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艺术纪录电影《大工斩玉》开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封面

 

玉雕艺术纪录电影《大工斩玉》开机

2020-09-27 09:49:50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精雕玉琢见真章,中国首部玉雕艺术纪录电影《大工斩玉》昨在沪开机

  昨天,中国首部展现玉雕艺术的纪录电影《大工斩玉》在上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开机。影片将通过一件件艺术品的诞生,勾连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海派玉雕大师崔磊的艺术脉络和传承故事。作为影片的艺术总监,崔磊说希望能够通过电影的形式,把中国古老神秘的玉雕文化传播得更远。

  图说:开机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发布会上,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首先致辞。他向大家介绍,崔磊的创作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表达,为当代玉雕的创作带来不少有益的启示,他的作品不仅从艺术构思还是思想内蕴都是不可复制的。“通过纪录电影的拍摄与放映,相信大家未来可以在大银幕,可以更近距离感受玉雕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本片的主人公崔磊在发言中回忆说,由于其父兄都从事美术工作,他从小耳濡目染,对雕刻的兴趣也日渐浓厚,“但真正对玉雕有深厚感情是从来到上海发展开始的,在中国玉雕大师洪新华的教导下,才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这次作为被拍摄者,同时也是艺术总监,参与到《大工斩玉》的拍摄中,崔磊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玉文化、了解中国的传统技艺,“这也是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精雕玉琢,见微知著。影片制片人孙广洋告诉记者,摄制组前期已在敦煌完成了采风拍摄,接下来还将赴青海、天津、杭州、云南和美国取景,“力求完整展现崔磊大师的创作、生活轨迹。预计在今年12月底杀青,明年6月全国公映,希望届时能给影迷带去惊喜和美好。”(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卢云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