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师生与非遗传人同场展作品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0件非遗作品对话88件(组)实验艺术品

央美师生与非遗传人同场展作品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6-11 07:18

原标题:100件非遗作品对话88件(组)实验艺术品(引题)

央美师生与非遗传人同场展作品(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洋)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前夕,来自民间的剪纸、泥人等100件非遗作品与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师生的88件(组)作品,在炎黄艺术馆通过“非遗·未来”展开启一场无声“对话”。展览由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炎黄艺术馆共同主办,分为“非遗·传承”和“当代·超越”两个板块。前者展示了申沛农、滕凤谦两位大师的剪纸作品,以及手工磨花镜、面人张作品共100件;后者展示了央美实验艺术学院学生作品60件、教师成果28组。

“非遗转化为当代作品可以遵循多种逻辑,可以用传统技艺来做当代形式作品,也可以是传统理念和当代碰撞产生思考和嫁接。”展览执行人之一、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邬建安介绍,在此次展览上可以看到许多艺术品符合这两种创作逻辑。

最大一组作品《异错镇》对扎染技艺进行了当代转化。扎染是织物在染色时把其中一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创作者郑嘉燕以多种多样的手法扎住布料后,却只扎不染,进而堆叠出形态各异的造型。“她把扎染技法变成软雕塑的造型手段,做出人偶服装。”邬建安说,再让“演员”穿上这些服装出演电影《异错镇》表达一种别样的乡愁。

浏览艺术馆,可以通过很多作品感受到当代艺术家心中对传统、对家乡深沉的爱。如宋红权以石雕技艺复制了曲阳人生产生活中的常用工具,以此致敬身为曲阳石雕匠人的父亲和爷爷;蒋睿莹用奶奶教给她的结绳技艺创作出大型绳艺品;王睿妤纯熟运用民间美术里的自由想象,对吃西瓜展开奇异想象……

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19日。主办方介绍,该展早在本轮疫情前就布置完毕并短暂开放,后因疫情关闭。此次复开正值毕业季,展览上的7位央美应届毕业生也意外收获了唯一的毕业季线下展。

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