产业链条尚未完成闭环。有多少练习生加入到这场资源有限的“大逃杀”中,就有多少个星梦折翼的艰辛故事。

  2000年,深作欣二导演的电影《大逃杀》上映。电影聚焦了一群少年为了仅有的生还机会互相厮杀的残酷过程,作为虚构的电影作品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无对照。20年过去了,在电视屏幕之后,一场没有血雨腥风,但却同样主宰着青春少年人生转折的“大逃杀”游戏,正在上演。

1 2 共2页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导演 许鞍华:一炉女人火,陋室韵沉香

    73岁的许鞍华导演在日常中像个小孩子,尤其爱笑,常常是没有听清问题就开始笑,然后再问你:“什么?”在电影《明月几时有》北京首映式上,她站在一边拽着自己的花裙子偷偷笑.
    2020-07-31 09:49:27

  • 上海电影节鼓励“后浪”创作短视频

    在去年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创设了短视频单元,征集优秀短视频作品。今年,电影节组委会邀请20名青年创作者来到现场,听取导师评审分享从业经验与建议。
    2020-07-31 09:46:25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秘密动物园》:大力出奇迹

    对于韩国喜剧来说,两条搞笑路线泾渭分明:癫狂恶搞的大笑,平民喜剧的轻笑。对后者来说,它凝视生活掺在饭里的沙子,那些硌牙甚至崩牙的部分令人沮丧,而人们也早已学会用一阵笑来解嘲。这里面可能有穷人的悲伤,也可能有小职员的辛酸,在近乎天真的执拗和笨拙的故作轻松中,显现着偏暖的黑色幽默。
  • 意犹未尽或许才是刚刚好

    时隔数月,吊足大家胃口的周杰伦直播首秀终于在7月26日晚间到来。不过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这场直播仅仅维持30分钟,就以周董一句“老萧找我打篮球”匆匆结束。周杰伦的首张专辑《JAY》里的《龙卷风》有句著名歌词“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如今却是“直播结束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 演员工作的魅力

    1955年,我考进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受教于朱端钧、胡导等前辈。在学习表演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诫我们:“不要去‘演戏’,去建立生活。”在我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这句话贯穿始终,严格地确立了现实主义的创作准则。
  • 以街舞精神点燃生活

    集合青春、热血、张扬、拼搏等青年文化特质的街舞,无疑是当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潮流文化之一。日前热播的《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凭借正能量与街舞的中国化表达,以高评分和高热度成为暑期热门网综。
  • 四大名著剧集何以备受追捧

    明天,希望众位职业人才能淡漠无厘头的搞笑,舍弃浅薄娱乐综艺般哗众取宠的心思。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