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抢番位,争的是实绩还是奖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明星抢番位,争的是实绩还是奖项

2020-06-08 22:09:27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近日,古装剧《青簪行》男女主角争抢番位的事件出圈,不少观众才发现,明星的番位争夺战竟到了如此锱铢必较的地步,真是开了眼界。不少影评人呼吁,别再撕番了,长期下去毁的是行业形象,连央视六套都关注到此事件,苦口婆心劝明星和粉丝这件事儿很无聊,没有意义。那么,没意义、没正能量的撕番为何频频上演呢?明星们争番位到底争的是什么?

  《青簪行》男女主角到底谁排第一位,粉丝的撕番行为已持续了很久。近期剧组复工,打出宣传海报,并排出现的男女主角名字,一打眼根本看不出什么问题。但经过男主角饰演者吴亦凡、女主角饰演者杨紫的粉丝们画线比对后,玄机出现,他们认为从画中轴线来看吴亦凡是C位,而从矩形图来看,杨紫的名字比吴亦凡的名字稍微高一点点,杨紫应该是C位。手法太专业,观众都看呆了。双方粉丝对海报C位争夺见招拆招后,又有主演的粉丝放出了剧组通告和剧本相关内容,为了让自家明星坐上首番而据理力争。

  这场争番扯到了原著、剧本、剧方、播出方文案、宣发等,甚至连杨紫离开剧组看病都被牵扯进去。事件中粉丝的各种说法和蹊跷,让吃瓜群众看得云里雾里。这部剧是主演平番,还是哪个演员是第一番,观众无从可知,但一个番位牵扯到这么多事儿,可能事情比吃瓜群众看到的更复杂。大家都在热议时,杨紫也发文称,她从进组就牢记演员职责,认真对待表演和创作,让大家相信他们的创作态度是认真的。似乎明星对争不争番位、因何而争也不太好明确表态。

  在当下,流量明星们背后都有团队,有资本,有粉丝,撕番位越来越容易操作,不甘心番位被压,或是对剧方有不满又不想撕破脸皮,就默认粉丝的撕番行为。要是粉丝或团队争过了头,明星就出来纠偏一下,让大家把目光放到作品上。给外人的感觉就是明星争番位越来越公开化、越激烈。有些观众纳闷明星们都跟制片方签了合同,真不想撕扯番位,或真有什么“阴阳剧本”、魔改剧本、导演和剧组有问题,可以直接拿合同说事儿,可以把遭遇的不公一一摆出来维护自身权益。果真到了这一步,其实是撕破脸皮了,剧还未播,就已口碑受损,而合同也可能会作妖,撕扯不清。

  按照惯例,谁在票房、收视、宣传上最能打,谁就是一番。但当男女主演在流量上势均力敌时,就不好判定谁的贡献大,粉丝就会互打为自家粉丝争番位,因为谁也不想被压得价值贬值。谁是一番,在播放量、收视率、票房数据都很好时,谁就会享受这个数据,成为自身的资本。再者流量明星逐渐进入评奖圈,有时候番位可能会影响是评主角奖还是配角奖。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争抢到了第一番位,享受了领衔主演的第一排位,得到了利益,那么明星会认为自己要对整个作品负有第一排位的责任吗?貌似也不会。因为那么多大剧出现了演技问题、替身问题、抠图表演等负面评价,也没有哪个明星站出来说这件事情我负责任,没人敢说我不敬业,我不讲职业道德,我拖累了大家……

  央六《今日影评》节目也探讨了《青簪行》的番位之争,影评人虞昕认为番位之争是很无聊的事情,无论是粉丝还是团队,都应该关注演员的演技和观众口碑,海报番位之争,没有意义。专家的话可谓一语中的,对流量明星来说,“番位”之争的目的更多的是明星获利分割的多寡,但明星的职业生涯拿什么来从长计议?还得是好演技、好作品。当下流行中年演技派给流量明星配群戏,很多演员不知道排到了几番,但即便是作为画面背景,观众也会惊呼他们浑身是戏。而我们也知道,一部港片往往有多位影帝同台飚戏,影帝们为另一位影帝做三番、四番、五番,要是每个影帝都喜欢争来争去撕到绝不同框,那是观众最大的损失。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如何盘活优秀传统文化IP

    这两年《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国家宝藏》等一系列文化类综艺的火爆,让传统文化回归大众视野。但传统文化中的许多精品内容,却因为一成不变的形式与传承方式,尚未在新时代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如何才能盘活传统文化IP?
    2020-06-11 08:34:17

  • 欢畅“K歌”遇阻?著作权集体管理还需上下求索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审结广东地区8家KTV公司诉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垄断纠纷八起案件,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并向音集协发送了司法建议函。此次下架的歌曲中包括《十年》《K歌之王》《三天三夜》等不少热门曲目。
    2020-06-11 07:08:32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4000“横漂”回横店 服装租赁等走“流...

    虽然目前电影院还没有明确复工时间,影视剧上游拍摄工作却恢复得很快。作为影视行业风向标之一的横店影视城内,已有134个剧组正在紧张拍摄之中,比去年同期还热闹。
  • 明星抢番位,争的是实绩还是奖项

    不少影评人呼吁,别再撕番了,长期下去毁的是行业形象,连央视六套都关注到此事件,苦口婆心劝明星和粉丝这件事儿很无聊,没有意义。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