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选秀,靠实力还是靠话题-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偶像选秀,靠实力还是靠话题

2020-06-06 14:15:42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日报记者 刘莉莉

  随着9个出道位各有归属,5月30日晚,一支崭新的女子偶像团体从选秀节目《青春有你2》诞生。各家“粉丝”有喜有愁,也有网友认为某些选手“才不配位” 。

  从2018年现象级的《偶像练习生》,到如今的《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中国偶像团体选秀节目,“舞台实力”与“话题营销”的拉扯从未休止,选手实力不够话题来凑最受诟病。

  总览偶像团体选秀,歌曲唱跳表演水平是主要考核标准,选手们舞台表现力即“硬核”业务实力。可在话题比选手还多的选秀节目里,有些选手即便业务水准一般,依然可以出奇制胜。想当年高位出道的“锦鲤”杨超越,还有《青春有你2》中的“小作精”虞书欣,单凭自身话题就直接带来“路转粉”乃至“黑转粉”效应。

  实力之勇真的输给了话题之猛吗?《青春有你2》愈演愈烈的中心位“双xīn之争”,最终以刘雨昕夺魁宣告“实力”的胜出。那么,为何还有大批观众对“实力不济”的选手津津乐道呢?

  偶像选秀不同于专业性强的艺术选拔,“用舞台说话”只是综合能力评估中的一项,而选手舞台下一言一行创造出或土味、或搞笑、或犀利的话题,恰好匹配了观众对娱乐性、参与度、认同感的需求。杨超越的舞台表现令人瞠目,但她不惧挑战、勇敢追梦的励志故事,让很多人看到自己的影子。得益于真人秀化的节目呈现,虞书欣的“作”很快被改观为“人间开心果”,开朗机智又亲切,传递快乐惹人爱。

  偶像之于“粉丝”,无疑肩负着一种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在青少年“粉丝”群体中尤为重要。因此,偶像选秀的每一环,就更应注重输出积极正面的价值观。话题是展现人格魅力的手段,人格魅力则是“圈粉”的催化剂,以话题推偶像无可厚非,毕竟话题选手不等于问题选手。但是,问题选手也很容易被打造成为话题选手。如果强行“造梗”用虚假美好以求“圈粉”难免后患。近年来常有偶像明星人设崩塌,明眼人可以果断“脱粉”,就怕执拗者妍媸不分。如今“粉丝”群体愈发低龄化,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对于侧重娱乐性的偶像选秀,如何在商业、娱乐和价值观导向之间把握适度,是从业者应当重视和思考的课题。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如何盘活优秀传统文化IP

    这两年《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国家宝藏》等一系列文化类综艺的火爆,让传统文化回归大众视野。但传统文化中的许多精品内容,却因为一成不变的形式与传承方式,尚未在新时代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如何才能盘活传统文化IP?
    2020-06-11 08:34:17

  • 欢畅“K歌”遇阻?著作权集体管理还需上下求索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审结广东地区8家KTV公司诉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垄断纠纷八起案件,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并向音集协发送了司法建议函。此次下架的歌曲中包括《十年》《K歌之王》《三天三夜》等不少热门曲目。
    2020-06-11 07:08:32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4000“横漂”回横店 服装租赁等走“流...

    虽然目前电影院还没有明确复工时间,影视剧上游拍摄工作却恢复得很快。作为影视行业风向标之一的横店影视城内,已有134个剧组正在紧张拍摄之中,比去年同期还热闹。
  • 明星抢番位,争的是实绩还是奖项

    不少影评人呼吁,别再撕番了,长期下去毁的是行业形象,连央视六套都关注到此事件,苦口婆心劝明星和粉丝这件事儿很无聊,没有意义。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