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来临 盘点2018年值得关注的电影电视作品-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业动态

新年来临 盘点2018年值得关注的电影电视作品

2019-01-16 08:15:54  来源:光明日报

  电影

  《红海行动》

  军事题材影片《红海行动》凭借燃爆的场面、跌宕的剧情、真挚的情感,获得36亿元的骄人票房成绩,位居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榜首。从《智取威虎山》到《战狼》《湄公河行动》,再到《红海行动》,观众每每被影片中的真情打动、被人物“圈粉”。这种将“主流价值观”“主流商业类型”“主流市场与受众”综合起来的形态被业界冠以“新主流电影”之名。它们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是电影创作理念走向成熟之时的厚积薄发,其背后蕴藏的类型化叙事、工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及商业化包装等有益经验值得业界总结。

  《大路朝天》

  电影《大路朝天》以三个家庭、三代路桥人不同时代的筑路建桥故事作为叙事蓝本,描摹路桥建设的时代变迁、路桥建设背后人的变迁,以及在改革开放的巨变之中,责任与担当、真情与热诚的始终不变。在这变与不变之中,路桥人胼手胝足的实干态度、不惧困难的勇敢品质与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得以显现。导演善于利用镜头讲故事,以画面自带的韵味感染观众,在工业化风格的刚强粗犷之中,融入山水的柔情、人间的真情,展示了工程的“壮”和建设者的“美”,在路桥题材、大型建设题材乃至工业题材的艺术转化和审美表达方面作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探索。

  《春天的马拉松》

  电影《春天的马拉松》以“农村小事”反映“国家大事”,从一场途经乡村的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着手,呈现村主任方春天面临村级公务、村民管理、氏族关系及家庭关系等棘手问题时的选择和坚守,引出我国东部农村基层治理和发展振兴中的生动故事。创作者一改以往影视创作中对农村或穷困潦倒或古板老气的刻板描摹,在新农村基层建设取得成就的背景下,以强有力的戏剧矛盾和清新诗意的镜头语言展现出一派自然唯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成为新时代农村题材电影艺术探索的重要实践。

  《无名之辈》

  同片名一样,电影《无名之辈》拍摄成本不高,没有流量明星和大IP加持。然而,就是这样一部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作品,却成为2018年电影市场的黑马。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等好莱坞大片的夹击下,在上映之初排片和票房走势低迷的形势下,该片凭借网上口碑的发酵,低开高走,实现市场逆袭。总结其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剧本基础扎实。作品虽采取多线叙事,且杂糅多种元素,却能结合得统一完整,使戏剧冲突与人物关系设置得巧妙自然,做到哀而不伤、笑中带泪、趣味与意味统一,跳出了近年来喜剧肤浅低俗的窠臼,在接地气的同时实现了艺术的探索。

  电视剧

  《最美的青春》

  用现代视角重述塞罕坝几代造林人55年奋斗史、把塞罕坝精神以影像方式固化为国家记忆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运用强情节的剧情设置、生动丰满的人物塑造、明快紧凑的叙事风格,使为家国事业奋斗的伟大情怀深入人心,给观者带来深刻的艺术思考和独特的美学体验。难怪业界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是一部能够载入电视剧历史的重量级作品,它为主旋律电视剧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堪称现实主义创作的里程碑之作。”

  《黄土高天》

  在农村题材创作显现出量小力微、颓靡细碎等创作态势的情况下,《黄土高天》紧扣时代主题,以高瞻远瞩的艺术视野,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各项农业农村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等内容,为观众奉献了一部赞颂新一代农民奋斗进取精神的史诗大剧。该片创作者这种不随波逐流的创作魄力应当获得褒奖。

  《大江大河》

  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诚意之作,《大江大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从宋运辉、雷东宝和杨巡三个典型人物个人命运的起伏,管窥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这三种不同经济形态的历史沉浮,以小见大,用点带面,在全方位、立体式地描绘时代画卷、勾勒社会风貌的同时,艺术化地呈现改革先行者积极勇敢探索、改变家国命运的伟大实践。剧作将人物选择与情节发展相互交织,按照真实性原则写出情感和人性,写活人物甚至写出时代的做法,契合了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越发严苛的审美诉求,值得业界推广。

  《那座城这家人》

  一部艺术再现42年前唐山抗震救灾、重建美丽家园故事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通过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聚散沉浮,描绘了全体人民万众一心进行灾后重建、追求幸福生活的感人途径,颇具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创作者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展现人与家、家与城、城与国之间的紧密联系,赞颂守望互助、众志成城、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美好品质,讴歌了当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在创作视野、思想内涵等方面对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创作实现了突破。

  《外滩钟声》

  越是厚重宏大的题材越要从平凡的、微观的角度出发。书写一个国家,就从一个城市开始,从一个街区开始,从一条弄堂的几家人开始。《外滩钟声》就将镜头对准1966—1992年间上海一条普通的里弄,观察记录当年的悲欢离合与命运沉浮。创作者用极具代表性的老物件和富有质感的画面还原老上海的面貌,将观众的思绪拉回到那段如歌的岁月当中。然后,再让人们追随着主人公的奋斗故事体会上海城市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伟大成就。创作者用影像为改革开放40周年作出了一个富有新意的艺术注脚。(胡琪、李欣、陶然、李蕾整理)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青春有你》举行看片会 蔡依林、欧阳靖、张艺兴等任导师

    2019-01-15 20:11:27

    由爱奇艺打造的青年励志综艺《青春有你》即将上线,该节目15日在广州举行看片会。《青春有你》总制片人姜滨在会上称,希望通过节目向年轻人传递“越努力越优秀”的精神。

  • 秦俊杰怀旧风写真曝光 金丝眼镜沉淀复古腔调

    2019-01-15 10:13:14

    近日,秦俊杰一组写真曝光,身穿格纹大衣与粉色网格内搭,金丝眼镜雅致时尚。在怀旧家具中享受温暖时光,眼神清澈深邃,沉淀复古腔调。

  • 马天宇湛蓝系写真曝光 海边游走自在观心

    2019-01-15 10:03:07

    近日,马天宇一组写真曝光。曝光的写真中,在湛蓝色的天海之下,马天宇一袭白衣与蓝系相映,海边游走的他,仍是那个少年模样。

  • 陈瑶变身“黑天鹅” 贵气优雅演绎复古时尚

    2019-01-15 08:09:33

    陈瑶黑色丝绒刺绣纱裙出席活动,及地礼服衬得整个人大方优雅,高贵中透露着丝丝妩媚气息,复古波浪盘发,露出精致五官,尽显温柔气质,钉珠亮片很好的综合了丝绒面料的质感。

  • 鲁豫现身活动造型简单大方 彰显活力

    2019-01-14 14:42:04

    西装作为比较大众的衣服,尤其是女款,由于着装人不同,更能展现出其独特的气质,穿上后或妩媚,或干练,甚至比男生还帅气!鲁豫这身服装整体外型优雅精致,看上去非常符合所出席的活动的主题,对此你怎么看?

  • 安悦溪:学生时代真的太美好了 纯真无忧

    2019-01-14 14:26:01

    作为本次活动的形象代言人,安悦溪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不禁慨叹:学生时代真的太美好了,纯真无忧,十分怀念。希望学生们都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校园生活,珍惜越来越多的平台提供更开放的天地。鼓励在校的青年学生们坚持梦想,勇敢的做自己。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韩寒电影《飞驰人生》开始预售 首日票...

  • 优势栏目

    “2018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倒计...

  • 优势栏目

    亚裔攻气女王“杀”到好莱坞 智海演...

  • 优势栏目

    吴尊独自掩面痛哭?《最美的时光》吴爸...

  • 优势栏目

    三周蝉联卫视晚间黄金档栏目收视第一 ...

 

娱评

  • 艺考这根“救命稻草”,到底有多热

    这几年,随着艺考热,考生数量几乎每年都在增加。目前各省美术联考已结束,从公布的考生人数来看,依旧维持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浙江美术生2.16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300人,增幅为11.9%;而广西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7万余人。
  • 这些地球仪上的“小国家”,如何成为综艺节...

    在国际节目模式行业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不算多的国家,却是全球电视节目创意的重要孵化地。由于地域、文化的不同,这些国家的节目创意都带有鲜明的特色,深受本地观众的喜爱,同时也成功地打入国际市场。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