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进入3.0世代 新人该向2.0世代前辈们学什么?-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封面

选秀进入3.0世代 新人该向2.0世代前辈们学什么?

2016-03-21 10:12:17  来源:搜狐音乐

吴莫愁

  如果个人风格鲜明

  那就跟吴莫愁学建立辨识度

  虽然没有谁去真正做过统计,但不可否认的是吴莫愁要比冠军梁博更红,成为选秀2.0世代的话题女王。90后,欧美范儿,曲风、台风和画风怪诞,和导师庾澄庆的是是非非,都让她成为新生代歌手的佼佼者。

  吴莫愁迅速成名后没有一门心思当歌手,而是依照“偶像idol”的路线去打造,进而成为时尚和潮流宠儿,尽管也伴随着不小的争议,但随着《万物生长》、《奔爱》等电影,《跑男》、《奇葩说》等综艺节目,她正往娱乐明星的路上狂奔。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人气顶峰时候的吴莫愁接下的代言至少有10个,不少是国际一线品牌,在那个时候如果要说出吴莫愁的作品可能比较为难,但无论是网络、电视、地铁站还是全国各大城市地标,到处都可见到她标志性的齐刘海和烈焰红唇,小妮子用这种迅猛的姿态告诉大家——她红了。

  人红是非多,与导师庾澄庆的“师生恋”绯闻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假,但纷纷扰扰大家也愿意去围观;然后还有“最丑明星”、遭遇山寨、整容风波、被指抠门、变卖家产、吓哭小孩、秘密结婚等各种传闻丑闻层出不穷,宣传团队似乎也很喜欢这种差异化处理——有话题就是好话题,有黑点都是有话题点。

  开拓属于自己的画风

  虽然各种话题不断,但不可否认的是,连续几届“好声音”,不管是冠军还是亚军、季军何等名次,“小妖女”吴莫愁从当初并不被大众看好,甚至招黑,最后成为发展最好的一位。

  圈内人都会认可吴莫愁风格独特,毕竟她还年轻,也有不随波逐流、妖媚性感、夸张明艳的资本,虽然这些看起来矛盾的形容词并不符合主流的“女神”审美,但吴莫愁把这些元素糅合在一起,组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画风。

  早前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她也坦承很喜欢选秀1.0世代的代表李宇春,因为能够在娱乐圈这么久,一定有她非常独特的魅力,而自己的目标就是每天都有一些些的进步,没有考虑其他太多。对于被认为“妖孽”,她也说自己私下生活中很普通,“喜欢睡觉,喜欢吃肉,也不太爱运动”。

  2014年和国际巨星“结石姐”Jessie J同台飙出《Price Tag》,和偶像同台,吴莫愁也没有落在下风,各自演绎自己的风格,又能将对方的唱腔融合得十分恰当。除了台上“抱大腿”,两人后台卖萌照不仅摆出各种鬼马表情自拍,“结石姐”更是大胆献吻,可见玩得不错。

  后来吴莫愁去纽约时尚周,据说还被Lady Gaga的御用造型师挖走,两人还合作了一系列广告片也是质素不低。在时尚潮流场合,当然很多条件和台阶都是需要自己去争取,但是从几个时装周的表现看,当机会来临时吴莫愁没有放过。

  而从她在《万物生长》等影片的演出效果看,至少也已经领先了同期“好声音”学员一大步,如何在圈内为自己争取更大的空间,坚守并开拓属于自己的画风必不可少。

  如果能写能唱且耐得住寂寞

  那就学梁博专注做作品

  在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为代表的选秀1.0时代,选手们要么草根出身,要么是音乐院校在校学生,或者是小有名气的酒吧驻唱歌手,十多年前娱乐业还没有当下这么发达和直接,尽管有过“中性”争议的甚嚣尘上,但选出的都还是能唱能跳的歌手。

  到了网络和手机时代,“全民选秀”已经进阶到“全民看脸”,颜值高则杀伤力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梁博、李琦、张磊等“中国好声音”冠军虽然能唱,但没有成为爆点。

  没诉求所以不羡慕

  以梁博为例,作为选秀2.0时代的第一个冠军,他的影响力尚不能企及后来成了自己“老板”的张靓颖。梁博不能说没有个性,更是能写能唱,但一度成为无通告、无演出、无作品的“三无”歌手,甚至被扣上“史上最悲催选秀冠军”的帽子。

  早前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对于同期选手成名后接下不少代言和商演赚快钱,梁博说比赛刚结束时大家关注的不是音乐,他认为等有了作品之后再接代言和演出会更自然。对于其他同期学员的走红,梁博显得颇为老成地说有诉求就会羡慕,没有诉求就不羡慕,现在的他没有诉求,不用去做不喜欢的事情。

  在《中国好声音》结束后,梁博只参加了一场拼盘巡演就“销声匿迹”,先是考研失利,然后前往美国进修和做专辑。在吴莫愁、吉克隽逸、平安等同期参赛学员忙着演出、代言,大把捞金的同时,有网友在美国洛杉矶发现梁博正在街头弹吉他卖唱,强烈的反差更让人“担心”梁博的选择。梁博的说法是当时去美国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去那边感受音乐氛围,多和当地的音乐人交流,做出想要的音乐。

  作品好听胜过一切

  就在同届学员捞金的时候,梁博率先做出了自己的全创作同名专辑,一经推出就颇受好评,并且明显区别于其他选秀歌手的简单拼凑,《梁博》带有很强的主题性和个人色彩。

  虽然身处娱乐圈,但梁博表示做歌手就要有作品,除了做音乐和演唱会,自己也不擅长做别的,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要求,慢慢的该有的总会有,所以就没有诉求去做那些不喜欢的事情。

  不同于其他歌手的流行化路线,梁博坚持自己做的是摇滚乐,相对来说沉默寡言的他更喜欢的是和乐器打交道。对于新世代的摇滚乐,梁博也有超出很多其他同期歌手的认知,他希望歌迷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听觉上,把其他事情放一放,因为作品好听胜过一切,能够带来震撼的听觉体验就非常好。

  梁博坚称摇滚乐也是要好听,不是革命史诗,也不是在书写时代篇章,能够给大家带来好听的音乐,就是他的追求。推出专辑之后的梁博也参加了不少的商业活动和颁奖礼,但他没有再去上综艺节目,去年又做出了第二张创作专辑《迷藏》,从填词、谱曲、编曲,到后期录制均出自自己之手。

  喜欢梁博的乐迷说他像20年前的窦唯,单眼皮、说话和表情,以及做音乐的风格都像,梁博只说能和这些前辈联系在一起是他的荣幸。

1 2 3 共3页

编辑:杜弘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