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制作行业如何应对提质减量新周期?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影视剧制作行业如何应对提质减量新周期?

来源:今晚报
2022-06-25 15:09

  原标题:影视剧制作行业如何应对提质减量新周期?(引题)

  多元创新表达 才能抓住观众(主题)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近两年,影视剧制作行业经历了几轮大浪淘沙之后,提质减量初见成效。如何在提质减量中脱颖而出?日前发布的2022腾讯视频影视片单显示,在创作中不断探索多元创新表达才是赢得观众的关键。

  提质减量成为共识

  2019年影视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同时进入寒冬期,提质减量成为行业共识。积极参与创作、制播两手抓的腾讯视频提前布局,其制播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埃博拉前线》《狮子山下的故事》等多部主流叙事作品在剧集市场取得亮眼成绩。今年播出的《雪中悍刀行》《开端》《余生,请多指教》《梦华录》等不同题材的爆款剧,也可以看到其在剧集制播领域的多年积累。腾讯视频副总裁韩志杰表示,腾讯视频希望建立起高品质内容的坐标系,并借此打破剧集题材、形式、合作的边界,进一步满足大众对内容的需求。

  探索多元创新表达

  近期发布的下半年最新一批电视剧中,一系列兼具人文厚度与时代情怀的主流叙事作品引人关注。如由正午阳光出品,讲述县委书记梅晓歌和同事们奋斗基层故事的《县委大院》,国内首部聚焦女性公诉人题材的《公诉精英》,展现基层平安建设工作者精神面貌的《此心安处是吾乡》,都用扎根生活的小故事,承载和映射现实的大情怀。描写时代变迁下年轻人追梦与成长的《梦中的那片海》,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繁花》,体现家国信仰的谍战剧《无间》和《潜伏者》等,也都是匠心打磨之作。

  现实主义题材剧注重多维度展现人间冷暖和世间百态,捕捉大众价值与情感的共振。比如全新“五美”登场,继续演绎22楼欢乐故事的《欢乐颂3》,以职业背景展示不同都市生活的《玫瑰之战》《爱情而已》《纵有疾风起》,描绘女性成长的《她只是不想输》《今天的她们》,公益救援题材《追光者》,真人儿童情景剧《米小圈上学记》等,都通过富有洞察力的刻画,向观众传递更广阔的生活视角,并感受成长的力量。

  丰富用户观剧体验

  面对当前影视行业现状,很多业内人士都意识到题材的丰富表达、内容的多元创新、视觉技术升级带来更好的观剧体验才是吸引观众的有效手段。

  近期发布的《三体》第二支全新预告片中,“倒计时”“宇宙闪烁”“三体游戏”等名场面得到高度还原。此外,鬼吹灯系列之《昆仑神宫》《南海归墟》,以及兼具探险、志怪等元素的《西出玉门》《藏海花》《如月》《天行健》等将共同开启全新的冒险旅程。

  喜剧方面,联合国内顶级创作力量推出的《绝交吧,爸爸》《鹊刀门传奇》《北纬路甲一号》《兰闺喜事》等剧集引人关注。悬疑剧则集结了《繁城之下》《黑土无言》《漫长的季节》《黑白密码》《你安全吗》《前夜》《梅花红桃》等涵盖古装、家庭、喜剧、刑侦等多元类型作品,令人期待。青春情感剧中,既有相伴成长的《照亮你》《谁都知道我爱你》《爱的二八定律》等,也有暖心治愈的《最遥远的距离》《夏花》《如果还有时间》《你给我的喜欢》,以及《恋爱的夏天》《三分野》《恋恋红尘》《少年巴比伦》等关乎梦想、成长与奋斗的作品。

  备受关注的古装剧方面,《星汉灿烂》《玉骨遥》《长相思》《与凤行》《乐游原》《灼灼风流》等剧集,涵盖家庭、奇幻、仙侠、神话等不同题材类型,《仙剑》《仙剑六祈今朝》等经典重启的仙侠剧及《飞狐外传》《只此江湖梦》等古装武侠剧,也将为下半年电视剧集市场带来诸多亮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