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遇见星海》:重温群星闪耀的那片“星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童剧《遇见星海》:重温群星闪耀的那片“星海”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6-14 14:03

  原标题:儿童剧《遇见星海》:(引题)

  重温群星闪耀的那片“星海”(主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刘  淼

  鉴往知来,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与抗争史尤其不应被忘记。音乐是闪烁在中华民族至暗时刻的那束光,慰藉、激励着人心。如果说抗日歌曲吹响了人民心中抗日的号角,那么唤起民族认同感、激发民族自信心的《黄河大合唱》则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由陕西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儿童剧《遇见星海》日前亮相2022第七届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用戏剧的形式重温冼星海及其创作《黄河大合唱》时的峥嵘岁月,回望历史、致敬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也将人们带到80多年前的延安,以及为国家、为民族而群星闪耀的那片“星海”。

儿童剧《遇见星海》剧照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1939年春,正准备创作《黄河大合唱》的冼星海,偶遇几个孩子堵住八路军炮兵团前进的道路,闹着要跟去山西前线。冼星海指着他们刚刚演奏的各种民族乐器,告诉孩子们:杀敌不一定要用枪,这些乐器其实比枪炮更厉害。孩子们是从各地辗转来到延安的孤儿,因而并不理解此话的深意。于是,冼星海把他们带在身边,陪伴他们一起去感受音乐带给人心的力量……儿童剧《遇见星海》以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100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原型,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为背景,讲述了5名孤儿与冼星海相遇、相识、相知的成长故事。该剧由胡薇编剧、赵宇导演、边文彤担任舞美设计,青年歌唱家何宜霖饰演剧中主要人物冼星海。

  延安,既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革命圣地,也是文艺史上的精神高原。冼星海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中国现在是成了两个世界,一个是向着堕落处下沉,而另一个就是向着光明不断上进。延安就是中国的发扬地。”在《遇见星海》之前,以冼星海以及他的《黄河大合唱》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不可谓不多,对这段历史的研究成果更是汗牛充栋。在这种情况下,创作者必须另辟蹊径。

  “我想要在剧中塑造出的,是孩子们眼中的冼星海、我们心中的冼星海。他既是拥有赤子之心的音乐奇才,也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大孩子、大顽童。所以,他在与孩子们从相遇到相知的过程中,既能以音乐引导他们感知多彩的世界,找回孩子们因战乱而逐渐失去的天真与快乐,又能与他们玩到一起、打成一片。”为了能够塑造出立体的冼星海形象,该剧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胡薇在创作前期大量搜集和阅读资料,并多次实地考察和调研。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胡薇深刻体会到,重温冼星海及其创作《黄河大合唱》时的峥嵘岁月,不仅可以拉近孩子们与历史的距离,完成一次将红色传统融入美育教育的普及、传播和纪念,还有着珍惜当下、居安思危的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适合儿童剧的表达,也为了能有所创新,胡薇在剧中做了一个冼星海和孩子们双向成长的设定——双方通过音乐达成心灵共振、共同地成长:冼星海引导孩子们认识了音乐的重要性,借助它来战胜恐惧、战胜偏执,让孩子们在音乐陶冶中被治愈、被触动;同时,冼星海也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逐渐找到了表现、融汇自己中西合璧创作理念的外化形式,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成长为“人民音乐家”。

  此外,《遇见星海》着重抒写人物眼中的光、心底的光,运用火光、星光、阳光3个层次的递进意象,实现从物理意义到精神象征、从历史传承到现实感召的丰富表达。冼星海引领孩子们仰望“星海”,让孩子们感受到无声的守护和召唤,从而让孩子们也萌发了投身“星海”、报效国家的愿望。剧名中的“星海”既是具体人物,更是象征先烈前贤的闪亮坐标,而这些坐标汇成“亮晶晶的黄河”,将永远流淌在中华儿女的心间。

  对于剧中的5个孩子,胡薇也有精心设计。“他们代表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民群众,反映着陕西、华北、东北、江南、河南等地民众所遭受的苦难,也代表着中国民乐的传承,所以最后让他们拿着延安当时拥有的几种主要的民乐乐器加入《黄河大合唱》的演奏,就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出冼星海在创作上力图中西合璧的愿望和努力。”胡薇为每个孩子都设计了前史,音乐形象塑造上也适当加入地域元素,并在他们的独唱、合唱以及相互的交流中加以突出,以他们各自的遭遇和惨痛记忆,浓缩、折射当地抗日的状况,展现他们的个性和地域性。同时,他们作为人民的缩影,代表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儿女,又需要突出他们的共性,因此以合唱《生命中的火光》、轮唱《五个流浪娃》等歌曲,来展现他们在战乱中相似的命运以及共同追寻的道路。

  为配合剧本独特的气质,赵宇、边文彤等创作者为《遇见星海》设计了诗化、浓烈又载歌载舞的舞台呈现,艺术化地诠释了华夏母亲河——黄河的内在精神以及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音乐家冼星海用音符、旋律和自己的身世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孩子们,鼓舞、磨炼了他们的爱国精神和坚强意志,激发了他们不屈不挠的抗敌斗志。一曲《保卫黄河》将气氛推向高潮,慷慨激昂的音乐敲击着观众的心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深植青少年儿童心田,让更多少年儿童接受到红色洗礼,激发出新时代少年儿童强烈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遇见星海》在首演后迅速进入“打磨提升”期,并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专家学者与剧目创作团队通过云端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作品诊脉。

  剧作家、评论家欧阳逸冰评价,《遇见星海》没有用传统的戏剧冲突,而是注重对观众心灵的撞击,让人们看到了戏剧的创新形式。戏剧评论家胡安忍认为,作品以仰望星空的高远境界,诗情画意般的艺术视像、载歌载舞的舞台呈现,再现了战争年代那一颗颗幼小心灵的成长史。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王丽虹则表示,在汲取专家和观众的各方意见后,西安儿艺会保持一种“爬坡”的精神,将《遇见星海》打磨成“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