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春招“黄金期” 多地协同发力促就业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抢抓春招“黄金期” 多地协同发力促就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4-03-28 19:48

原标题:抢抓春招“黄金期” 多地协同发力促就业

正值春招季,各地紧锣密鼓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记者走访多地招聘会了解到,整体招聘情况火热,毕业生积极投递简历,企业开启“抢”人大战,供需两端“双向奔赴”。政府、高校、企业等正合力搭建协作桥梁,以开设行业专场招聘会、专策专施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联动社会机构协同合作等新招新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专场专招发动就业“直通车”

近日,四川、安徽、山西等地正式开启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活动。记者发现,招聘会受到毕业生的广泛欢迎,特别是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企业用工需求较大,在招聘会上成为热门展位,相关专业学生早早排起了应聘长龙。

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学日前举办的2024年春季第一场双选会现场,记者看到,学生们怀揣简历,有序排队进入招聘会所在的迎西体育馆,求职学生咨询热情高涨,很多用人单位展位延时进行招聘。

山西鑫晟新材料有限公司展位前排起了长队。“公司近两年发展势头良好,需要材料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等人才,今年将招聘毕业生27名,上午在和毕业生的初步洽谈下留下了约40份优秀简历,待招聘会结束后将继续面试。”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感慨道,今天来面试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都不错。

为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稳步踏入“春天里”,多地精准施策,针对就业需求量大、市场紧缺领域开设行业专场招聘会。

日前,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就业领航 共筑未来——2024年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暨金融专场招聘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据了解,这是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

在招聘会现场,高校毕业生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洽谈的热情高涨。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要把握此次专场招聘机会找到满意工作。“我的专业是金融,意向单位是银行、投资公司等,今天看到现场有很多对口企业,沟通也比较顺利,目前已经投出10份简历。”

在云南近期召开的最大规模师范类招聘会现场,云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刘芮在专场招聘会上收获了意外之喜。“我带了9份简历,没想到都投递出去了,对于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她希望能够从事心理健康教师工作,本以为此类岗位较少,但发现许多学校都将心理健康教师作为储备人才,有大量的招聘需求。

专策专施开展“一对一”服务

“职业指导老师十分专业,从简历修改、职业规划以及面试技巧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了指导,精准地指出了我在求职时的问题。”正在接受精准就业指导服务的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此次指导中颇为受益,向不少心仪岗位顺利投递出简历。

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次推出的“1+1+1”职业指导服务新模式,即由1位人社部门职业指导老师、1位学校辅导员对接1位困难群体毕业生在招聘会现场进行精准就业指导。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毕业生大多存在职业规划不清晰的共性问题,供需矛盾是目前就业难的根本点,要积极根据就业市场实际情况协助毕业生调整预期目标,提高就业能力。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展联络科科长李云云表示,特别要关注各类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学校对他们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心理问题等“一对一”帮扶,要把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为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多地政府联合高校、社会机构推出了各类特色就业服务,如产业导师、“一对一”指导等,在促就业工作方面既“扩量”又“提质”,在拓展更多岗位的同时解决毕业生认知错配问题,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发挥社会力量夯实就业“基石”

日前,人社部启动职引未来——2024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特别提到社会服务机构将全程参与,陆续推出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专场招聘以及就业指导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行业协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组成的社会力量在促就业工作中不可或缺。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认为,动员和发挥社会力量,尤其是利用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就业服务过程中的专业能力,能够为就业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对于如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李强认为,社会机构要从搭建平台聚合资源、提供专业就业服务以及提供咨询和技能培训三方面发力。他表示,智联招聘连续多年参与到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今年也将继续作为协办单位设立智联招聘分会场,在全国范围内打通线上线下校招双渠道,当好高校人才和招聘企业之间的“中间人”。

“在促就业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作用,共同促进就业工作稳中前行。”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涵旸 李紫薇 熊轩昂)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