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与人性——读长篇儿童小说《大水之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童心与人性——读长篇儿童小说《大水之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2 01:04

原标题:童心与人性——读长篇儿童小说《大水之夏》

彭鲁

因为一场洪水,孙家湾村野生扬子鳄保护站的孙大水和名为“河龙”的扬子鳄孙大圣,竟然遇上了“大雨”夏雨彤、“大皖”郑皖生和抗洪英雄老雷爷爷。这里,作者不仅给我们摹绘出了一幅“战洪图”,还童心绵绵地虚构了极端环境下,“河龙”孙大圣这样一个清新、自然、美好的动物形象。

少年孙大水在大水破圩之时,漂到被大水淹没的古镇,与离家出走的女孩夏雨彤不期而遇,最后见到抗洪英雄老雷爷爷,加入了防洪巡堤小组。一天大坝管涌突发,老雷爷爷舍身排险,壮烈牺牲……调皮的“话痨”孙大水、女扮男装的夏雨彤以及来自抗洪前线的军校生郑皖生,在这个夏天,心灵都受到极大的震撼,并由此走向成熟。这也是一个成长故事。特别是孙大水和夏雨彤两位具有叛逆性格的少年,形象极为鲜明与饱满。

然而,“人类没有理由不相信一个有着如此纯净的眼神的动物”。在《大水之夏》(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这部小说里,作者从孙大水爷爷的“喊龙”开始,将“河龙”孙大圣形象浓墨重彩地推出来,不仅写出了“河龙”与人的和谐相处。作者以活泼清新的语言,一边漫不经心地为我们普及扬子鳄的知识。比如:“鳄鱼吃东西时会流泪”;还因为“河龙终生会打洞”,乡亲们并不喜欢它,还经常捕杀它。一边却写出面对困难时,人与动物的豪迈:“如果没有救星来,我就是救星。”许多细节表现了“河龙”孙大圣的机智勇敢:“大水也急了,他解下腰间的牛皮裤带,一头缠在自己的手臂上,一头下来,大圣立即一口咬住了皮带。”“河龙”的形象在这里栩栩如生。在孙大水,“河龙”是他的大救星。在我们读者,“河龙”孙大圣的出现,自然有力地为这部小说注入了美好的寓言和童话元素,从而使这部儿童小说具备了神奇性、艺术性、趣味性。在严峻复杂的抗洪救灾形势下,让“大水之夏”更增添了一种让人感动的温暖与浪漫。

小说的作者余同友说起创作这部儿童文学的初衷,他说,在智能手机与电子屏幕普及的年代,我们再不能躺在老祖母的怀里,听老祖母讲那“口口相传”的童话,他希望自己做一回“老祖母”,讲一个与众不同的让人惊喜与怀念的儿童故事。在这个故事里,他极其用心地将孩子与孩子,孩子与大人,孩子与动物以及人与动物相互理解的可能与丰富性展现出来,用了一场洪水作背景,又让人与动物在一个极端的环境里呈现出人性与灵魂。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