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贡艺术”核心区4.2万人从事文旅行业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贡艺术”核心区4.2万人从事文旅行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24 15:10

原标题:“热贡艺术”核心区4.2万人从事文旅行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品牌全面打响,全州文化旅游经营主体达到594家、从业人员达到4.2万人,文化旅游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州的新兴朝阳产业。”6月23日,在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黄南藏族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黄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肖顺琛介绍黄南州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黄南州是青海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集中,文化资源最具多样性、唯一性、独特性的富矿区和全省重点文化旅游区。其中,热贡艺术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备选名录。全州有旅游景点和文物保护单位287处,其中国家级景点和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景点和文物保护单位87处。州属所在地同仁市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青海省唯一的历史文化名城,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

十年来,黄南州全面实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累计落实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1.02万个,发放生态奖补资金32.8亿元,创建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等一大批生态文明建设样板,黄南州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自治州。同时,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国土绿化335.3万亩、重点草原建设169.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9.22%提升到2021年的29.4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6%,高于2012年22.9个百分点,黄河出境断面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

2021年,黄南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92元,是2012年的2.4倍。州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园区加快建设,成功创建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43个有机产品、47个绿色食品、19个地标农产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体系基本建立,黄南州被列为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

肖顺琛介绍说,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获批,新增国家3A级景区7个,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品牌全面打响,全州文化旅游经营主体达594家、从业人员达4.2万人,文化旅游业成为富民强州的新兴朝阳产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90亿元、落实对口援助资金12.1亿元,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州4个贫困市(县)整体脱贫摘帽、10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减贫5.01万人。累计新增就业1.87万人,劳动力转移就业31.2万人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