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想衣裳!青铜大立人身着三层华衣 材质是什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想衣裳!青铜大立人身着三层华衣 材质是什么?

来源:央视网
2022-06-14 15:25

  原标题:云想衣裳!青铜大立人身着三层华衣 材质是什么?

央视网消息:刚才直播介绍了,玉器表面保留着非常清晰的纺织品痕迹。关于纺织品在三星堆时期的应用,在1986年的那次惊世发现中,青铜大立人身上的纹饰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青铜大立人像高1.72米,加上高台通高2.62米,重大约180公斤。如果我们仔细审视这个大立人,很容易注意到,他穿的衣服有三层,而且纹饰繁复精丽。这些衣服的材质是否为丝绸,尽管在学术上还没有定论,但让我们看到了3000多年前人们在服饰上的审美倾向。

中国被称为衣冠王国,创造了很多与衣裳有关的词语,如我们在大屏幕上可以看到的,缫、丝、绸、绢、绮、经、纬。而这些与服饰相关的词语都离不开一种昆虫的馈赠,就是蚕。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驯养家蚕的国家,专家们根据考古学的发现推测,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国便开始养蚕、取丝、织绸。

1926年,山西省夏县西阴村发掘到了半个蚕茧。据考古学家和昆虫学家的研究,断定为桑蚕茧。茧壳长约1.36厘米,幅宽约1.04厘米,是用锐利的刀刃切去了茧的一部分。西阴村所处的时代为仰韶时期,距今约5600—6000年,这半个蚕茧为人们研究丝绸起源提供了实物。

2019年,考古人员在河南省荥阳市汪沟遗址出土瓮棺里的头盖骨附着物和瓮底土样中,检测到桑蚕丝残留物,表明瓮棺中的织物是丝绸。这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现的时代最早的丝制品,距今5300—5500年,确切证明中国先民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育蚕制丝。

2013年,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出土了骨雕家蚕。骨雕家蚕长6.4厘米、宽不足1厘米、厚0.1厘米,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蚕雕艺术品。根据蚕的整体造型以及头昂尾翘的绷紧“C”形姿态,专家推测古人雕刻的是一只正处于吐丝阶段的家蚕。这说明当时的古人已经非常熟悉蚕的生长习性,并可以驯化出成规模的家蚕。

1956年春和1958年春,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先后两次对距今约4000—4200年的湖州市钱山漾遗址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稻谷、木制品及绢片、丝带、丝线等。2005年3月—6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了第三次发掘,除了出土大量陶器、石器和玉器,还出土了一条保存完好的丝带。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