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录制”综艺退烧背后技术和内容价值是关键-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云录制”综艺退烧背后技术和内容价值是关键

2020-04-26 13:40:33  来源:齐鲁晚报

  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大量剧组、栏目组不得已停拍停录。为破除综艺节目困境,“云录制”模式“应疫而生”,像湖南卫视《歌手·当打之年》、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山东卫视综艺频道《我是大明星》、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这类已经播出的综艺节目,纷纷采用云录制的方式以保证节目正常更新。湖南卫视率先推出专门为宅家定制的《天天云时间》《嘿!你在干嘛呢》等创新型“云综艺”节目,满足了观众的需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睿        

  “综N代”改造

  云录制要求技术更强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有十余档云录制节目播出,其中,各大卫视的“综N代”节目不在少数。对于这些已经播出的常态化综艺节目,需要对节目内容、录制形式、互动方式进行“云”改造,以保证节目正常播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少“综N代”的综艺节目来说,云录制是无奈之举。参与节目的嘉宾只能通过视频软件交流,观众也只能在线上进行互动;录制过程中更是避免不了诸多技术性问题。山东卫视综艺频道《我是大明星冠军之战》的评委魏新回忆“云录制”的感受说:“录制节目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信号不好、卡顿的情况,少了舞美、音响、和观众的互动,气氛也比在现场单薄。”

  《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观众录制对于节目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缺少了剧场感,演员在表演时节奏和兴奋感都会大打折扣,“云鼓掌”和“哈哈哈”无法代替现场的感染力。

  在云录制的操作层面上,需要对节目重新进行整体编排,其中技术性问题是关键。《我是大明星冠军之战》为了实现多人异地合唱的节目效果,除了常规协调,节目组还要进行演播室播放音乐、歌手异地接收音乐等操作,这中间需要解决网络延时、声音反馈、多端素材同步回传等技术问题。节目组经过多次改进技术方案,最终实现了目标效果。

  《歌手》系列节目一向以歌手演唱和顶级音乐体验为特色,疫情期间,《歌手·当打之年》不得已采用云录制进行竞演。节目组介绍,除了整体编排,在筹备期还要将网络环境、音画素材损耗、素材回传等问题考虑周全,进行技术方案解决,真正录制之前会针对各问题进行联排,提前进行各环节的调试。除了嘉宾阵容,《歌手·当打之年》还借助5G和AI技术保留了500位大众听审的线上参与。尽管制作组已经尽量保持了以往的编排水准,但是在观感上依然不如从前。

  本周五的总决赛“歌王之战”中,《歌手·当打之年》延续以往的直播传统,突破了更多的技术难题,由“云录制”升级为“云直播”进行。

  内容单一化

  “云综艺”热度消退

  特殊时期,为了满足观众需求,不少卫视和平台创新推出了以云录制为基础的“云综艺”新节目。湖南卫视率先推出了创意互动云综艺《嘿!你在干嘛呢》和脱口秀公益云综艺《天天云时间》,其中,前者采用vlog+视频的连线方式,后者将传统谈话类节目转变为线上聊天,以多个视频小屏拼接成为大屏进行演绎,两档节目从策划到落地都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创新的节目立刻火了一把。随后,其他卫视和平台的云综艺也相继上线,浙江卫视推出了《我们宅一起》,爱奇艺推出“宅家”系列三部曲,优酷则上线了《好好吃饭》《好好运动》……这些节目尝试将传统综艺与vlog、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媒介形式结合,迅速掀起了一阵热潮。

  但这些快速出现的云综艺,在内容方面,同质化较为严重。节目内容主要集中在宅家日常上,脱离不了聊天、美食、游戏互动等方面,其看点无非是明星素颜、做菜时意外翻车、vlog中的宅家生活,没有很强的内容价值;而由于设备的局限性,云综艺的音画质感也较为粗糙,观众对这些节目也从一开始的追捧到逐渐疲倦。

  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综艺节目恢复正常录制,云综艺的热度也日渐消退。目前来看,内容价值单一化的云综艺只能作为特殊时期的一剂“急方”,其同质化的内容和粗糙观感很难长期稳定地撑起一档综艺节目。但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大屏小屏多端互动以及更多新媒介的加入,未来云综艺是否会创造出更多具有创新性、创意性、互动性强的综艺节目,依然值得期待。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朱亚文写真 尽显儒雅绅士魅力

    2020-04-21 13:02:43

    近日,演员朱亚文曝光了一组写真,或立于竹林,或倚靠窗沿,举手投足间尽显儒雅绅士魅力。写真中朱亚文以黑色高领毛衣搭配干练西装,芭蕉亮眼的绿与西装沉稳的黑形成鲜明对比,尽显别样时尚。

  • 井柏然 随性抓拍成杂志封面

    2020-04-17 15:31:40

    今日,井柏然作为封面人物登上《出色WSJ.》杂志2020年4月刊,此次曝光的大片风格鲜明、质感非凡。

  • 刘诗诗 演绎春日浪漫和谐

    2020-04-17 15:30:59

    刘诗诗登上季刊杂志《KINFOLK》春季刊封面,演绎春日优雅浪漫,尝试不同视觉风格,造型精致典雅。

  • 叶祖新未来科技感时尚大片上线

    2020-04-17 07:46:23

    近日,演员叶祖新的一组时尚大片曝光。照片中,一束光照亮整个画面,交错变幻的光影间夹杂着几分缥缈与虚幻,叶祖新置身其中,目光深邃,眼神执着且坚定。

  • 杨洋杂志大片 质感镜像下呈现从容感染力

    2020-04-17 07:41:34

    近日,《时装男士》杂志官宣杨洋成为四五月合刊封面人物,并释出一组时尚大片。

  • 张钧甯植物系杂志大片 感受春日蓬勃生命

    2020-04-03 08:22:43

    近日,张钧甯四月杂志大刊封面曝光。该组大片以自然为主题,张钧甯穿梭在森林中感受春日美丽气息,展现随性自由,身姿婉约分外动人,笑靥间流露出风雅与温柔,与森林融为一体,感受植物的蓬勃生命。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看脱贫攻坚题材剧集如何讲好时代故事

  • 优势栏目

    告别“五毛特效”,网剧圈粉进行时

  • 优势栏目

    《风味人间2》走遍全球探寻至味 纪录...

  • 优势栏目

    国剧荧屏让人民好干部走进百姓心坎里

  • 优势栏目

    北京卫视《了不起的长城》探寻雁门关

 

娱评

  • 华晨宇夺“歌王”褒贬并存

    节目播出后,在微博中搜索“歌手”,第一个相关词条就是“歌手 剧本”,很多歌迷都在质疑决赛的结果是否早已内定。
  • 除了服装化妆道具,历史剧还需再走心

    电视剧《清平乐》已播出20多集,和当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样,剧中画面随手一截都是一幅绝美图画。该剧无论是打光、置景还是道具、台词,都有细细的考量。随着剧情深入,曹皇后的珍珠妆引发热议,观众对剧方的“考究”大加赞扬。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