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春节金曲”还是那么几首-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封面

这么多年,“春节金曲”还是那么几首

2016-02-13 08:42: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2月12日专电(记者刘硕)春节期间,总有一些喜庆热闹的歌声萦绕耳边。记者春节前在一家大型商场内购物时注意到,两个小时之内,《恭喜发财》一曲循环播放了不下十多次,期间穿插《欢乐中国年》等歌曲,烘托出商场内喜庆热烈的气氛新春气氛。春节期间,不少商超等公共场所仍然在循环播放这些“春节金曲”。

  仔细回味不难发现,这些“春节金曲”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上了岁数”的作品。以几首广为传唱的作品为例,《好运来》《恭喜发财》分别来自2004年和2005年央视春晚,《欢乐中国年》自1999年以来已传唱十多年。至于《恭喜恭喜》等传统金曲,历史则更为久远。

  在“春节金曲”老歌循环播放的同时,新创作的作品却难觅踪影。在一些音乐软件和网站的搜索栏,输入“春节金曲”等关键词,搜索结果一般都以老歌为主。尽管近两年有《张灯结彩》《拜新年》等少数以新春为主题的作品问世,但创作水平、传唱度也难敌经典金曲。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喜庆节日,人们对于“春节金曲”有着特殊的期待和需求。在日趋多元、异彩纷呈的文化环境中,歌曲佳作频现,题材广泛,唯独表现新春题材成了相对贫乏的角落。新作品缺乏,只能循环放老歌,喜庆的音符间也藏着深深的无奈。

  最重要的是,应该用音乐的形式,为一个承载情感和希望的传统节日,留下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印记。“春节金曲”是新春佳节的特殊文化载体,希望新春佳节里吉祥喜庆的歌曲作品越来越多,不再让“金曲循环放”继续下去。

编辑:杜弘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