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在香港,故宫遇见敦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写:在香港,故宫遇见敦煌

来源:新华网
2022-06-22 05:20

原标题:

特写:在香港,故宫遇见敦煌

新华社香港6月21日电(记者陆芸)在婉转悠扬的民族乐器合奏中,银幕中的敦煌壁画流动了起来,变幻出不同的花纹和图腾。一曲作罢,鼓声又响起,红墙黄瓦的故宫浮现在人们眼前,乐曲声变得舒缓而庄重。

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正在举行。来自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的年轻音乐家以敦煌艺术和故宫文化为题材创作曲目,为观众演绎这两座文化丰碑的独特魅力。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21日在香港戏曲中心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同台共聚,为香港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课。

赵声良表示,敦煌文化一千多年以来一直这么辉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处在中外文化交汇的地方,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广泛吸收了东方和西方各方面的文化,最后创造了人类的文化的结晶。

“香港就像古代的敦煌一样,也处在一个中外文化交汇的地方。”他说。

王旭东说,敦煌宝库形成的背后是厚重的中华文明。作为中外文化的交汇点,香港肩负着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吸收、发扬其它文明成果的时代使命,这也是国家支持建设香港故宫文博馆的题中应有之意。

随着逾900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藏陆续抵港,香港故宫文博馆将于7月2日向公众开放。吴志华表示,文博馆受到香港市民的热捧,“票几乎卖光了,只剩下很少的一些”。

他说,香港故宫文博馆与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有着相同的理念: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他表示,怎样保持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文化是很重要的方面。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对于完成这个目标,几位“文化守护者”都信心满满。

“香港有很好的文化底气与文化自信,在国家的支持下可以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吴志华说。

“我们讲‘美美与共’。香港要吸收人类文明的精华、不断创新,为我们这个时代创造一些新的成果。同时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传播到世界各地。我对香港充满了信心。”赵声良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