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进入3.0世代 新人该向2.0世代前辈们学什么?-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封面

选秀进入3.0世代 新人该向2.0世代前辈们学什么?

2016-03-21 10:12:17  来源:搜狐音乐

  如果说2005年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那届“超女”算是选秀的1.0世代,那2012年梁博、吴莫愁、吉克隽逸、金志文那届“中国好声音”可说是选秀的2.0世代。

  2016年“超女”已经启动,并且是通过视频网站、由网络票选决定选手的去留,进阶到选秀3.0世代。尽管《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等歌唱类真人秀节目在2016年显出疲态,但仍旧有不计其数的音乐类院校学生、酒吧驻唱歌手甚至网络视频主播对选秀跃跃欲试,因为这的确是进入乐坛和娱乐圈的一大跳板。选秀3.0必然有不同与前两代的全新特质,但是在大幕尚未完全揭开之前,让我们不妨先从最近的2.0世代的梁博、吴莫愁、吉克隽逸、金志文等身上学学经验。

金志文

  如果门门都涉猎一点

  那就跟金志文学做全才

  《我是歌手4》虽然踢馆失败,但金志文还是看得很开,因为加上返场赛和突围赛,他还有三次表现的机会。

  作为编曲达人,金志文有自己的杀手锏,当年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唱献给女友的《为爱痴狂》,金志文也展现出自己非同小可的爆发力。

  作为全才型音乐人,他不仅帮自己编曲,还帮陈明、韩磊等前辈编曲;为热卖电影《夏洛特烦恼》创作主题曲,担任《爱情麻辣烫之情定终身》音乐总监,个子不高的“小文”也是属于厚积薄发型。既然颜值和长腿拼不过欧巴们,当不了花痴粉们的“老公”,那就踏踏实实靠才华吃饭。

  受得住时间的磨练

  金志文老早就以编曲身份入行,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才以“好声音”歌手身份出道,其实在参加《中国好声音》之前,他已经是出过两张专辑的圈内人,所以金志文也代表了一票在选秀舞台展示自己之前默默无闻或者只在圈内有影响的歌手。

  说是“回锅肉”也罢,“老鲜肉”也罢,包括郁可唯、吉克隽逸等都是多次参加选秀才成名的歌手,怀才不遇和遗珠之憾从来都是明星演艺生涯的一部分。所以像金志文这样的“创作才子/才女”就是要有时间和舞台的磨练,才能让自己的才华得到显现。

  虽然开始有和自己的女友相恋多年的梗,但《为爱痴狂》一鸣惊人之后,属于金志文的娱乐标签逐渐淡化,尤其结婚之后,他更多是在幕后动作,签约恒大音乐之后成为“音超歌王”还引发争议。

  尽管有宋柯等前辈的引领,但金志文也承认陷入迷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一段时间所创作的歌曲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仓促发行的专辑《梦想·家》甚至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到底该做什么样的音乐一度让自己很迷茫。

  找对适合自己的方向

  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金志文说迷失那段时间都不知道自己在表演什么,好在后来有了恒大音乐节,有了跟乐队再次组建的机会。

  金志文说很多年前自己就是乐队吉他手跟主唱出身,重新组建自己的乐队之后,带着兄弟们磨合了两年,从准备、表演到总结、修改,虽然过程中有一半是自己的歌曲一半改编的歌曲,但是通过现场音乐的碰撞,会很直观感觉到音乐的方向是在哪里。然后确定自己Band化的路线,现场Live这种形式特别适合自己,金志文说就是这些乐队表演让自己参加《我是歌手》踢馆赛增加了信心,进而站上《我是歌手》舞台能够享受现场。

  确定方向之后,金志文就说再做音乐就会增强现场感,然后去了美国把新专辑制作好,因为自己的音乐就是偏向美式摇滚,再上《我是歌手》舞台让更多人注意到自己的原创。

  金志文说自己这么多年也是尝试了很多音乐之后才找到真正属于哪种样式,才有明确自己的方向,很多歌手都是最后才能找到自己,这次再上《我是歌手》尽管有一些争议,但都是让大家看到既熟悉又陌生的金志文。

1 2 3 共3页

编辑:杜弘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