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星堆那些让人过目不忘的考古发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盘点三星堆那些让人过目不忘的考古发现

来源:央视网
2022-06-14 14:41

原标题:盘点三星堆那些让人过目不忘的考古发现

央视网消息:我们也来简单回顾一下三星堆的考古发掘。1986年,三星堆遗址发现1号坑和2号坑,出土青铜大立人、纵目面具、青铜神树等文物;2019年10月—2020年10月,6个新“祭祀坑”全部找到并陆续启动发掘。随着勘探发掘深入,三星堆一件件出土文物不仅带给大家惊喜和震撼,也点燃了公众对历史文化的热情,更是进一步证实了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部分。

遵循6个新发现祭祀坑的位置关系和面积大小,考古队首先对3—6号坑进行重点发掘。

3号坑满坑象牙堆积,铜器、玉器、金器蔚为大观,并提取了高度达70厘米的青铜大口尊,这是中国商周时期最大的青铜尊之一。正是凭借这件重器,考古专家才最终找到了3号坑,它的提取出土意义重大。另外,被网友亲切称呼的“奇奇怪怪”,此时也露出了半边真容。

4号坑一件具有中华文明典型特征的玉琮被提取出土,印证三星堆和周边区域同时期文化的交流互动。

5号坑面积最小却最“金贵”,出土一件体量巨大的金面具,同时期中原文化没有大量使用黄金的传统,这彰显出三星堆文化的异彩纷呈。

6号坑此时已经明确发现了极为稀少的木箱。

另外,第一阶段,部分出土文物已在实验室进行了修复,带有鱼翅纹的象牙雕琢技艺精细绝伦,在整体粗犷的三星堆中极为罕见。鸟形金饰片经文物专家妙手修复,也得以容光再现。

2021年4月起,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进入第二阶段。3号坑顶尊跪坐人像、最大青铜面具、“奇奇怪怪”等明星文物相继提取出土。4号坑扭头跪坐人像带着满身泥巴进入实验室。6号坑被整体提取。随着灰烬层清理完毕,“小而美”的7号坑和重器云集的8号坑终于露出了真容。

当超景深显微镜深入5号坑,直径只有零点几毫米的金珠分毫毕现,诉说着古蜀人的技艺有多精湛。

清理修复持续推进,6号坑唯一的一件玉刀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随着东北角发现龟背形网格状器,7号坑迎来了镇坑之宝。

而在8号坑,大嘴细腰的青铜立人神兽、大型青铜神坛以及顶觚形尊蛇身人像的发现,生动再现着古蜀人理想的精神世界。

2021年10月至今,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进入第三阶段。7号坑有大量的龙形青铜器出土,8号坑也发现了一件虎头虎脑青铜龙,拓宽了人们对中华文明龙图腾、龙崇拜的认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