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有一座守护“工业人”记忆的博物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天水,有一座守护“工业人”记忆的博物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22 07:36

原标题:甘肃天水,有一座守护“工业人”记忆的博物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在甘肃天水市的天水工业博物馆里,200多台(套)退役的各类工业设备、上万件文献和图片资料,共同追溯着一座西北小城长达百年的工业历程。

天水工业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由原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旧址改扩建而成。辛亥革命以后,中国出现了一个兴办民族工业的高潮,天水近代工业由此发端,办工厂、兴实业,让天水成为甘肃第一个出现路灯的城市,天水最早的机械工业陇南机器局,天水第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炳兴火柴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创办。

新中国成立后,天水积极发展手工业合作组织,兴办造纸、电池、焦化、农机、水泥、制药等行业,工业得到较快发展。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三线建设”,长城控制电器厂、风动工具厂、星火机床厂、锻压机床厂等37家企业,从北京、上海、哈尔滨、长春、洛阳等地陆续迁入或新建到天水,天水逐渐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发展成为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

走进天水工业博物馆,充满科技感的屏幕和老设备形成一种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设备、文献、视频的综合展示,天水城市工业的历史脉络逐渐展开——

“这台设备是1973年由天水星火机床厂自行设计生产的牙条车床,是目前唯一存世的那个时代利用车削工艺加工齿条的设备。作为历史见证,它让我们感受到三线建设对天水工业的影响……”

“当年荒无人烟处,广大建设者艰苦创业,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火热的景象如今还是很多天水人心中骄傲的记忆……”

“这是一台500公斤的机械式工业天平,在国内仅存一台……”

“沿着岁月的台阶而上,每一步台阶都刻录着37家企业参与‘三线建设’的历史时间……”

2017年,随着天水市国有企业“出城入园”项目实施,老厂房逐渐被废弃,曾经在生产一线的“明星”设备停止了轰鸣。为抢救、保护即将消失的工业文化遗产,当地决定利用天水长城控制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旧有厂房建设一座工业博物馆,并于2021年一期建成开馆。

天水市工业博物馆总占地面积约98.98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馆区由主馆区和附属配套区组成,主馆区包括序厅、全息互动馆、工业历史馆、工业成就馆、综合连廊、企业文化风采馆、小剧场等,附属配套区包括游客接待中心、地下停车场、办公楼、工业产品交易中心、展品修复中心等。

工业历史馆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厂房空间,空间经过重新组织,增加了层次,丰富了体验,还特别设计了一条微缩的商街,再现了昔日繁华的景象,讲述着天水的工业故事。厂牌墙上,“国营永红器材厂”“天水星火机床厂”“国营天光电工厂”“国营庆华仪器厂”“甘肃绒线厂”……一个个木质的厂牌,默默地述说着天水火热的工业历史。

在全息互动馆的“时光走廊”,则情景再现了昔日的厂房、日杂商店、职工宿舍、工人俱乐部、理发店、邮筒等,通过老工人亲身经历的三线建设故事,让人可以在这里更贴近地感受历史。局部保留的水磨石地面、混凝土预制板屋面和钢结构屋架,仿佛都在向参观者讲述那个火热年代的故事。

参观博物馆后,许多职工都感触颇深:“大量工业遗存在这个博物馆‘安家落户’,给这些机器设备赋予新的生命。只有深刻感受过去创业的艰苦,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