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2年河洛大工匠|崔永杰:一把焊枪写传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2年河洛大工匠|崔永杰:一把焊枪写传奇

来源:中工网
2024-03-25 14:39

3月的河南洛阳,春风拂面。记者在中国船舶七二五所车间里,看到崔永杰正在指导徒弟进行大厚度钛合金窄间隙焊接,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及两鬓流到脖子上,而他却没有察觉,依然一丝不苟地示范着。

全国技术能手、中原技能大师、中国船舶集团首席技师、河洛大工匠……一系列熠熠生辉的荣誉,见证了崔永杰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的职业历程。从业多年,他用一把焊枪书写着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摸了30多年焊枪的崔永杰,谁能想到,当初他竟是“门外汉”。1993年,刚走出校门的崔永杰初入车间,面对非对口专业领域,虚心请教,坚持练习操作。就这样,他的焊接水平不断提高,1995年第一次参加全所技能比赛,崔永杰就取得第6名的好成绩,在一众新人中脱颖而出。

1996年,所里某钛合金项目洽谈,初时对方对国内有色金属焊接技术嗤之以鼻,认为做不出合格产品。崔永杰决心打破他们的偏见。于是他开始了废寝忘食的技术攻关,摸索着前进。在一次次失败后,他做出了第一个全位置焊接保护罩,摸索出第一套适合的工艺参数,而这期间试验的试板和保护罩早已堆满了车间一角。当再次洽谈,对方被眼前的试制产品震惊了,并一举签下多个订单。多年来,崔永杰一直坚守一线,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焊接风格,尤其擅长手工焊接,通过掌控焊丝和焊枪的配合节奏,他的手工焊缝能媲美自动焊接,并且可以完成各种复杂工况的高难度焊接。在坚持磨炼技能的道路上,他永不停歇,即便在48岁这年,他依然承担了即使在其职业生涯的黄金时代也难以完成的挑战。这一年,他苦练左右手交替焊接,实现职业生涯的“生理逆增长”,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

通过多年努力,崔永杰除手工焊接外,还掌握了激光、电子束、等离子等多种焊接方法,成为船舶行业公认的“多面手”。2016年,作为七二五所焊接技能带头人,崔永杰参与了“奋斗者”号耐压舱研制。他带领团队再次开启了夜以继日的工艺摸索。带病坚守一线,不管是炎炎夏日、凛冽寒冬,还是节假日、深夜或清晨,你都可以看见他和团队扎根一线的身影。开展了数百组焊接试验,焊接了上千块工艺试板,优化数百组焊接参数,升级了数十版焊接工艺,最终他带领团队攻克了焊接难题,顺利完成焊接,为“奋斗者”号成功下潜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潜壮举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传道授业方面,崔永杰经常说:“我所有的成绩都源自单位的培养,任何焊接技巧我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他把“传帮带”当作巩固和激励自我的有效途径,构建师徒配合、比拼的良好氛围,相互托举共同前进。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他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进程,累计培养焊工50余人,其中特级技师1人、高级技师4人、技师12人、高级工17人。徒弟们分获“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船集团技能带头人”等各级荣誉,他本人也获评河南省“师带徒”先进个人。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陈微娴 通讯员 徐家磊 岳顺利)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