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成“流量密码”,宋代美学缘何历久不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年来宋代文化艺术普及类图书热销,电视剧《梦华录》展现宋人生活图景再度引发热烈讨论

传统文化成“流量密码”,宋代美学缘何历久不衰

来源:文汇报
2022-06-25 15:02

  原标题:近年来宋代文化艺术普及类图书热销,电视剧《梦华录》展现宋人生活图景再度引发热烈讨论(引题)

  传统文化成“流量密码”,宋代美学缘何历久不衰(主题)

  文汇报记者 许旸

  原以为咖啡才能拉花,其实早在千年前的中国,茶上已能绘丹青;低饱和、素雅的衣饰配色,一洗人们对绚丽宫廷风古装的审美疲劳;“九市官街新筑成,青裙贩妇步盈盈”的女性经商图景更是体现了宋代商业文明……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电视剧《梦华录》热度一路攀升;而多部聚焦宋史文化艺术的图书近年来持续上涨热销,宋朝美学几乎成为出版领域的“流量密码”。

  宋,如今已不再只是朝代名称,而是演变成了艺术文化史中独特的美学符号。“随着传统文化复兴,宋朝的器物、文化、审美等成就愈发受认可,风雅的宋文化契合了时代精神需求,人们需要将小日子过得更优雅一点。”正在追剧的历史学家吴钩,曾写下《宋潮》《宋:现代的拂晓时辰》《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知宋》《宋仁宗》等系列著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点茶、插花、宋瓷、服饰的清雅宋式审美,还是繁华街巷的市井烟火气与现代气息,宋代文明在各方面达到史上一大高峰。

  记者从出版方获悉,“吴钩说宋”系列累计发行近40万册,最新《宋潮》出版一个月后即加印。这一大雅与大俗兼备的迷人时代,成为作家学者取之不尽的灵感宝库,近年来宋文化普及著作多达百余种,《宋:风雅美学的十个侧面》《大宋梦华:宋朝人的城市生活》《风雅大宋》《宋韵文化简读》《宋宴》《宋朝的腔调》《梦里不知身是客:宋朝词人的诗酒年华》等图书从起居饮食、诗词歌赋、宋瓷名物、建筑服饰等角度展现宋人生活图景,引发了读者对宋朝美学孜孜不倦的“考古”热情。

  从宋瓷到宋词,内敛极简美学映照丰富精神世界

  《梦华录》剧名来自描述北宋末期都城汴京风土人情的名作《东京梦华录》。近年来,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宋宫词》《清平乐》等为代表的一批宋朝题材电视剧,丰富了古装剧类型,也勾勒出一幅千年前的宋人画卷。大至典雅的宫殿楼宇,小到清新脱俗的香炉团扇,美不胜收的大宋之美经久不衰。

  其中,宋瓷与宋词尤其体现了雅致的极简美学。《宋:风雅美学的十个侧面》从国势、理学、书法、宋画、宋词、宋瓷、名物、茶事、雅集等十个侧面,以文化和审美为经纬,立体呈现宋人丰富的精神世界。宋朝是中国陶瓷史上黄金时期,全国各地都有窑场。宋瓷,即是因极简而极美的化身。原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院廖宝秀从大道至简的内敛美学,解语更深层次的宋人精神文化映照。“雨过天青云破出,这般颜色做将来”——宋朝工匠逾越了传统五色的界限,在浩渺云烟的沧海山河中,找寻到更为本源的色彩。由此,宋人掌握了朴与拙、素与雅的融合,用特有的简洁造型和淡雅清新,诠释着对自然生灵的敏锐感悟。

  宋代士人则展现出“文以载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魄与人格,他们看重内在自我的实现,兼具书法、绘画、诗词等修养,呈现出文雅、洒脱、有趣的人生。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怅、“明月夜,短松冈”的哀伤,到“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澎湃,很多流传千古的宋词,无不体现出个人心境与胸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以《都市燕乐中的宋词》为题谈到,宋词的来源是音乐,宋词的传播依靠演唱,是以表演性、音乐性与文学性于一体的,悦耳、悦心、悦目的一种新的诗歌艺术形式。“与唐诗相比,宋诗的境界别有洞天。它的语言更通俗,情感更细腻,写的生活更加贴近普通人,尤其是写爱情、写离别,几句话一下子就写到我们心里了。”

  烹茶点汤里的烟火气息,是对市井生活的深情致敬

  宋代文人士大夫追求隐逸生活,由此兴起雅致的生活美学,并在民间迅速流行。南宋吴自牧在《梦粱录》中有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点出宋人多感官品味闲适日常的慢节奏,体现了对平凡市井生活的热爱与致敬。

  比如,每当盛夏时节,北宋东京、南宋杭州的街头,摆满了叫卖解暑冷饮的小摊,供走过路过的顾客喝上一碗解渴。多部书中谈到,宋朝冷饮品种很多,杨梅渴水、荔枝浆水、冰雪甘草汤、生淹水木瓜、紫苏饮、梅花酒、姜蜜水等,都被称为“凉水”。“宋朝还有流行的饮料,是用甘草、陈皮等药材煮出来的,类似于广东凉茶。”吴钩介绍,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画了许多路边摊,有些打出广告牌写着“饮子”“香饮子”字样,卖的就是这种饮料。宋朝人喝汤品,习惯用 茉莉花、桂 花、香橙、乌梅、莲子等花果制作,先将花果盐腌,晒干,烘焙,碾成细粉,后装入器皿储存,招待客人时,再取出若干,冲泡成饮料,叫做“点汤”。

  茶,则是宋朝雅士的灵魂伴侣,他们以茶会友,以茶入画,孕育出清旷闲雅的文人气质。光是“点茶”,就对茶末质量、水质、火候、茶具极为讲究——烹茶的水以“山泉之清洁者”为上佳,“井水之常汲者”为“可用”;茶叶以白茶为顶级茶品;茶末研磨得越细越好,点茶时茶末才能“入汤轻泛”,发泡充分;火候也极重要,“候汤最难,未熟则末浮,过熟则茶沉”,以水刚过二沸为恰到好处;盛茶的茶盏以建盏为宜;点出来的茶汤色泽要纯白,茶沫亦以鲜白为佳。这些细节无不体现出“中国式的宝藏生活”,通过抚琴、调香、赏花、烹茶等化入民俗,为后人贡献了一系列雅致范式。

  在学界看来,宋代的文人底色,不仅在于雅致文化融入生活的态度,也体现了对女性群体的尊重。比如,《梦华录》女主赵盼儿是茶坊女掌柜,朋友孙三娘做果子蜜饯生意,女性经商在宋朝可谓相当常见。吴钩举例谈到,庄绰《鸡肋编》记录开茶坊的少妇:“尝泊舟严州城下,有茶肆妇人少艾,鲜衣靓妆,银钗簪花,其门户金漆雅洁,……旁与人笑语,不为羞。”临安名小吃“宋五嫂鱼羹”创始人也是女性,原本是“汴京酒家妇,善作鱼羹”,宋室南渡后,南下“侨寓苏堤”,因手艺好,“人竞市之,遂成富媪”。宋朝政府还设有专管征收商税的税务官,叫做“栏头”,由于男性“栏头”对女性收税多有不便,还出现了“女栏头”,令人一窥当时商业文明之发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