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漆画开创者乔十光去世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现代漆画开创者乔十光去世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6-11 10:01

原标题:中国现代漆画开创者乔十光去世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广燕)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6月9日,著名漆画艺术家、教育家,中国现代漆画开创者乔十光去世,享年85岁。

乔十光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漆艺大家,他生于1937年,上世纪五十年代就读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著名艺术大师张光宇、庞薰琹、祝大年、张仃、吴冠中的教育、熏陶下,走上了毕生耕耘漆画艺术的创新之路。

乔十光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漆画技艺,融会现代材料和制作工艺,开创了中国现当代漆画艺术新风。他创作了《鱼米乡》《泼水节》《江南水乡》《青藏高原》《信徒》《甘孜寺印象》等经典的漆画作品,对中国漆画的创作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乔十光是漆画家,也是中国漆艺学科的建设者,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中国艺术教育大系·美术卷·漆艺》,奠定了全国漆画艺术学科的基础。

著名画家吴冠中曾说:“乔十光将现代生活引进了漆世界,或者说将漆画引进了现代审美领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评价,在时代召唤着漆画从传统漆艺脱胎的历史节点上,乔十光做出了历史性的担当,将中国传统的漆艺技法与现代绘画结合起来,几十年如一日,成为中国现代漆画的重要开创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