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线】“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2 01:05

【视线】

原标题:“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兵

近日,“七一勋章”获得者、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在京溘然长逝,享年95岁。

蓝天野,原名王润森,1927年5月生于河北省饶阳县。自1944年底第一次登台初演《日出》以来,他与表演艺术结缘逾70年。蓝天野曾在经典话剧《北京人》《蔡文姬》中饰演重要角色,尤其在《茶馆》中,他饰演的“秦二爷”,至今仍被观众视为中国话剧舞台上的经典形象之一。

对蓝天野而言,当演员就得像真的。1957年,排《茶馆》的时候,他时年30岁,正是角色第一幕年轻时期的年龄,但体现人物意气风发并带有些许傲然自得的性格状态,还是要花工夫创作的。而演第三幕秦仲义晚年时期,就更需要用心从生活体验中去探索创造。他在三教九流的场所细加观察,为饰演好角色有时通宵研究。《茶馆》成为最经典的话剧之一,与他这样一批对表演精益求精的艺术家洒下的汗水分不开。

蓝天野曾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剧本中各种“小角色”“龙套”,他都当个人物去塑造。要出演一个老农民,他就跑到京郊的农村,坐在井沿上和老乡们攀谈良久。他没有豪言壮语,只当做一种演员的习惯,并将其传承为剧院风气。

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他参与拍摄了古装神话历史剧《封神榜》,成功塑造“姜子牙”;在我国第一部室内电视连续剧《渴望》中,出演的“王沪生”的父亲“王子涛”。这些角色早已成为几代人的深刻记忆。

舞台上下,蓝老言传身教,一直在戏剧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深耕。他多次参与北京人艺演员招生与教学工作,为青年演员讲授剧院传统、戏剧表演理论和技巧。他启用和培养了大量戏剧新人,并带领青年演员同台演出,始终把传承艺术和艺德作为分内之责,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一代艺术家。

蓝天野被人们记住的,并不止于其创作的优秀作品本身,更有一位人民艺术家的理想、操守与信念。蓝天野经常说:“要对得起观众,要经得起观众的检验。”他曾撰文《你好,观众》,说自己“就是想向观众问一声好。”每当演出结束,遇到观众打招呼,他都停下来去跟观众交流。

可能对中国的新生代来说,蓝老的名字有些陌生,但了解他的事迹和生平后,很多年轻人感佩于他的事迹,称“姜子牙”终于“封神”。在文艺作品空前繁荣,但泥沙俱下、缺乏精品的时代,人们更希望有他这样撇去浮华,将艺术作为孜孜不倦加以追求的事业的表演艺术家。

一个人的状态不由年龄决定,一个人生命的精彩程度也不会随时间流逝。蓝老不仅一生贡献了无数经典,更是将自己的一生活成了最精彩的剧集。斯人已逝,精神不朽。他的从艺品质和高尚情操,将垂范于后人。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