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青冥宝剑》:没有李安的袁和平 纠结全无火力全开-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封面

《卧虎藏龙:青冥宝剑》:没有李安的袁和平 纠结全无火力全开

2016-02-25 08:35:32  来源:中工网

    文章转自:影艺独舌2月19日上映的电影《卧虎藏龙:青冥宝剑》由袁和平执导,约翰·福斯克编剧,杨紫琼、甄子丹等资深演员带领刘承羽、岑勇康等年轻演员主演,是“卧虎藏龙”这个IP时隔16年后又一次重启。这次依然近乎是好莱坞全班底(七百多个工作人员中有五百多个外国人),却神还原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

    《青冥宝剑》的导演袁和平本就是资深武指,该片的动作戏水平毋庸置疑,值得一提的是,《青冥宝剑》与《卧虎藏龙》之间没有必然的剧情联系,只是套用了俞秀莲、孟思昭等基本人物设定,不同于李安讲东方侠客在儒家教化下的隐忍,《青冥宝剑》讲的是因一柄青冥宝剑引发的乱世中、武林群像的自我救赎。人物进阶是该片最大的看点,90分钟的片长干脆利落,不飞天遁地、拳拳到肉、刀刀刺脸的真功夫,应该也会让许多功夫片爱好者大饱眼福。

    亲情、师道、血性……好莱坞的工整剧本,套用在中国式故事中也适用《青冥宝剑》的编剧约翰·福斯克在此之前就是中国功夫片的狂热爱好者,他是《功夫之王》联合编剧,奈飞的电视剧《马可波罗》也出自他的手笔,但他同时又在好莱坞的大熔炉下锻炼,熟谙“好莱坞的万能句型”。《青冥宝剑》的故事看下来是非常顺畅的,主要的矛盾是“争夺青冥宝剑”,剧情一直围绕着这个主要矛盾推进,许多该交代背景的片段由俞秀莲的独白缓缓道出,详略得当,尽管一路上出现了许多新鲜面孔,但影片的叙事重心并未发生一丝一毫的转移。这是最基本的剧作技法,从这个角度来说,《青冥宝剑》是一部工整的电影。

    前几日《青冥宝剑》首映礼上,杨紫琼打趣导演“16年前找了20岁的章子怡跟我对戏,现在又找了20岁的刘承羽(片中拜俞秀莲为师的小姑娘雪瓶)”,当然是玩笑话,但正一语道出了《青冥宝剑》的吸引人之处。好莱坞的经典范本有亲情、师道,师道其实就是另一种亲情,凡多年陪伴必有情,必有撕拉不断的血性。16年前玉娇龙与俞秀莲是对立关系,16年后雪瓶与俞秀莲是一开始的互不信任到师徒相惜,《青冥宝剑》中另一位年轻派人物是岑勇康饰演的魏方,他则是经历了自己笃信的一切先崩塌后重建的过程。可以这么总结:雪瓶是带着复仇目的而来的暴戾血性侠女,魏方是受人操控的鲁莽血性小将,雪瓶在“刺铜钱练武”中完成了自己的进阶,魏方则是知道了身上背负的血海深仇才学会睁开善意的眼。总而言之,这一部分是非常吸引人的。

    人物有进阶,前后有呼应,功夫片能做到这样已是漂亮《青冥宝剑》的片长仅90分钟,注定了节奏不慢、信息量很大,加上出场人物众多,差一点让人看花眼。但编剧厉害的本事在于,能三笔两笔勾画出一个有辨识度的人物,并在之后给予呼应。前后呼应,这是对一位编剧能力最基本的考量,说白了就是前挖坑后填坑,如果情绪渲染到位,看到后头观众自然会胸中沛然。影片一开头,俞秀莲的自述中说武林大侠往往会因为一役而名垂青史、受万人景仰,但这对于她来说却是一种负担,在最后湘西无影镖、山东铁臂鲁等诸位侠客纷纷英勇就义时又重放这句话,俞秀莲的认知也比之前更上一层楼。原来名垂青史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荣耀。加上几位侠客出场时各有一镜头展现其丰姿,在牺牲后重新以昏黄色调再现出场丰姿,竟有种“音容笑貌宛犹在”的悲怆之感。这就是编剧的本事,几位配角出场加起来还不够半小时,形象却已深刻观众心中。

    前后呼应写得最好的应该是雪瓶的“刺铜钱练武”,乍看之下,观众也会以为是师父俞秀莲故意刁难这个年轻妹子,日日的练,只为刺穿那小小的铜钱,这是哪门子的武功?但当时还没人注意到反派组织西莲教的主力断魂莺(吴青芸饰)脖子上挂着的圈,直到宝塔终极决战之时,雪瓶一剑刺向断魂莺,脖子上的圈碎成两半,断魂莺也随之倒地,这场戏是畅快的,直抵人心的,如果没有前面的日日刺铜钱练武铺垫,之后这场戏也只不过是简单的动作戏厮杀,正是因为把动作戏和剧情很好地结合,《青冥宝剑》这部武侠片才有了厚度与深度。其实不管是武侠片还是其他片种,“艺满出师”永远是最能打动人的话题之一,而学艺重在修心,修心的心路历程是共通的,能给所有观众都带来共鸣。

    夜袭贝勒府、滑冰厮杀、宝塔惊天决战……几场大戏凸显导演功力大场面戏份的调度是考量一位导演真功夫的最好度量衡,在《青冥宝剑》中,相当程度的大场面也不少,西莲教魏方夜袭贝勒府,遭遇暗中阻截的雪瓶,两人在静谧的夜中步步为营、精巧对弈,身手之敏捷令人赞叹;孟思昭(甄子丹饰)与魏方及其师傅铁乌鸦滑冰厮杀,其想象力不亚于海上骑马的徐克;还有最后的宝塔惊天决战,其鏖战之艰辛在武侠片中也算是凤毛麟角的,这场戏的设计非常简单直接:大人物对战大人物(孟思昭VS戴阎王、俞秀莲VS九幽女)、小学徒对战小学徒(雪瓶VS断魂莺),这是“点”,其余的山东铁臂鲁等配角则是四处对敌,这是“面”,由点及面,一场精致的群戏不就是这样吗?以此类推,前文已说过的诸位侠客刚出场的那场戏(小酒馆群侠对战),同样采用这样的方针,绝对的主角孤狼先打,其余唐山酒癫、湘西无影镖等再出手,对仗工整,有层次、有推进、有过程,看得人心很畅快。作为一部功夫片,《青冥宝剑》的动作戏所占比重并不太多,绝不恋战,干脆利落,打完收手,观众在观影的过程中也不会那么疲惫。

    最后再多唠叨一句:饰演雪瓶的刘承羽眼神里有戾气与血性,惊艳程度不亚于《美国往事》里的詹妮弗·康纳利,就不要和章子怡的玉娇龙比,总之她会是《青冥宝剑》中最大的惊喜。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昕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