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伏妖录》:抓住动画中国风的魅力之匙-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漫

《天宝伏妖录》:抓住动画中国风的魅力之匙

2020-07-07 08:18:4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晋浩天

  在信息大爆炸、传播碎片化的时代,如何让一部动画焕发生命力,如何抓住广大观众的眼球,精良的制作团队、引人入胜的故事内容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因素,而更为关键的,还在于文化。

  换言之,对于国产动画作品,只有与国家的悠久历史,灿烂的文化传统相互结合、相互赋能,真正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获得更大的受众群体,也才能成为一部能够留得住、传得开的佳作。

  近期播出的《天宝伏妖录》,是晋江人气作者“非天夜翔”的热门作品。虽是玄幻类动画作品,但其中渗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所不在,比如开放、包容的大唐盛世成为故事背景,不仅让观众们再次领略到曾经的繁华,更润物无声般地树立起大众心中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再如,动画主角孔鸿俊路遇妖魔飞獒作祟,误打误撞与李璟珑相识的剧情,其飞獒原型,就借鉴了中国龙的影子,并以此勾画出中国人传统认知里“妖”的形态等。此类种种,皆与西方动画有着文化内核上的不同。

  当然,动画的文化主题与文化立意至关重要,但毕竟动画是一种艺术形式,动画对文化的表达是一种艺术的表达,不能把文化主题变成动画创作的包袱和累赘,否则动画则是一个生硬的木偶。因此,将内容顺畅表达,被观众普遍接受,同样是摆在广大动画创作者与从业者的课题。

  《天宝伏妖录》已是一部被众多读者接受的文学作品,拥有良好且扎实的受众基础。而在此次艺术形式转化过程中,制作方充分考量了原著粉群体需求,又创新式的进行了合理剧情改编,抓住其绝美的画风场景、惊艳的人物建模以及炫酷的3D特效等表达核心要素,不仅得到了众多原著粉的接纳与支持,更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青少年中间形成广泛共鸣且质量上乘的国风动画作品,使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故事在青少年群体中得以普及、接纳、理解并传承,渠道以及平台的作用不可小觑。据了解,《天宝伏妖录》是B站2020年国产动画力作,也是其助力国产动画崛起之路上的重要一步。目前,B站已经成为青少年最喜欢的网络平台之一,拥有丰富的内容与坚实的受众根基,此次合作也将会发挥积极效应,把作品推向一个更加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高度。

  当然,打造有中国风格和中国元素的动画形象,持续不断地创作出新的更加具有中国文化风格的好动画,需要中国动画创作者深入挖掘和开拓中国深厚的文化中,那些蕴藏着的好素材与好故事。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最终使中国动画以其原创力、品牌力、影响力,带给观众更多更精彩的优质故事、更加深度的体验,向世界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天宝伏妖录》,只是一个开头。

 

编辑:郭丽娟
 

娱乐头条

  • 《上新了·故宫》制作团队再推颐和园文化综艺节目

    《上新了·故宫》制作团队近日再次推出园林文化类户外综艺《我在颐和园等你》。制作团队表示,节目是为颐和园量身定制的“综艺首秀”,希望使这座古典园林在当代继续大放异彩。
    2020-07-07 08:12:52

  • 一两部封神电影好看 能算“宇宙”吗

    今年封神题材电影扎堆出现,仅从院线来看,就有《姜子牙》《哪吒重生》《封神三部曲》等电影宣告要与观众见面。“封神宇宙”能成为中国的“漫威宇宙”吗?
    2020-07-07 07:40:3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