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日(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4-03-26 10:54

春日

作者:杨琳文

朗读:郜倩如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光里,要读春天的诗,我首推宋朝朱熹这首《春日》诗。

这是一首歌咏春天风景的诗,字里行间情景之生动,描写之自然,情感之丰富,读后只觉满眼春光,犹如置身其中。我特别喜欢这首诗,是因为总有一种亲切的代入感,觉得这首诗歌是对我们铁建建设者的歌颂。正如当下,春节已过,大家踏着朝阳,整理行装、告别亲人、离开家园,走向春天,开始努力工作、奋斗拼搏的新一年。

“胜日寻芳泗水滨”,铁建人带着明媚的春光和一年的希望,都回到了工作岗位。我们的岗位,是穿越崇山峻岭的公路、铁路,是让天堑变通途的大桥、隧道,也可能是连接江河湖海的港口、码头。我们可能正在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增添一抹新绿,也可能即将为城市的旧城改造或新区建设添砖加瓦……无论在哪里,铁建人心怀热爱,循着一个方向,寻找心中的芬芳,高山和海洋镌刻下我们倾情奉献的平凡身影。

“无边光景一时新”,铁建人播下希望的种子,洒下辛勤的汗水,看着蓝图上的图形一点点由纸上变成实体,不断创造新的风景。我们每天记录项目的进度,把建设中的工程白天黑夜的样子都收进照相机中,一日一新,等到项目建成通电、通车或通航,我们又将收拾行囊,奔赴下一个工地。“来时荒无人烟,走时万家灯光”,日月星辰会记录下我们默默付出的坚定身影。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一年之计在于春,布谷声声催耕忙。各个岗位忙碌工作的铁建人,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五湖四海、在世界各地,犹如万花齐放,散发出点点光华。春日里万物生长,我们相信希望、追求美好,用劳动奏响春耕“最强音”,为年底的丰收积攒底气、打下基础。所有的美好都在路上,所有的好事即将发生,四时芳菲见证我们坚守的匠心和辛勤忙碌的身影。

让我们从春天开始,读春日的诗,做春天的事,勇往直前,接续奋斗,谱写新一年的精彩篇章!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