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考古新发现 K9901陪坑发现“仰卧俑” 再现秦代宫廷百戏娱乐场景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秦陵考古新发现 K9901陪坑发现“仰卧俑” 再现秦代宫廷百戏娱乐场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11 13:07

  原标题:秦陵考古新发现 K9901陪坑发现“仰卧俑” 再现秦代宫廷百戏娱乐场景

  在6月11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首次对外公布出土于秦陵百戏俑坑的“28号俑”。

  刚刚修复完成的“28号俑”不同于坑中其他较为常见的站姿或坐姿的陶俑,其重要性和特殊性在于它呈现出仰卧的姿态,可以暂时将其称为“仰卧俑”。

  K9901陪坑于1999年试掘,2011年至2013年进行整体重新发掘,共出土彩绘陶俑近三十件,目前共修复二十五件。由于其出土的陶俑与兵马俑有着较大的差别,学术界推测这些陶俑是为秦代宫廷提供百戏表演的百戏俑,因此该陪葬坑暂定名为“百戏俑坑”。与秦兵马俑坑象征着军阵的内涵所不同的是,百戏俑坑是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杂技的机构。

  28号俑出土于秦始皇陵K9901百戏俑陪葬坑中部,发掘时残破非常严重,由72块残片,12片残渣组成,其头部及双手缺失。28号俑的保护修复共历时九个多月时间,修复完成后俑身通长154厘米,重101.4公斤。

  经过反复设计和调整,修复人员为28号俑特别定制了展示支架,从而更好地展现其独特姿态。另外,修复人员在28号俑的保护修复中还发现了一些独特的制作印记,包括:腹部表面彩绘之上有一处三连指手指纹的痕迹;双臂发现有明显的夹纻痕迹;以及在膝盖处有二次覆泥痕迹。这些都为后期研究制作工艺提供重要方向和线索。

  (总台记者 李志 雷凯 白龙飞 尹嘉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