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高晓松谈与许巍合作契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封面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高晓松谈与许巍合作契机

2016-03-19 16:10:12  来源:中工网综合

  许巍新歌

  终于,继朴树的《平凡之路》《在木星》之后,又出现了新的刷屏型歌曲。高晓松[微博]词曲,许巍演唱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提供了新的模板,再一次引发各路人的造句。新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高晓松之后,我们才更接近这首歌背后的故事与细节。不浮躁,不噱头,自然推进,有点动人。春暖花开,周末已至,放下眼前的苟且,去寻找诗和远方的田野吧。

  对话高晓松

  “这首歌引用我妈妈的语录”

  新京报:今日(3月18日)朋友圈被你作词作曲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刷屏,很好奇这首作品诞生的起点是什么?

  高晓松:其实,创作这首歌最初的契机,正是歌里面引用的我妈妈的语录:“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然后这两句话流传很广,到处都是。然后有一天想起来,就说把它写成歌吧。一切非常顺,很快就写成了,但是最初并没有想好找谁来唱。

  新京报:所以最后为什么选择了许巍呢?

  高晓松:结果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关于老许(许巍)的采访,说他天天半隐居在家,看我的《晓说》。沿着这个点,我记起虽然这些年没有怎么联系,而我们年少时很熟。如今,他半隐居,我每天飞。很有意思,我们在品位上,情感上都还是很接近,有连接的。然后我就给许巍打了电话,邀请他来唱这首歌。他也欣然接受,于是就这么成了。

  新京报:那么两个人一同打磨这首歌的过程间,有做哪些新鲜尝试?

  高晓松:你也知道,许巍除了翻唱专辑,基本上没有唱过别人写的新歌,所以能有这次合作,我也很高兴。特别值得一提的,许巍在演唱时还帮我把这首歌做了减法。这首歌本来demo比现在听上去复杂。完成减法进行改编后的版本是非常过瘾的,很平静,我很喜欢,这也正是我们合作的愉快之处。

1 2 共2页

编辑:昕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