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少波:我满脸皱纹时,也期待儿子亲亲我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绿茵之外》昨日父亲节档上映 讲述父子亲情

韩少波:我满脸皱纹时,也期待儿子亲亲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6-18 10:48

  原标题:《绿茵之外》昨日父亲节档上映 讲述父子亲情(引题)

  韩少波:我满脸皱纹时,也期待儿子亲亲我(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中国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往往是内敛而克制的,但是,韩少波平日里却喜欢亲亲父母、亲亲儿子,他笑称自己很有“强吻”的嫌疑,“我觉得应该毫不犹豫地向我们最亲近的人表达爱意,父母虽然有时候会抗拒一下,但他们心里其实是暖的。”而这种亲吻的“豪放”表达,也出现在韩少波主演的电影《绿茵之外》中,影片的英文名就是《The kiss about father》(爸爸的吻)。

  电影《绿茵之外》于6月17日上映,该片由郭志荣导演,韩少波主演并兼任制片人,故事发生在内蒙古的一座小城中,马陆(韩少波饰演)与马锋是一对相爱相杀的父子,一场即将到来的足球决赛让他们反思各自的内心和人生。

  戴不同的帽子

  让“父亲”更有辨识度

  《绿茵之外》在2021年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获得“桐叶荣誉”和“从山西出发单元”最受欢迎影片提名,韩少波被认为塑造了不同以往的父亲形象。这位父亲为何如此吸引观众?韩少波表示,马陆的优点就是,在种种“不堪”中,还能够保持自己的乐观。“这个人物身上的层次还是很丰富的,他是一位环卫工人,梦想是吹小号;他离异了,想从父亲那里拿钱,甚至从前妻那里要来抚养儿子的赡养费;他平日里是大大咧咧、吊儿郎当的散漫气息,胡子拉碴还喜欢亲儿子;他是乐观的、幽默的,在如此的‘不堪’中,他却没有抱怨,积极地活下去,尽量活得好一些,否则的话,可能连身边这几位在一起的、最亲密的人都面临着疏离。”

  马陆被窘迫生活推着前行,被柴米油盐所拖累,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理想和光彩,心中回荡着小号的旋律。为了让这个人物变得生动,韩少波在片中会戴着不同的帽子,这并不是简单的造型,而是成为人物身份的特殊印记。“我们对于现实中的环卫工人,是不是只有一个制服的印象,面目却是模糊的?所以,导演为了让这个环卫工人有立体的辨识度,让他在收垃圾的时候会捡到不同的帽子,他有这样的一点点嗜好,他戴上各种帽子,会让人物变得有趣起来。”

  韩少波觉得“有趣”是这部影片的一个基调,“以往银幕上有很多父亲的形象非常经典,但是却有一丝父爱如山的沉重,而这部电影想去掉说教的意味,轻松一些,有趣多好啊,一个人没钱也可以变得有趣。”然而,有趣并没有让影片的情感变得淡薄,反而是一种特别的吸引力,让人感受到这位父亲不是凭空编出来的,而是被生活淬炼出某种特质。

  不是一部偶然的电影

  《绿茵之外》是十年的酝酿

  对于多年来一直在幕后担任制片人的韩少波来说,《绿茵之外》是他主演的第二部电影(之前有一部也是男一,但最终影片没有上映)。韩少波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进修班,后考入北师大艺术系影视制作专业,与宁浩、韩杰、谷智鑫是“同门师兄弟”。曾经在2011年出品过电影《蓝学校》,并在里边扮演韩干事一角。那部电影也是与导演郭志荣合作,在韩少波的家乡——内蒙古巴彦淖尔的草原上拍摄的。韩少波透露,自己与郭志荣是大学同学。《蓝学校》之后十年,韩少波已经转到制片人行业,但是,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兄弟们”,“除了郭志荣外, 这部影片的摄影指导李宁、视效总监阿冬林、美术指导王海元这几位主创人员和我合作超过了十年,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对于电影梦的追逐。”

  《绿茵之外》中,郭志荣是编剧兼导演。当时,韩少波和郭志荣本想创作另外一个故事,他们带着睡袋在内蒙古草原上游荡了20多天,两人晚上一边喝酒一边聊天想故事,白天韩少波开车在草原上四处找灵感,郭志荣则专心写剧本。很可惜的是,原来设想的故事还是未能成型,后来,郭志荣又想到了《绿茵之外》这个探讨父子关系的故事。

  郭志荣在和韩少波一起创作时,看到了韩少波与父母、孩子都要亲一亲的状态,觉得很“震撼”,这也成为了点亮电影的灵感。郭志荣便开始按照韩少波的形象量身打造“马陆”这个人物。

  在韩少波看来,《绿茵之外》不是一部偶然的电影,更像是一群人在十年间内心酝酿的一个契机,“我和郭志荣在这些年中不断地分享生活的感悟,彼此了解,交流想法,为此,才有这部电影的诞生。”而韩少波担任了该片制片人,在家人无私的支持下投资了《绿茵之外》,他觉得这是属于他们这群还在坚守电影的“老男孩”的一个机会,“人生苦短,我既然觉得我们是可以干这个事儿的,还可以办得很好,嗯,那我就去办。”

  懂了父母

  应该去亲亲他们

  韩少波在上大学期间,看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东京物语》,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而在几年前再次观看时,则泪流满面。那种感觉就是,经历岁月艰辛、世事磨炼,终于懂了父母。

  在韩少波看来,小孩很难真正了解父母之恩,也不可能去对等地回报父母。所以,这部电影就是让大家知道,父母是最值得亲近的人。

  韩少波在电影中“亲吻”的戏份很多,生活中,他也是这样的。韩少波表示,有时候他亲自己的父母时,父母也是有点不情愿,会推开他,但是,他坚信父母心里是高兴的。“我的父母皱纹越来越多了,我就亲一亲他们,如果我老了,我的儿子这样亲我,我一定是很乐意的。” 韩少波很想去告诉观众:“最关心你、对你付出最多的就是你的亲人。”现实中,韩少波是否也这样对孩子“语重心长”?韩少波说:“当了爸爸之后,我更愿意养育,而不是教育孩子。你做好你自己,就是对他最好的影响。”

  谈到是否已经被小成本电影勾出“戏瘾”,将在未来出演更多角色?韩少波表示,这些问题并不是他现在就能够决定的,也不是他特别在意的。“我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部小成本影片,让身边有才华的电影人被看到,能够在行业里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对于电影市场来说,小成本影片一定要存在,必须存在,而且要有成就地存在,让这个行业的人能够因此迈入电影的门槛儿,去从事电影工作,去贡献电影人的智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