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制林肯:观众看得到我们的心思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TVB“最佳短篇剧集”《香港爱情故事》赢得共鸣

监制林肯:观众看得到我们的心思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1-14 14:14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在刚刚过去的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香港爱情故事》收获三奖:龚嘉欣和白彪分别凭借该剧获得“最受欢迎电视女角色”和“最佳男配角”,剧集也一举夺得新增的“最佳短片剧集”奖。这部剧以“爱情故事”为切口,刺中的却是房价高企、住房紧张等都市人群的生活痛点。

  虽然《香港爱情故事》拍的是香港本土故事,但在香港和内地都激起了不少共鸣。该剧虽然不在翡翠台黄金档时段播放,但最高收视达到24.7点,成绩亮眼;在豆瓣上,《香港爱情故事》收获了“现实”“温暖”“接地气”等评价,并以8.7分的高分成为2020年度评分最高的TVB剧集。监制林肯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部剧受到内地观众的欢迎让他喜出望外,“对我们的创作来说,这是一剂强心针”。

  新故事:难筑的“爱巢”

  在监制林肯看来,香港这座城市的爱情,其独特性之一便是“难筑爱巢”。《香港爱情故事中》,所有爱情问题的背后都是住房问题。男主角陈子朗(罗天宇饰)和新婚妻子邱凯琪(龚嘉欣饰)深爱对方,却因为买不起房而渐生分歧;他的父母陈汉声(白彪饰)和莫少霞(龚慈恩饰)婚后数十年都住在小小的公屋中,逼仄的居住环境、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两人从相爱变生厌;二妹陈子欣(王敏奕饰)和三妹陈子婷(游嘉欣饰)目睹着父母的困境,各自作出选择:陈子欣早早逃离家庭,恐惧固定的亲密关系;陈子婷精于算计,试图通过学习和恋爱实现阶层飞升。

  短短12集篇幅,《香港爱情故事》浓缩了工薪夫妇买房难、退休后离婚、老夫少妻、“00后”恋爱观等热点话题,却因为真实而不显得哗众取宠。林肯说:“从新闻片段、日常生活中,不难看到剧中角色的影子。”他坦言希望通过《香港爱情故事》向观众传达正面的信息:“同龄人、名人KOL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的生活,幸福的定义被渐渐同化了。很多人觉得‘别人有,我也要有’,但我们想问,是不是有房子才叫做幸福,养条狗才算是生活?其实能够找到所爱之人一起走下去,这就是幸福。”这部剧拥有一个光明的结局,每个人物都走出了困境,林肯坦言:“我们很清楚这个结局未必现实,但电视剧始终需要给人们一点希望。我认为这是一种让人更好面对生活的能量。”

  在豆瓣上,有超过一万人为《香港爱情故事》打分,讨论区颇为热烈。白彪饰演的父亲陈汉声是典型的大男人,粗鲁邋遢、无视妻子感受,有网友评论“每个家庭都有一个白彪”;罗天宇和龚嘉欣饰演的新婚夫妇为了买房而省吃俭用,引发网友争论“妻子急着买房到底有没有错”。林肯透露,他会仔细阅读每一条豆瓣评论,“内地观众看得非常仔细,他们会解读我们的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对白,我非常感动,原来真的有人看得到我们的心思”。

  新风格:镜头讲故事

  《香港爱情故事》聚焦房价与爱情,TVB过往也做过《缺宅男女》《楼奴》等类似主题的剧集。但是,《香港爱情故事》的风格却与观众熟悉的“TVB味”大相径庭。这是林肯升任监制后的第部作品,也是他首部深度参与创作的作品:“这部剧是我和编审何静怡共同创作的,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设计故事,她用文字表达,我负责用镜头表现她的文字。”

  导演出身的林肯看重用镜头讲故事:“很多时候并不需要用满满的对白来交代,一个镜头就搞定了。”他对剧中的一些情节尤其满意:“因为经济原因,莫少霞跟陈汉声只能‘离婚同居’,但家里的空间非常小,她需要下楼透气。我跟编审商量,让莫少霞无意识地走到菜市场,因为这是她几十年来最习惯的去处。通过这个场景,我想表达的是这么多年的家庭生活让她丧失了自我。”第六集中有一个观众公认的“名场面”:这一集以回顾莫少霞和陈汉声年轻时的故事开始,在结尾打破了时空之墙,让年轻的他们与年老的自己相遇,并发出考问:“你说过要好好跟他过日子”“你说过会好好照顾她”。林肯坦言这是一次冒险:“我们其实挺忐忑的,不知道观众能不能接受这种表现手法,没想到引发了那么多讨论。”

  不同于大部分TVB剧集的厂景拍摄,《香港爱情故事》全剧都在香港著名的大型屋邨——华富邨实拍,真实地把香港公屋的“小”和“挤”真实地在荧屏上还原。林肯透露,实拍最困难的是摆机位和打灯光:“拍摄环境非常狭窄,不像以往在片场,可以把布景打通、拆开。感谢摄影器材、技术的发展,现在机器的体积越来越小,画面质量越来越好,才可以实现这种实拍。”林肯本人是狂热的摄影爱好者,在拍摄中用上不少新型的拍摄机器,“比如我们在拍摄陈子婷的小空间时,用到了细长型的微型镜头,这通常是用来拍广告或者拍模型的。”此外,在取景上,林肯刻意避开了维多利亚港、中环商业区等游客熟悉的香港地标,反而将镜头对准天水围、华富村等香港的另一面,“我希望可以将这些不太知名的地方带给观众,让大家看到香港另一面的美”。

  新演员:新人新气象

  《香港爱情故事》可能是去年TVB剧集中主角平均年龄最小的剧集之一:三位主角——罗天宇、龚嘉欣、王敏奕的平均年龄为30.7岁。与此对比的是,《踩过界2》主角平均年龄为33岁,《使徒行者3》高达40岁。一众新演员的表现不但没有拖后腿,反而给观众带来恰到好处的新鲜感。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幕后团队的悉心调教。

  罗天宇首次担任男一号,他是通过试镜争取到这个角色的。林肯透露,他与编审何静怡一起面试罗天宇,“我觉得他这几年成熟了很多,试镜的时候,我们让他演了几场戏,表现都很好。而且他问对了问题,看得出来他知道该如何塑造角色。”饰演小妹陈子婷的演员游嘉欣更是第一次出演剧集,表现虽然有点青涩,却也把握住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林肯说:“试镜的时候她的表现一般,但胜在非常青春,很适合陈子婷这个角色。我跟编审觉得,12集短剧本身就是一次冒险,不如在她身上再冒险一次吧。”为了让游嘉欣更好地进入角色,林肯和编审何静怡特地为她“开小灶”:“我们有一个独立的聊天群,给她列了必看片单,还要求她从陈子婷的角度写日记。她进组后的第一场戏,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对白都是我们手把手来教。从那次开始,她就真正学会了如何捕捉角色。我觉得她是有天分的。”

  除了陈子婷之外,校园支线上还有好几个重要的年轻角色。林肯选角的第一标准就是“适龄”:“TVB经常找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演年轻人,但我希望找真实大学生年纪的人来演大学生。TVB所有低于22岁的艺人,我基本都见过一遍。”林肯希望为新人创造更多机会,他笑言:“新演员不敢不做功课的,因为我会‘恐吓’他们:‘不记得对白就把你换掉!’很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新制作:好剧不怕短

  对TVB而言,《香港爱情故事》是一次颇为大胆的尝试。作为林肯升任监制后操刀的第一部剧集,幕后班底由他自组,不局限于TVB内部,最终的团队成员既有电视人,也有电影人和广告人。更重要的是,这部剧采用了12集篇幅,打破了TVB常规的20集以上的剧集制作规格。

  通过缩短篇幅、起用年轻演员,TVB希望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林肯表示:“我们希望吸引更多20来岁的人来看我们的剧集。现在的观众很忙,他们大多用移动设备观看剧集,或者看回放。我们也应该提供符合新观看习惯的剧集,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看剧。”短篇剧集并非昙花一现。林肯透露,他接下来的项目也是一部15集的短剧,以上世纪80年代娱乐圈为题材。此外,《香港爱情故事》有意制作成三部曲,有可能以“就业”和“饮食”作为第二部和第三部的主题,继续讲述香港的故事。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