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艺术史的另一半》:一部从女艺术家视角创作的艺术史漫画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荐书|《艺术史的另一半》:一部从女艺术家视角创作的艺术史漫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5 10:25

  原标题:荐书|《艺术史的另一半》:一部从女艺术家视角创作的艺术史漫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欧阳 通讯员 陈芳 李迪斐

  50年前,第一代女性主义艺术史家琳达·诺克林用一篇《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发出了女性主义艺术史这个领域的先声,如今,当年的这个追问言犹在耳。日前,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了一部全新的艺术史科普漫画《艺术史的另一半: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作者借用了琳达·诺克林的题目,以漫画形式为我们呈现了一部轻松易读的、从女艺术家视角写就的艺术史。

  书中收录了历史上23位古今中外知名的女艺术家,如弗里达、欧姬芙、管道升、葛饰应为等,作者从这些历史上伟大的女艺术家的生平与成就出发,重新观看艺术史上的重要事件和流派,并以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漫画讲解艺术史基本知识。书中着重讲述了被历史遮蔽的“艺术史的另一半”——在历史文化语境中,勾勒出女性艺术创作一步步展现自我和突破桎梏的过程:各个时代的女艺术家如何突破社会及个人生活中的限制,改变艺术史的进程、提出描绘世界的新方法、并创作出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

  作为一本图文配合的漫画书,这部作品由文字作者李君棠和绘画作者垂垂共同配合完成,全书文字风格轻松诙谐,漫画插图活泼有趣,两种不同的创作方式的深度融合与碰撞,给阅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李君棠对每位艺术家的生平经历、经典作品、艺术风格等做了十分有趣的“解构”,垂垂则在文字的基础上,用十分生动的绘画语言对文字内容进行了描绘,让文字表达的内容“立体”起来,并通过辑封页、时代背景资料页、人物页、印象页等模板的设计,详细拆解每一个女艺术家的生平与风格,更方便理解与记忆,使得每一页都是有趣有料的知识点。

  在艺术家龙荻看来,这是一本艺术史工具故事书。“一方面,读者可以在书中读到古今中外女艺术家的故事;另一方面,读者从这些故事出发,可以去探索更多的艺术作品背后的历史,了解更多女艺术家的创作和她们所处的时代信息。”这本书中的内容不仅仅涉及所选的23位女性艺术家的生平故事,也通过这些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艺术家,为我们串联起了一整部艺术史的发展脉络。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研究员陆蓓容认为,这本书讲述了古今中外女性艺术家的创作、交游、生活和命运,向读者说明她们如何在逼仄的世界里生存下来,并谋求尽情肆意的生活,全书文字活泼又不失深度,插画可爱极了,两位作者面对往昔,克制而尊重,但对历史上的每一个她,都注入了深深的同情。

  事实上,古往今来那些优秀且不平凡的女性,的确会因时代的局限而被有意识地忽略,境遇好一些的,可能会被视为成功男人背后的光环。从该书的创作缘起再到书名的选择,从女艺术家的选取再到行文叙述的角度,或许我们还是能看出在历史的角度下,整个艺术权力体系将女性排除在外的深层结构。

  因此,对于这本书价值,该书的编辑认为,虽然书中一直不断说“女艺术家”,而非“艺术家”,其中对性别的强调,恰恰说明让女性“浮出历史地表”的任重道远。“从这个角度看,这本书的出版别有一番意义。对阅读者来说,知晓这些女艺术家的经历和成就,或许就已经达到作者的目的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