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路人》选材独到却拍得有点温吞水-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麦路人》选材独到却拍得有点温吞水

2020-09-23 14:43:29  来源:北京晚报

  来源:北京晚报

  王金跃

  由郭富城、杨千嬅等主演的《麦路人》上周五公映,观众对影片在真实展现香港底层人群的失控生活方面给予了好评,但该片稍显拖沓的节奏、不够扎实的人物塑造和缺乏核心戏剧冲突的情节也让不少观众诟病,认为其拍得有点“温吞水”。

  香港这几年涌现了一批小成本现实主义力作,这些作品的特点就是聚焦底层人群的生活状态,直面现实生活的残酷,将他们的生活血淋淋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绝望”和“无出路”就是影片的主题。

  《麦路人》是黄庆勋导演的处女作,故事讲述的是一群“在麦当劳过夜的人”的生活。这里面,郭富城饰演的董浩博十年前是金融精英,但投资破产从监狱出来,两年时间都在麦当劳里过夜;刘雅瑟饰演的“妈妈”带着女儿生活,因为丈夫不幸去世,婆婆迁怒于她,借钱滥赌,黑社会一次次找她还债;万梓良饰演的“等伯”之前是消防队员,但妻子一生的积蓄被人在网上骗光,妻子不堪压力,跳楼自杀,痴情自责的他在幻觉中坐在麦当劳店里等待妻子的归来……

  以前的港片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影片里面都有明确的坏人,比如无良警察、黑社会成员、背叛友情者等等,因为有活生生的人,所以戏剧冲突强烈,动作场面可以施展开来,《英雄本色》《监狱风云》《无间道》等等都看得人大呼过瘾。但《麦路人》不一样,这部影片没有现实中的大坏人,最坏的就是里面逼债的黑社会成员,他们只是恫吓而已,但影片却有一个无形的对手,这就是“生活”,再说明白点,是“金钱”。《麦路人》是一部讲述金钱是如何压垮底层人生活的电影,确切地说,金钱才是这部影片的主角。都说金钱是男人的胆,片中董浩博就是最好的证明,破产后的董浩博,面对等待自己10年的女歌手(杨千嬅饰)不敢示爱,连自己的母亲都不愿意去见。爱情和亲情在金钱面前统统败下阵来,非不想,而是不敢也。影片最后,临死前的他耗尽全部力气坐上公交想去见母亲最后一面,但终于功亏一篑。这个细节虽然有点夸张,但寓意无限。

  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的巧妙之处是替片中贫穷的一家找到了对手,那就是富人一家,两个极端阶层之间的冲突最后演化成血光之灾,看得人惊心动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虽然也讲述底层人群的互相守护,但它在社会现实层面开掘的深度和角度,都远超《麦路人》。相比之下,《麦路人》光靠这些底层人群之间的互助温情来串联影片,观众被感动之余,自然也会对片中人物塑造的合理性提出质疑:正像影片中说的,“只是破产而已,大不了从头再来”,为什么董浩博就一直沉沦下去了呢?“妈妈”的丈夫去世是意外,她完全没有必要为婆婆还债,为什么硬要背负这个无底洞呢?她管好自己的女儿就成了。观众的这些质疑是有道理的,片中的人物看似已经沦落底层,但细究起来,好像也不是天无绝人之路。董浩博破产后坐过牢,无脸见母亲,但他全手全脚,却心安理得让妹妹替自己还债,实在说不过去;“等伯”深情不假,但手中有钱,妻子已逝,纵然是万般愧疚,也要正视现实,振作起来才是。这些细节深究起来,不符合常理,禁不起推敲,观众不满,也是情理之中。

  《麦路人》胜在题材现实,选材独到,但光靠打爱情和友情牌来感染观众,在以前可能是有效的,但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金融时代,失业、破产、金融诈骗,已经见怪不怪,观众在哀其不幸的同时,也会怒其不争,毕竟坐在大银幕前流泪鼓掌的观众,一出影院大门,一样也要接受生活的暴打和锤击。

编辑:张洁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麦路人》选材独到却拍得有点温吞水

    《麦路人》胜在题材现实,选材独到,但光靠打爱情和友情牌来感染观众,在以前可能是有效的,但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金融时代,失业、破产、金融诈骗,已经见怪不怪,观众在哀其不幸的同时,也会怒其不争。
  • 悬疑剧能让流量明星打翻身仗吗?

    需要正视的一点是,即便有优秀悬疑剧加持,也并非意味着流量明星的演技真正有质的提升——靠一两部作品或许能扳回口碑,但行稳致远却很难。
  • 东野圭吾在推理故事里打出了情感牌

    东野圭吾推理作品的影视化,主打情感与人性路线,以一种情节剧的方式来吸引观众,从类型叙事策略的角度看也是极有效的。
  • 短视频唯流量走不远

    业内人士指出,优质内容才是网络平台健康发展的王牌,企图以突破底线来吸引眼球、换取流量的做法,于德不符、于法不容,这样的博主“走不好也走不远”。
  • 【视线】慢综艺“动”起来了

    近期,综艺《中餐厅4》出现了“特殊客人”——湖南城陵矶港口工人和他们的家人。这个情节也登上热搜,它让观众通过美食节目了解到城陵矶港口建设的宏大。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