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又上新了丨青铜神坛出土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星堆又上新了丨青铜神坛出土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14 15:05

  原标题:三星堆又上新了丨青铜神坛出土记

  8号坑内一尊造型独特、工艺复杂的青铜神坛近日被成功提取,该神坛残高近1米高,分为上部分的神兽与下部分镂空纹饰的台基。一起来回顾神坛提取的全过程。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修复师 任俊锋:三星堆的所有文物,总是我们都不能用常规的眼光去看,就是它太容易带给你不一样的感觉,尤其是三星堆自己独有的这些文化体系。

  目前的状态它(青铜神坛)也是断裂开了,所以说我们通过分段式提取,先拿这个神兽,先把它拿出来,然后我们再对神坛进行提取。(神坛)台基表面有一群人,以前我们以为是三组12个人,但是我们前段时间在清理的时候我们发现了还有第13个人站在正中间。而且他们是,动作也几乎是一致,就是抬着上面的神兽。

  想之前做的这些方案,到底还有没有漏洞,或者还有就是其他突发情况,就是自己在脑海里演练。它完好无损的出坑,这是我最期待。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队员 赵昊:其实整体提的过程中还是比较担心的,尤其我和任老师在下面的时候。在清理过程中发现实际上在下面,基座部分有点脱离开了,为了防止它在提取过程中脱落,用这个棉绳给它绑起来。可能你也看到花了很长时间,下午2点钟开始清最后一点点到现在。

  提取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它实际上能看到中部是有一个人的,也是现在在三星堆目前看到第一次有这种造型的一种人像,一个小人背着一个罍,用一条背带,把整个罍这样捆扎在自己的身上背。非常地真实写实也非常可爱。

  你现在能看出来这个人(脖子)应该都是有点歪的,或者说是和我们平常看到的抬轿的人的情况是一样的。比如说你看这个手腕的,这边踝关节,踝凸应该是做得非常精巧。

  包括指甲盖都有,包括獠牙也都做得很小,那个只有几毫米。

  整体来说这件神坛的保存情况是比较好,因为它要做一个非常复杂的器物,所有的器壁都是很薄的,所以现在在器物上看到了很多的断裂线,这些断裂线可能需要后面我们进行处理一下。

  我们现在已经把这件器物非常平安地放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所有人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天。

  (总台央视记者 鲁念 彭志豪 范满源 马汉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