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人刘天健逝世 刘德华辛晓琪等发文悼念-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封面

著名音乐人刘天健逝世 刘德华辛晓琪等发文悼念

2016-03-14 07:21:00  来源:京华时报

  虹乐团五位元老。

  刘天健(右二)与庾澄庆等人合影。资料图片

  昨天,台湾著名音乐人江建民发微博称,著名音乐人刘天健于12日11点50分逝世,享年53岁。刘天健创作出了刘德华的《男人哭吧不是罪》、动力火车的《无情的情书》、赵传的《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等众多经典作品,还是S.H.E、周杰伦等歌坛大咖的幕后推手之一。

  讣告发出后,众多歌手及圈内人士发文悼念。刘德华在个人网站公开悼念:“你的精神、作品会一直温暖人间。哭吧不是罪,我们记得你!”

  曾经的虹乐团已8人早逝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刘天健是因心脏方面的疾病去世。令人嗟叹的是,刘天健曾为台湾虹乐团创始成员之一,加上他,如今虹乐团已有8名成员早逝。

  1988年,齐秦召集刘天健、江建民、徐德昌(张宇和赵传等人的编曲)和涂惠元(代表作《听海》)四位年轻的音乐伙伴,组成虹乐队并自立门户“虹”音乐工作室,刘天健任贝斯手。2005年齐秦开“黄金20年”演唱会时,召回四位元老级伙伴,令歌迷怀念不已。如今刘天健去世,虹乐团的历代成员中,已有8人离世,包括刘天健在内的三代贝斯手均在50岁左右。

  江建民昨天发微博哀悼刘天健。“我要谢谢他曾经卖我这辈子第一把山寨Gibson(吉他品牌),谢谢他曾经和我在高中时在餐厅驻唱打工,谢谢他介绍虹的其他团员录制了齐秦的唱片,因而进入了录音世界,谢谢他与虹其他团员在唱片时代的互相照应,百感交集,毕竟最后都会曲终人散的,那就以后天堂再见了。”

  28首作品皆成经典

  刘天健1963年1月20日出生。被誉为“天王制作人”的他入行12年制作近百张专辑,发表过的28首作品都是主打歌,包括刘德华《男人哭吧不是罪》、动力火车《无情的情书》、赵传《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等。

  曾力挺Ella+发掘周杰伦

  刘天健曾先后在EMI百代唱片公司、滚石唱片、华研音乐副总经理、SONYBMG等唱片公司任高职,为很多歌手出道开辟了道路,如大力推广周杰伦及其作品等。刘天健在推新人上独具眼光,是S.H.E的发掘者和幕后推手之一,曾坚持让Ella进入这个团体,算是Ella的恩师。昨天Ella在社交网站悼念恩师:“一时还无法相信你真的离开了,谢谢你对我们的照顾,谢谢你当年把我留在S.H.E,谢谢你留给华人音乐界的所有美好,希望你一路好走不再受病痛的折磨,得到永远的平静,缅怀您。”

  近年他更多地参与到了内地的音乐事业中,参与《最美和声》幕后运作,不断致力于发掘乐坛新人,担任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嘉宾点评歌手表现。

  □追忆

  《我是歌手》见解独到风趣没架子

  在今年湖南卫视第四季《我是歌手》中,观众发现刘天健以特邀嘉宾身份加盟,点评了黄致列的演唱。而据节目宣传负责人透露,其实早在第二季《我是歌手》中,刘天健就曾经亮过相,点评过张杰、罗琦等人的演唱。对刘天健的逝去,《我是歌手》昨天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表达哀悼,“他是《我是歌手》专业评审团特约嘉宾老师,他见解独到,深刻隽永,他的点评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他是一位穿越华语流行乐坛辉煌时代的幕后大师,一位作品比本人更有名的幕后英雄。”

  《我是歌手》宣传负责人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对刘天健表达了崇敬和怀念,“刘天健老师是著名的音乐人,是歌手舞台的座上宾,我们合作好几年了,刘老师非常随和、风趣没架子。记得罗琦唱《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的时候,刘老师特地跑去找她,非常高兴地跟她说,‘这歌我写的’。刘老师曾点评张杰,说想收他当儿子。今年第四季《我是歌手》中他还点评黄致列,认为韩国的艺人培养系统非常全面。”该负责人还表示,本来节目组跟刘天健约好,年后还来参加节目的,没想到刘天健突然离世,大家都感觉很惋惜。“刘老师是《我是歌手》的老师、朋友,他的突然离世是整个华语乐坛的损失。”

  品冠 太突然是音乐圈的大损失

  昨天的采访中,品冠透露,他是在昨天上午从朋友圈看到了刘天健去世的消息。

  “最后一次和刘老师见面是上个月,我去参加一个叫《诗歌之王》的节目,他是节目的音乐总监。我因为腿受伤,坐着轮椅上台。他特别过来跟我聊天,完全看不出任何的异样。今天早上突然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挺难过的。太突然了,是音乐圈的一个很大的损失。”

  @辛晓琪:“真不敢相信……永远记得天健那爽朗热情幽默的个性,总让人开怀。从滚石到华纳,都是我工作上的好伙伴,记得你到日本听到一首歌觉得适合我唱,于是就展开艰辛的版权谈判,最后终于宫崎吾朗(宫崎骏的儿子)放手让我唱,就是易家扬填词的‘爱的回答’。天健,我会怀念你的,在天堂一样谈笑风生,享受音乐、无忧无虑、更开心快乐!”

  @音乐评论人杨樾:“天健走了,华语世界杰出的音乐家、制作人,一位作品比本人更有名的幕后英雄。男人哭吧不是罪、雪候鸟、无情的情书、背叛情歌、暴雨将至、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恒星、愚人码头、健康歌……首首经典。”

  @郭采洁:“对不起,天健哥。我永远是那个在你面前大声清唱forgiven的女孩。谢谢没有人要我的时候,你拎着我。以前说很多谢谢,好久没见了,再也不见了。以后见。”

  @赵传:今天以这首歌(《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献给刘天健老师,他是我《终于失去了你》与《我是一只小小鸟》两张专辑的制作人,也是《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的作曲人,一位亦师亦友的音乐人,感谢我的心有你能懂,为你再次挥动双手,兄弟,一路好走!

  @许茹芸:“在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五天录音纪录,就是和天健老师一起创造的,还记得当时录的歌是《如果云知道》,真的感叹人生的无常。听到这个消息时一时还有点无法置信,希望天健一路好走,继续在另一个世界开心做音乐。我们会永远想念你。”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许青红

编辑:卢云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