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梁启超《德育鉴》、刘东《德教释疑》:历久弥新的青年德育修身读本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荐书︱梁启超《德育鉴》、刘东《德教释疑》:历久弥新的青年德育修身读本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5 10:24

  原标题:荐书︱梁启超《德育鉴》、刘东《德教释疑》:历久弥新的青年德育修身读本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1903年,梁启超结束一段为期十个月的美洲之旅后,一摒此前政治上力倡“民主”“共和”,思想上“发明新道德”的主张,转而面向中国先贤大儒,从中汲取修身治心之道,以图通过道德重建,恢弘传统士大夫以天下为己任的本原之学,并担当救国救民之责。

  两年后,梁启超编纂《德育鉴》,为新学青年量身定做修身指南,以培养有志之士伟大人格。本书初刊于《新民丛报》,由商务印书馆发行单行本,风靡一时。梁漱溟、胡适、徐志摩、范旭东等民国风云人物都在成长中受到过《德育鉴》的重要影响。

  梁启超是清华国学研究院五大导师之一,培养了一批一流人才。承袭其先志的刘东教授,不仅在十余年前复建了梁启超所在的清华国学研究院,还将其《德育鉴》设为国学研究院的德育教材。《德育鉴》这个书名就意味着以古人伟大人格为对照,为救国救民之镜鉴。

  现为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中西书院院长的刘东敏锐地意识到在百年后的今天,《德育鉴》仍有其迫切的现实意义:“恐怕梁先生都无法逆料,这种对照到今天变得如此紧迫,在后世出现了一层障碍,无形地阻隔着同传统精神的亲近。”而今,刘东教授在西子湖畔创立了浙江大学中西书院,这本超越时空的青年德育修身指南,再度被推荐为中西书院指定教本。

  2022年5月,刘东撰写弁言、题解的梁启超作品《德育鉴》,以及在其基础上加以延伸、阐发的全新力作《德教释疑》,近期由译林出版社出版。

  从清华园到求是园,刘东再造传统之初心抱定如一。他在《德育鉴》弁言中说:“语境虽有所迁移,外在的物象亦大有变异,可自己的内心依然如故,而价值追求更是未稍动摇。”借着为《德育鉴》撰写题解的机缘,刘东在《德教释疑》中一气呵成又多所发明、自成一体地解答了一系列极为关键且迄今尚未厘清的儒学难题。

  《德教释疑》既汲取了梁启超从《新民说》到《德育鉴》的转向,也发挥了作者在《天边有一块乌云:儒学与存在主义》中的主张,从而在“有限理性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回应国际学界有关世俗主义的最新论辩,重返了孔子早在轴心时代就已提出的最独特又最具普遍意义的“人生解决方案”。

  一百多年多后,在工具理性主导的今天,重温《德育鉴》,捧读《德教释疑》,可以看到,梁启超阐述的辨术、立志、正本、存养、省克、致用、救世的德育之道和修身之术,对于重拾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树立道德自觉与道德自信,根治功利主义弥漫的弊端,无疑依然具有振聋发聩的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