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出发》:在艺术回望中吹响前进号角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延安出发》:在艺术回望中吹响前进号角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6-17 08:12

  原标题:

  《从延安出发》:在艺术回望中吹响前进号角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跨越八十余载光阴,曾经激励着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奋起抗争、保卫祖国的《黄河大合唱》,如今依然激昂雄壮。在近期播出的《从延安出发》的舞台上,观众得以了解当年冼星海抱病创作的艰辛历程,重温这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的音乐史诗。

  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举办8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联合16家国家级文艺院团、院校及演出机构,结合新时代优秀文艺精品,展示了中国文艺的新发展成果与青春姿态,表达文艺工作者代代相传的不变初心、为人民而歌的职责使命。

  精心编排,重温从延安出发的文艺经典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为新中国文艺发展道路点亮一盏前行明灯;80年来,“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创作”的文艺创作精神历久弥新,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始终指引着中国创作的方向。《从延安出发》以此为核心,聚焦延安文艺精神,梳理出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史的发展脉络。

  《从延安出发》以平均年龄90余岁的前辈文艺工作者和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对话串起整期节目,并融合戏剧、音乐、舞蹈等文艺形式展现中国文艺辉煌成就。当青年演员吴磊、关晓彤、刘昊然、李光洁、张雪迎,与孟于、乔佩娟、田华、杨先让、顾威等前辈艺术家促膝长谈,一幕幕艰苦而火热的创作场景,一张张朴素而振奋的面庞,一出出悲壮崇高又振聋发聩的革命文艺接连重现,让观众徜徉历史、欣赏经典,也将传承与感动贯穿始终。

  沿着“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创新思路,《从延安出发》在主题设置、框架设计和内容编排上展现了匠心和巧思。一方面,创作团队远赴延安采风,以黄土高原沉淀的深厚文化为依托,在舞台上意象化呈现延安革命岁月的宝塔山、延安鲁艺旧址、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等标志性建筑,营造了浓厚的革命文艺氛围。另一方面,创作团队实地走访了多家博物馆、艺术馆并访问多名美术和历史专家后,搜集整理出近百件艺术展品,结合XR、AR等技术手段打造出“时光艺术馆”概念,让观众穿越时间长廊,沉浸式感受延安时期火热的文艺创作情景。此外,节目还邀请一众实力派青年演员以影视化戏剧的形式再现冼星海、郭兰英、吴印咸、古元、周立波等艺术家为革命奔走呼号、为人民激情创作的动人情景。

  “到人民中间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从延安出发的文艺精神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扎根土壤,如今枝叶繁茂、硕果累累。回溯八十载,《从延安出发》既深情回顾了新中国文艺经典,又精心展示出新时代的优秀文艺精品。中国交响乐团与煤矿文工团合作的《黄河大合唱》悲壮激越、振奋人心,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白毛女》为广大劳苦大众而歌,还有精心选编的交响芭蕾《山河》、歌剧《命运》、舞蹈诗画《国色》、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和电视剧《人世间》等新时代文艺精品一一亮相。

  用情讲述,感受个人与时代的同频共振

  “这是一次对动人历史景观的回顾和崇仰,也是对当代中国文艺使命担当的一次认识上的升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文艺评论家阎晶明表示,在对谈和影视化戏剧的双重讲述下,《从延安出发》用一辈辈人、一段段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人生,为延安文艺写下生动的注脚。

  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回忆和舞台演绎下,我们走入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走近闪耀在新中国文艺星空的艺术大师。孟于17岁之时,为延安涌动的革命热情所吸引,抱着“为抗日战争出一份力”的决心,毅然离家奔赴延安,投向革命的热潮。乔佩娟介绍《白毛女》之所以直抵人心,是因为台上台下都是相同的命运,与其说台前演员和幕后主创们是在塑造人物,不如说他们就是在表达自己,讲述参与革命斗争的真实经验。田华以“南泥湾精神”告诉年青一代“无论时代怎么变,奋斗的底色永远不能变。”

  在为英雄们放歌中,在前辈艺术家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中,在青年一代的传承和创新中,《从延安出发》全景式展示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对新中国文艺的影响和发展,更以几代中国文艺青年的跨时空碰撞,书写出为人民而歌的无悔担当与前进力量。

  接续传承,在追寻中投身人民文艺的创作

  《从延安出发》每期节目的开篇,以青年追寻者的角度提出疑问,并在他们一次次与前辈的对谈中逐渐找出答案。节目首尾呼应、贯穿始终,串联起八十年来中国艺术长河里生生不息的人民情怀、奋斗底色和时代脉动,更鼓舞并引领青年一代在幸福的创作环境里传承精神,潜心创作。

  “在艰难的环境中,点燃他们内心的是什么?这些光影又是如何被记录下来的,将告诉我们什么?”演员刘昊然面对在延安创作的新闻纪录电影《南泥湾》,发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他一起走进峥嵘岁月寻找答案的是93岁的表演艺术家田华。一段段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被老艺术家田华缓缓道来,也让她不禁感慨:“要珍惜这个时代,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年轻的同行们一起,让中国文艺这棵80岁的常青大树焕发新的光彩。”她的谆谆寄语也得到了青年演员刘昊然的回应:“我希望能像田华奶奶您一样,继续传承这种‘南泥湾精神’,不管在什么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依然要大胆往前走。”一问一答,一呼一应,文艺火种在回望与憧憬之下得以延续与传承。

  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评价:“在新时代的历史语境中,《从延安出发》坚定了文化自信,发挥了人民文艺培根铸魂精神的正能量,奉献出新的精品力作。”

  “我们从延安出发,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从延安出发》消弭了岁月的缝隙,印证着经典文艺的永恒青春,让年龄不同、时代不同、境遇不同的人们打破时空隔阂实现同频共振。在艺术的回望与传承中,彰显了信仰的力量,勾勒出传承不息的家国情怀,坚定着深厚广泛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